剎那中攫取亮麗的永恆—宗教博覽會幕前幕後

剎那中攫取亮麗的永恆—宗教博覽會幕前幕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剎那中攫取亮麗的永恆—宗教博覽會幕前幕後

詹敏悅  1998-01-25 10:25

  為了充份展現本教精髓,忙壞了一批熱誠同奮,然而,在一心為公、夜以繼日的奮鬥後,台北市掌院已凝聚出一股強大的向心力。

 ●三天下來,接受天人炁功義診人數多達二百五十一位。

  一場成功的演出,是多少人力、物力、財力、時間、智慧的結合,一個短暫時間的展現,要多少倍時間的重複練習和失敗,才能在剎那中攫取亮麗的永恆。天帝教參加台北市大安區八十七年度文化特色宗教博覽會,傾盡台北市掌院所有人力資源並與時間拉鋸,結果成就了三天完美的展現。

  由天帝教總會接洽參展事宜

  台北市掌院及中華天帝教總會的所在地皆非在大安區內,此次受邀參展,實繫於去年五月由內政部主辦的一場「八十七年度宗教事務發展研討會」中,區公所的王課長與天帝教總會郝光聖秘書長比鄰而坐,在聽過簡略的天帝教介紹後,年輕的民政課長即當面邀請本教參加該區的宗教展覽。

  以一個基層單位的編制及可運用的奧援,想要籌辦博覽會已經是大氣魄了;何況是精雕細琢的宗教博覽會,主辦單位共召開九次籌備會,召集所有轄內的宗教團體、寺廟、教堂、宮、殿及贊助的工商團體、銀行,甚至公園路燈管理委員會、警察局、衛生所、清潔隊、體育會、婦女會、教育會、民眾服務社等近三十個單位,為求盡善盡美,會議中廣納各方意見,隨時修正,務使三天的演出完美無瑕,在最後一週,區公所民政課裡的承辦人員,幾乎是帶著棉被睡在辦公室,處理應接不暇的電話和詢問。

  中華天帝教總會受邀於八十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參加第四次籌備會議回到教院後,即邀請台北市掌院掌教、副掌教商談,直到十二月初博覽會形式敲定,光準掌教立即召集各中心、工作小組在業務會報中分配工作,尋求經費來源,並發動教院專、兼職人員齊力投注,所有相關人員一起動起來。

  上下總動員完成不可能任務

  為配合宗教博覽會靜態展示項目,教務中心副執事也是美工小組召集人吳光輔負責總策劃,光輔本身是政戰學校藝術系畢業,曾經多次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競賽頭獎,他曾在台北市掌院開了三期美工訓練班,造就了許多熱心又有創意的美工人才,成為這次博覽會的得力助手。

 ●天音合唱團以歌聲緬懷恩師,連草木也為之動容。/光輔攝。

  本教所認領的四個帳蓬被規劃為:文物、服飾展示、天人炁功服務及靜心靜坐說明,蓬內打通,僅以展出文物作象徵性的區隔,這樣看似簡單的決議,並不是樣樣信手拈來即可,光是圍成三面的黃布幕,先是搜盡了台北市掌院及台北縣初院庫存的黃色布幕,最後在迪化街把批發布商店中所有的黃布都買來了,才夠圍住一個一百多尺的布牆,至於布牆內的東西就大費周章了。

  宗教是教化人心、無形無相的性靈修持,如何化成形相、壓成圖片、把精髓示現出來,這可是一項艱鉅的工程。

  天帝教是一個復興才十七週年的宗教,一般民眾一定是好奇又陌生,首先要在如山的文物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最有可看性的圖片和文字,把天帝教的時代使命、三大特定任務、主要活動、主要道場等,展現全面的效果。每張圖片放大到12×15吋,加上文字說明,夾於兩片透明壓克力板中,使參觀者能一目了然。

  總策劃吳光輔白天執教於女子高中,就以電話遙控麾下的美工組幹活,下了班後就到教院,挽起袖子跟大家一起做,他是總負責,面面都要顧到,尤其在台北市掌院在有限經費下,理想與現實要兼顧,可就全看「巧婦之炊」了。在公園開放可以前往佈置會場時,已是展出前一天下午五點了,在極短時間內要搶置所有的東西,台北市掌院的九人座車來回教院與會場不下十餘次,載物、運人來釘板、刷漆、裝燈、牽電線、佈置……,大夥工作到清晨五點,因為要上班,不得不拖著疲憊的身子,睡眼惺忪離開會場。

  帝教特色具體而微極具引力

  十二月十九日下午六時,「宗教博覽會」正式揭幕,由台北市副市長按鈕點燈,矗立大安森林公園小山丘的一座象徵安定、和平掛有各宗教代表圖誌的燈塔,霎時光明,半空中燦爛煙火紛紛引爆,火樹銀花,好不熱鬧,紅磚道上熙來攘往,有的是專程來參觀這場前所未聞的宗教大展,有的是公園每天例行的運動者,有的則是路過而被這五花八門的教名吸引而來,更多是參展單位的信徒,抱著互相觀摩的心情,一室一室的瀏覽。

  整個展覽會,每個宗教所申請的場地大小不一而足,有慈濟功德會十個帳蓬的展示到回教、軒轅教等只一個帳蓬,其中佈置也有很大落差,中國道教會捨帳蓬而搭蓋小道廟,室內儼然小道壇重現,莊嚴、神秘,造價六十萬,而有些宗教則是把特定服飾、祭品以簡單方式陳列。

  在面對清真寺的天帝教攤位上,全以黃色布幕圍成,近帳頂的地方由一面面紅心教旗連綴而成,本師世尊大幅法像鎮在會場中央,成為視覺的焦點,斗大的「天命、信心、奮鬥」橫列其上,在一千三百平方尺的展現空間裡,色彩鮮明的台灣地圖標示出本教在全省的教院及詳細地址、電話,天極行宮全景、遠景、雲標等照片特寫,廿字真言的每個字以簡潔有力的詮釋圖文最能攫獲人們眼光,天帝教的道袍和奮鬥服穿在石膏模特兒身上展示,讓整個空間立體起來。

  天人炁功區擺設臨時香案,每天早上由掌教或副掌教開光、晚間收光,最高紀錄曾有十幾個人同時接受天人炁功療理,一時炁氣氤氳,熱氣蒸騰,成為所有展覽會場中最熱鬧的地方。許多同奮更自動投入解說的工作,他們依照圖片逐一說明,也有人觀察參觀者的興趣,挑其重點說明,其目的無非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把天帝教的精髓介紹給大家。

  藉此打開包容宗教信仰胸襟

  三天的博覽會,主辦單位大安區公所邀請的宗教單位,不管於轄區內或轄區外統統有請,全部由區里民眾自己去參觀、瞭解、選擇,在一片宗教亂象之後,人人談宗教色變,不管正信、迷信一概拒絕,「過猶不及」,反而是另一種亂象,不如全部攤在你眼前,讓民眾自己用智慧去判斷抉擇,亦可打開一般人對宗教信仰的視野和包容胸襟。

  而台北市掌院經過這一次演習,因上下動員,已凝聚一股強大的向心力,大家一心為公,不計個人得失,培養出參加大型活動的動員能力,而且以最低預算六萬元做到眾人誇讚的效果,也使得掌院在參加宗教之間活動的經驗上,無疑向前跨出了一大步,這次活動也是天帝教與輔翼團體間,很好的一次合作活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