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實踐—先修第19期正宗靜坐班課程規劃的基本理念

理想的實踐—先修第19期正宗靜坐班課程規劃的基本理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0期 » 理想的實踐—先修第19期正宗靜坐班課程規劃的基本理念

天人訓練團  1998-03-25 11:35

  在這春暖花開生意盎然的季節裡,回想過去一年以來,國內外局勢的動盪和金融風暴,以及因氣候異常所引發的天然災害,至今仍然餘波蕩漾,為禍不已。而國內治安敗壞,盜匪橫行,各類重大刑案、交通事故等天災人禍連番而至,其情況之悲慘,思之猶令人怵目驚心,加以層出不窮的宗教事件,更混淆了人們原有的價值觀,並且降低了對宗教信仰的信心和追求,使得充滿恐懼煩惱不安的人心茫然惶惑,憂心忡忡,卻無所適從。所以近幾年來,經常有人說台灣的社會生病了,而且還病得不輕,聽到這樣的感嘆,相信同奮應該不難體會箇中的滋味才是。

廣宣教義積極樂觀要義

  然而身為以救劫為使命的天帝教同奮,在憂心時局之餘,不禁思考究竟要如何做,才能為這個浮動不安的社會盡一分心,增加一分安定的力量,因為這不僅是我們的義務,更是對社會的責任,尤其當法律和教育已左支右絀之際,我們更宜冷靜,用心找尋較為適當的因應之道。

  幾經思考之後,我們發現,事實上,正大光明的宗教信仰所含有之慈悲與智慧,仍是掃除當前社會種種病態亂象撫慰安定人心的最佳利器。若能透過各種管道弘法佈道,將本教教義《新境界》中積極樂觀、奮鬥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和理念廣為宣傳,相信對於端正社會不良風氣,挽救陷溺已久的道德人心,當有一定的影響和貢獻。

將帝教內涵應用於生活

  天人訓練團具體的作法,就是先從近處開始做起,嘗試將教義的內涵及天帝教修持法門,經由階段性的正宗靜坐班百日築基訓練,逐步融入同奮的日常生活當中,使同奮先充分認識本師世尊暨坤元輔教窮盡畢生之力,秉持信心,歷盡艱苦,矢志完成救劫天命之大慈悲願與奮鬥歷程,以及兩位老人家所樹立天帝教修行之最高典範,期能使同奮深切體會本教特有之時代使命的重大意義。其次,儘量將教義、經典、人生守則等內涵,予以深入淺出的說明,並儘可能介紹在生活上的應用方法,使同奮將帝教教化落實在日用間,從而堅定信心和奮鬥的意志。

  最重要的,我們每位成員願以持續力行五門功課,並將之落實於生活言行,與同奮互相勉勵,我們相信, 唯有至誠祈禱,才能獲得感應,唯有確實奉行教則,才足以感召天地正氣,唯有深切地省懺,才具有改過的智慧;唯有腳踏實地的打坐,才能領略天人合一之奧妙, 然而上述的功夫,皆必須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猶記本師世尊曾語重心長地開示:「修行最大的秘密就是有恆。」本師世尊雖已證道歸天,但於無形之中,仍然與同奮長相左右,天人親和。如今憶及師諭,擟感親切與珍貴。

使天道人道並行不悖

  此外,我們更是時時不敢或忘,本師世尊「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的諄諄教誨。因此,如何幫助同奮兼顧奮鬥修持與家庭生活,使天道與人道並行不悖,也是個令人關注的問題,總希望同奮們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以赴,不僅在侍天方面戰戰兢兢,戒愼恐懼,達到天人親和的效果;日常生活起居待人接物之時,也能十分融洽,一團和氣,倘能如此,則不但個人身心安詳,家庭和樂,更可擴大影響層面,及於周遭大眾,發揮調和人心的實質作用。再加以適時相機布施,或視環境及狀況需要,實施天人炁功,培功立德,當可發揮一定的弘教力量,且有助於同奮之修持。

  事實上,我們只有一個基本的理念,就是要和大家一起來探討,如何按照本師世尊所傳授的法門及功課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地將修持與生活融為一體,漸次提昇個人的熱準,使身心靈合一,逐步邁向人生的新境界,這是我們冀望達成的目標,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如今我們除了自惕自警之外,更需要同奮們的不吝旨教和鼓勵,相信在大家愛心的澆灌之下,正宗靜坐班這片園地,能夠朝氣蓬勃,生意盎然,展現天帝教積極樂觀、奮鬥不懈的氣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