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擊破複製人的迷思

阿中散記—擊破複製人的迷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0期 » 阿中散記—擊破複製人的迷思

呂光證  1998-03-25 11:45

  寧靜的午後突然響起一聲巨雷,接著傾盆大雨,敲擊在屋瓦上,顯得聲勢驚人。

  我闔起霍金的著作,腦海卻浮現出梵蒂岡宏偉的大堂中,教皇莊嚴警世的口吻:「大爆炸之後的宇宙演化是可以研究的,但是科學家們不應該去過問大爆炸本身,因為那是創生的時刻,是 上帝的事務。」底下的宇宙科學家們不安的騷動著,我好似聽到霍金發出一陣冷笑,笑聲逐漸擴大,有如屋瓦上萬馬奔騰的雨聲,衝擊著這千年的宗教。

  從極廣大宇宙起源的探險到極微小DNA的研究,從純物質現象的分析到生命本質的解釋,現代科學的浪潮在傳統宗教的信仰基石上激起了滔天巨浪,最近的複製羊又是一例。當許多人議論紛紛,從複製羊的事實延伸到複製人的未來話題時,一種兩極化的現象出現了,一派認為將會使宗教愈形驚慌失措,因為人即將「可以照人的形象造人」;一派則樂觀地認為反而會強化宗教有靈論的立場,因為複製出來的肉體生命如果仍表現出不同的特色性格,是否證明另一未知變數的存在……靈魂使然?有靈論者之間也不是沒有歧義,有人將肉體複製全等於靈魂複製,誇張到視複製技術為撒旦向 上帝挑戰的象徵;無靈論者則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朝複製人的高峰進軍。

  舉世爭議之中同奮們不禁反思,我們天帝教的立場又是如何呢?我們的教義基石會遭受波及嗎?本教獨有的智慧可以在此一議題上貢獻人類嗎?為了要回答這個問題,有兩個基本觀念應該要釐清。

  第一是對於複製技術的誤解。許多人受了報章雜誌似是而非的報導,以為只要從人身上刮下一個細胞,明天就會出現一個和你一模一樣,有同樣思考、記憶與個性的複製人,這真是天大的誤解,就以複製羊「桃莉」來說,牠一樣要經過母羊的懷胎慢慢成長,不是一下子見風長大的,牠與一般羊最大的差別,在於一般羊的遺傳密碼DNA是公羊與母羊交配而來,複製羊的DNA則幾乎翻版於原來的羊(也非百分之百相同),複製羊與原版羊的關係就像是同卵雙生的雙胞胎一樣,仍然是互相獨立的個體,仍然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擁有獨立的思考、記憶與性格,當然兩者之間的相似性會呈現選擇性的顯著。 第二是對於靈魂與肉體的誤解。許多人因對靈肉關係的不甚了解,以為一頭活生生的複製羊出現,靈魂與肉體都已同時被複製了,其實這也是過分憂慮。教義講得很清楚,一個生命的形成的確是和子與電子體的引合而成,因為和子帶陽電,電子體帶陰電,當嬰兒電子體出娘胎的一瞬間,與附近三立方丈內的和子兩電相值,即將和子引入電子體,一個新生命於焉誕生了。因此以教義立場而言,不管這電子體是經由一般交配產生,還是經由複製技術產生,只要在出胎時具足陰電,都可引入適當的和子,完全是陰陽兩電相值的自然法則在支配,據此理論,我們更沒有理由說電子體的複製必然意味和子也複製了。

  再者,教義論及一個人的性情才思,指出是受到先天之遺性(來自和子)與後天之生理遺傳(來自電子體)的相互影響,並且也受到人與環境的親和力制約。所以說兩個先天俱強、但來源不同的和子,即使被引入兩個相同的複製電子體,其所表現出來的個性、思維也將大大不同,更何況後天的成長環境如果有相當差距,將在上述靈肉互動的關係中又加添一大變數。

  從複製人的迷思反觀本教的未來發展,我不免想起師尊曾一再說明,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不是為了要與其他宗教爭信徒,而是在這劇變的時代,必需要有適應時代的教化才能引領人類走出毀滅浩劫的危機,我們這個時代最顯著的特徵,是科學探討自然的腳步已逼迫傳統宗教不斷在信仰與科學的界面上掙扎,究其原因,乃是科學一貫唯物,宗教習於唯心,心物分裂已久,精神與物質不得溝通已深矣。師尊一再強調教義領先時代五百年,從內容觀之,教義在理性上揭櫫了「物質之自然觀」與「精神之人生觀」兩面大旗,在實踐上傳授了昊天心法之靈肉雙修的進路,在窮究天與人、靈與肉的千重迷霧中,確定了天人交通的不二管道。

  窗外雨勢漸弱,樹葉上的水滴顯得晶瑩剔透,靈機煥發,似乎洋溢著本教生氣蓬勃的活力,我愉快地將霍金的書放在教義之下,深具信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