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上帝巡天行程 展望新冷戰時代世運

從 上帝巡天行程 展望新冷戰時代世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9期 » 從 上帝巡天行程 展望新冷戰時代世運

 1998-02-25 09:55

維生首席一月三十日在鐳力阿道場戊寅年春節團拜講話精要

 

  每一年年底的巡天節是天帝教有形、無形共同的一件大事,我們可以從教主 上帝的行程中體會到未來一年的世運、人運,我很願意藉今天的春節團拜,從無形與有形的兩個方向引證世界未來一年可能的發展。

  巡天節中值得注意的四項訊息

  丁丑年巡天節是從陰曆十二月廿五日子時到十二月廿七日子時,整整兩天四十八小時,整個行程的時間如此短促,以我個人的經驗了解,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只有在次一年度天運、人運、世運將發生很重大的衝突或事件時才會這樣安排,因為 上帝巡天的時間長,代表正在觀照很多事象的發展,必須一一仔細析理, 上帝巡天的時間短,就是代表既有的安排已成定案,只待交付執行而已,這是第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丁丑年巡天節行程的開始,仍是進行先鋒掃蕩,但是今年有一位非常特殊的上聖高真—觀音大士參與,這應該是一個好的訊息,去年一年人間的污染實在太嚴重了,必須特別加以淨化,這是第二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丁丑年巡天節,到人間的第一站仍是鐳力阿道場清明宮,開始巡視的第一站卻到中國大陸天安門行轅,除了聽取劫務報告,還有召開江洋會報,在大陸地區召開江洋會報,這是第三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同時是有關中山真人的聖訓,說得非常透澈,可能會對兩岸和平與大陸政治民主化產生有很大的影響,這也是我們共同期望的方向。

  丁丑年巡天節 上帝行程從外太空再回到本地球的時候,就在梵帝崗行轅巡視,顯示出未來一年宗教將要面臨的任務十分重要,在戊寅年一年中,整個人類世界有關宗教的問題方興未艾,這是第四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我首先提出來請各位樞機使者、開導師與各位同奮思考。

  經濟掛帥、科技成長為新時代特色

  我再從人間的角度配合無形、有形的觀察,提出我個人的心得:進入公元廿一世紀還剩下不到兩年的時間,從今年公元一九九八年起,一般稱為「新冷戰時期」,這一個時期相對「冷戰時期」與「後冷戰時期」,有兩個重要特色:

  一、經濟實力掛帥。

  二、科技快速成長。

  這是未來新時代必須面對的趨勢,連帶產生有兩種現象:

  一、以經濟作為人類活動的中心。全世界的經濟環境,大致可分為(一)資源經濟領域:以擁有資源為經濟中心的貧窮國家或地區。(二)產業經濟領域:以擁有產業為經濟中心的富裕國家或地區。兩個經濟領域構成兩極對抗,當產業經濟的成長成為掌控式的權勢之後,不僅會影響國際經濟資源的再分配,更影響到國際政治權力的再分配,這種再分配的過程中將導發出各種的衝突。

  二、以科技帶動人類知識的累積。資訊知識成為權力與價值的象徵,資訊知識快速的發展影響人類對時空的觀念;影響人類對價值的認知。最重要的一點,科技促使人類面對不斷改變的生活品質,亦促使人類的欲望不斷上升。

  對話、分權、革新是人類該走之路

  到公元二000年,也就是廿一世紀開始的時候,這兩種現象會大力衝擊每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治結構、社會結構與生態結構,人際關係與人際溝通都必須重新思考。我們也可以預見從今年開始起到廿一世紀的到來,國際關係與社會群體都會面對一些可能:第一、南北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地球以赤道為界劃分南北,大國、強國、富國大多在赤道以北地區,小國、弱國、窮國大多在赤道以南地區,赤道以北的強國、大國、富國大多數是沒有資源的國家,是以知識、勤勞開發財富,赤道以南的窮國、弱國、小國大多數是資源豐富的國家,從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這一百多年來,北方的大國、強國、富國以武力、政治權力、經濟實力取得南方的小國、弱國、窮國的資源,情況愈來愈惡化,現在已經到了面臨全球性資源再分配、經濟再分配的關鍵時期,在未來的發展中,這種再分配的摩擦會愈來愈強烈、愈來愈顯著。

  尤其是值得我們特別關心的,在這種分配的過程中還有「宗教」的引導因素,天帝教說明三期末劫分有六個階段,就是「行、清、平、春、康、同」,「行、清、平」這三個階段的任務已經逐步完成,公元二000年開始起,應該就要進入到「春」劫。我們在最近的二年中,已經可以感受到「萬教齊發、百家齊鳴」的現象在世界各地爆發出來,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宗教與宗教之間的對立。(請參看本期首席講話「開創21世紀新境界,吾往矣!」一文)

  二、毀滅性武器的擴散逐步增加。根據報導,在中東波斯灣地區的阿拉伯國家伊朗、伊拉克將會在最短期間內擁有核子武器。另一方面,由於蘇聯KGB過去在冷戰時期大量製造一批只有像00七皮箱大小的小型核子武器,到了蘇聯政權崩潰之後大量失蹤,這些核子武器紛紛流入國際社會的一些國家或政治性團體與反美極端恐怖組織手中,我們感覺到未來人類面對毀滅性武器的威脅,愈來愈多,愈加無法設防。

  三、民主自由制度的大力推動。民主自由是時代的發展趨勢,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片面對民主自由和內涵的意識型態,有必要重新檢討,注入新的思想,才有可能成為全人類的思想潮流,否則民主自由的口號只是淪為權力鬥爭的工具而已。

  四、人類自我約制愈來愈薄弱。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得人類欲望無限上升,貪得無饜,巧取豪奪,過去的時代「道德」可以約制人的欲望,現在卻是主張「合法就是道德」,只要有能力游走在法律邊緣,就可以無限制地滿足慾望。

  這種全球性的發展,由於經濟、軍事、政治、科技以及資訊、知識各方面的發展,對整個世界形成非常大的影響,產生非常大的變化,廿一世紀將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紀?我們相信有幾個途徑是人類共同應該走的路:

  一、「對話取代對抗」。這部分將成為新冷戰時代的國際新面貌。

  二、「分權取代集權」。尤其區域分權取代全球霸權。中央集權愈來愈小,地方分權愈來愈大,資源在地方,地方要求權力再分配。

  三、「革新取代革命」。革新是漸變,革命是突變,漸變取代突變,從經濟結構到各種結構都以革新的漸變圖求改變。

  如果未來的世界是穩定的朝著國際對話、區域分權、革新發展,人類會擁有光明的前途,如果要一味的採取對抗、權力集中、革命,違反時代潮流的發展,就會產生很多矛盾和衝突,為人類帶來災難與破壞。

  從自己做起 共同完成帝教三願

  事實上,我們如果從整體經濟發展的趨勢來看,反向出現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現象,就是放任式的富裕。追求富裕是人類的本能,但是,放任的富裕則是縱欲,放任的富裕形成為所欲為,不受任何約束,什麼是道德?就是以法律來界定,所以就游走在法律邊緣,對社會安定和秩序形成非常嚴重的挑戰,出現「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意識型態,巧取豪奪,看到人家擁有財富,不問別人是否努力,不問自己的努力程度,只想到「他有,我也應該有」,無論付出什麼代價都要求一樣擁有。什麼是成功?是以市場做為價值的導向,人的價值在市場,以市場的方式推銷自己,以市場的價值認定自己,「有」就是成功,「沒有」就是失敗。忘了耕耘,忘了感恩。

  因為「只要我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為缺乏感恩的心,社會變得更自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冷淡陌生,胸襟愈來愈窄,放任式的富裕只是一再的掠奪資源,浪費資源,無限制的佔有資源,不知如何知足、惜福、感恩,真是值得我們憂心。

  這些未來社會、國家、世界所面對的挑戰,都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每個人,師尊說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這個挑戰落在我們每位同奮的肩上,師尊要求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打算應該知足、惜福,不求個人福報,應該感恩,這些理念就從我們同奮自己開始做起。

  在戊寅年春節團拜,我想提出我們天帝教與同奮在今後一年中應該做的事:

  第一、珍惜資源,勤儉建教。

  第二、把 上帝的光帶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第三、把師尊的愛帶到每位同奮家中。

  這三件事使得我們每位同奮對世界、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的愛心完全表現出來,時代在變,我們信仰 上帝的心不變,今天大家團聚在一起,面對新春,提出三願,這三願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從我們每個人身邊、腳下、心中開始做起,師尊要我們「立大志,發大願」,我希望大家「立小志,發小願」,先從自己做起,中國人的「大同世界」是天下為公,大同的理想建立在「天下為家」的小康基礎,小康的根本在「家」,每個人把自己的家維持平安、和諧,社會就會祥和,我們每個人立志發願,維持好每個人的家庭,就是「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最好行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