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巿初院—天籟處處聞 交會心靈的觸動與真誠

台南巿初院—天籟處處聞 交會心靈的觸動與真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9期 » 台南巿初院—天籟處處聞 交會心靈的觸動與真誠

台南巿初院 謝靜端  1998-02-25 11:10

—天韻國樂團重組與再生

  去年七月初,坤元輔教證道追思法會上,台南市重新改組的天韻國樂團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十一月廿八日台南巿綠竹室內演奏比賽,天韻國樂團更以初生之犢之姿勇奪冠軍,讓帝教同奮真是與有榮焉。雖然大部份同奮知道天韻團從前成立的歷史,但對這個由新團員組成的團體,其緣由可能不甚了解,爲此,筆者特別約了團長緒要同奮,希望能將國樂團再組織的來龍去脈做一報導。

因著渡人一念 樂團活了起來

  八十五年緒要同奮甫自正宗靜坐班乾十六期結業後,在一次親和集會上,當時的參教長敏綿同奮,跟他們親和時提到,靜坐班結業後,就要趕快去渡人弘教,因為這句話讓緒要同奮興起要渡他學生時代的國樂老師的念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把這個想法告訴敏綿參教長,參教長聽完後表示,以前台南市初院曾經成立過一個天韻國樂團,目前已經沒有運作,趁著這個機會,也許可以再次把國樂團再次重組。

  有了這個構想,緒要同奮就開始積極的籌劃,期間有兩度在夢中蒙 師尊要他趕快把這件事辦好的指示,不管是否真實,確也加強了他的信心,緒要同奮更加努力地洽談指導老師,尋求有興趣的同奮參加。就這樣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天韻國樂團便再次成立了。剛成立之初,百廢待舉,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財力、人力和物力,因而發起募捐活動,總共募得十萬多元,而敏綿同奮更發心地願承擔起所有的教師鐘點費,部份小型樂器如琵琶、二胡、笛子等由練習同奮自行購買,而團費則是由每位團員每月奉獻五百元而來,團員由最初十多位增至目前二十八位。由於多數團員並非科班出身,憑著一股熱誠和使命感,大家更是勤加練習,而在有名的國樂大師倪永震教授及門下多位高徒指導調教下,他們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據某一位團員表示,剛練習時,彈奏出來的聲音簡直是不堪入耳,深怕在家練習時,鄰居會來抗議,但現在他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信心。

勇奪室內演奏比賽冠軍

  平常各成員依照自己所學的樂器到指導老師家中練習,而每星期六晩上在教院集中團練,出席率截至目前還沒有低於九成,可見團員向心力之強和用功的程度,也因為這樣,天韻國樂團在成立半年多就舉辦了一場成果展,更於一個月後,正式在坤元輔教證道追思法會上公開演出,他們所展現出來的實力著實令大夥嚇了一跳,因為對非科班出身又要兼顧家庭、事業及教內活動的一群人所組成的國樂團,所能練習的時間有限,但卻能有這般的水準,確實是令入刮目相看的。

  今年八月初,天韻國樂團集體到高雄縣六龜黃蝶翠谷渡假,一來是為聯絡團員彼此的感情,二來是犒賞團員在七月初的表現,最近幾個月來,團員更加密集式練習,因為他們要參加十一月二十八日台南市綠竹室內演奏比賽,對一個剛成立的樂團而言,要接受這樣的比賽,團員門心中自然是緊張萬分,但他們始終保持著一股自信快樂,奮勉勤加練習,竟讓天韻國樂團勇奪冠軍,對他們士氣鼓舞不啻更加昻揚。

  當初因要「渡人」這個念頭,才又讓天韻國樂團重新活了起來,據團長緒要同奮表示,希望藉由天韻國樂團這個點慢慢推展到各個縣市,對內能達到利用音樂將同奮的心團結在一起,對外則利用音樂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由點連成線再連成面,將天帝教化藉由音樂的傳播到每一角落,也許不經過語言,道更能深入人心呢!在不久的未來,大家定能看到他們的努力與成果。

 ●一趟黃蝶翠谷之旅,使得團員間彼此默契更深。

活動簡訊

化減選舉暴戾魔氛 15天內完成百萬聲皇誥

  台南市初院自十一月廿九日結束了自行發起的緊急加強誦誥活動後,緊接著又面臨到今年年初縣、巿議員、鄕鎮巿長的選舉,為了希望能使競選造勢的暴戾之氣降至最低,在光城開導師的召集、帶領下,台南市初院再次自動發起加強誦誥活動,時間比上次更短,只有短短的十五天(農曆十二月十日至廿五日),但同樣要完成一百萬聲皇誥的目標,所幸在開導師、三教長及全體同奮的努力之下,如期順利完成,總計共有一百五十位同奮加入誦誥的行列,每天平均有三、四十位同奮上光殿,本次誦誥的活動不僅化減了選舉暴戾魔氛,更加強了同奮的團結力量及對教院的向心力,讓我們越來越有信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