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醞釀」到「誕生」─回溯籌備緣起及奮鬥甘苦談

從「醞釀」到「誕生」─回溯籌備緣起及奮鬥甘苦談

首頁 » 從「醞釀」到「誕生」─回溯籌備緣起及奮鬥甘苦談

劉敏馥  1998-05-01 09:15

法會幕後

  前言

  近幾年來,春秋季法會已成為天帝教每年必定舉辦的大型活動,對於消弭台灣天災人禍及確保兩岸安定和平,確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去年,維生首席更一再表示,希望八十七年起,南部教區與北東教區以兩年為一期,輪流舉辦保台祈安法會,掃除地方陰霾,確保一方淨土。

 

  今年一月初,掌院呈文極院,表明擬於四月份啟建法會,經首席指示,舉辦日期先請無形核定,後經金闕應元禮部尚書於一月十三日降示聖訓,初步核定如后:

  一、法會訂名為戊寅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

  二、配合上元龍華會,訂於四月十一日(陰曆三月十五日)舉行。

  三、春季法會與秋祭法會區別在於:

  (一)春季法會著重在「祝」、「禱」,秋祭法會著重在「祀」(祭)「禳」。

  (二)春季法會以「護國迎祥」為主,秋祭法會以「渡幽濟冥」為主。春季法會與秋祭法會均有「禳災解厄」功能,以達護國迎祥與渡幽濟冥之實效。

  (三)春季法會乃以人曹之國與族為主,秋祭法會乃以人曹與地曹為主。

  (四)春季法會宗旨:祈求廓清妖風魔氛,化除暴戾凶殺之氣,消災解厄,導發人心向善、政治和諧、社會祥和、經濟穩定。

  秋祭法會宗旨:緬懷先聖先賢德業,追思先祖先民奮鬥事蹟,慎終追遠,感恩惜福,傳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優良傳統,陰超陽薦,渡幽濟冥,祈求天、地、人三曹各安其位,陰安陽泰,天清地寧。

  有形無形組織初步底定

  八十七年二月七日南部教區第一次開導師會議,決定此次法會之主辦單位為南部教區各教院、教堂,承辦單位為高雄市掌院。

  二月十六日,掌院召集副執事以上教職同奮及高雄縣初院熱心同奮舉行籌備會,決定整個法會籌備組織及各組負責同奮,名單如下:

  指導:林光鳴樞機、林光持樞機、何光昌樞機、張光籌樞機、高光際樞機,主任委員李光光掌教,副主任委員為南部教區六位開導師,總幹事為邱光劫開導師,副總幹事由楊緒平、盧緒讓同奮擔任,會場總指揮請洪光黌同奮負責,各組組長依序為行政組:呂緒境;道務組:曾緒確;文宣組:王光効;財務組:陳嗣冰;場地組:許光襄;交通組:王光廚;服務組:曾緒攜;膳食組:邱敏穫;機動組:莊緒禾以及活動組:呂緒握等同奮擔任。同時定出工作進度表及各組工作職責,整個籌備工作開始有了一個初步架構。

  三月初,在天安太和道場的指導,及宜蘭縣初院熱心協助下,掌院趕工完成企劃書送呈極院,經金闕應元禮部尚書於十二日降示,遵戊寅年二月十四日酉時金闕會議之決議,頒佈法會無形、有形各主持與相關事項:

  一、無形部分:

  (一)總主持:先天斗姥大聖元君。

  (二)副總主持:一炁宗主、首任首席使者、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及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

  (三)主持分別為萬法教主、崇仁大帝、萬定師主、紫微尚清大帝、金闕應元雷部尚書王總天君、天官堯帝、地官舜帝、水官禹帝、國基福祿壽三清、上台真君、中台真君、下台真君、七辰星君、左輔星君、右弼星君、勾陳星君、龍德星君、長壽星君及太傅星君。

  二、有形部分:

  (一)最高負責:維生首席使者。

  (二)總主持:光照樞機使者,主持迎神、送神典禮。

  (三)副總主持:光光掌教,主持護國迎祥、禳災解厄典禮。

  (四)對外代表之主任委員:光光掌教。以掌教之名義,代表帝教南部教區全體同奮善盡地主之誼。

  聖訓並指示,本次法會以持誦皇誥與全本《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為準。持誦北斗徵祥真經前應由大會宣告,請所有參加人員「虔誠禮誦,感召祥和」,誦持時慎選配樂以助「聲、口、意」合一,於九誦「紫微星祈」後,全體靜肅三分鐘而發揮最大功效。

  至於其他應慎重籌備的事宜,包括詳加校對對外文宣資料文字、法會前應儘可能安排多次演練、會場佈置以莊嚴肅穆、簡單大方為原則。無形更勉勵我們,只要一秉為公,認真負責到底,無形相關神媒均會一一登錄,功不唐捐,盼有始有終,克竟全功!

  法會的籌備工作一切按部就班分組進行,每週召開協調會,各組報告工作進度及研討待議事項,總幹事光劫開導師每天十六、七個小時坐鎮教院,隨時掌握法會狀況,遇事立即協調解決,順利展開各項工作。

  法會前一天,維生首席特別蒞臨掌院視查,並親訪吳敦義市長,邀請與會及商談場地租借問題。首席特於晚上觀看彩排預演後,指示相關事宜,並慰勉所有工作同奮。所有籌備工作至止暫告一段落。

  《法會點將錄》

  一場法會的成功,是集合眾多同奮的財力、物力、心力而成就,也因為這些忠貞不二的同奮不斷的犧牲奉獻,才能綻放出燦爛的成果,在此特別加以報導,表揚這些為大會默默奮鬥的幕後英雄們。

 

文宣組:

  本次法會海報、邀請函、大會手冊等文宣,均是由敏術同奮設計,在印刷方面,掌院評估送至印刷廠的花費不貲,特別購置一台大型彩色印表機,上百張海報及近千份手冊封面,就這樣一張一張列印出來,其工程之繁瑣,非極大耐心毅力是難以成其事。但因經濟實惠,製作精美,深受各界好評。在此感謝緒立費心掃描編輯海報,普立設計印製大會聘書、感謝狀等,成果有目共睹。

 

行政組:

  參與法會人數預計將會超越八百人,住宿人數亦有一百五十人以上,行政組負責安排訂房供遠道同奮住宿,會議並決議遊覽車費及所有住宿費用均由掌院全額補助,希望藉此鼓勵同奮踴躍參與。由於緒境及緒亮同奮事先費心的安排,使法會當天報到工作及住宿分配得以順利進行。

 

道務組:

  為祈求法會順利圓滿,掌院特別發起加強誦誥專案,自三月二十二日起至四月十一日止,共計二十一天,預計誦誥目標二百萬聲皇誥,迴向文為「至心祈求,廓清妖風魔氛,化除暴戾凶殺之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導發人心向善、政治和諧、社會祥和、經濟穩定」。並函知極院及南部教區,希望結合南部各教院力量,共祈法會圓滿。

  三月五日首席正法文略導師於無形指示,希望掌院自三月二十三日起至四月十一日止,農曆初一、十五日,除了例行之超薦法會外,應加誦廿字真經廿一本,並專案迴向給高雄萬壽山地區有緣求超靈,以助其等消清冤孽債,普渡早超生。

  高雄地區為南台灣重鎮,地緣上有機場、有海港,配合的無形守備軍團必須全面性防制來自四面八方的精靈、陰靈肆無忌憚的破壞,首席正法文略導師並希望掌院自訂全年誦誥目標數至少八十六年一年的兩倍以上,全力支援無形之應化,造福地方!

  根據聖訓指示,掌院訂三月二十八日(農曆三月初一日),及四月十一日(農曆十五日)為奮鬥日,集體誦唸廿一本廿字真經,並訂定誦誥獎勵辦法,從皇誥數達兩萬聲至六萬聲以上,分五個等級贈送首席簽名道字匾、旋和系項鍊及蓮花飄香燈等獎勵。同奮也相當發心,每天從早上六時至晚上十時,光殿誦誥同奮不斷,二十一天總共完成二百五十一萬聲。

  另外,掌院還增闢「兒童親和班」,每天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安排熱心同奮陪伴小朋友,或讀經、或講故事、或看卡通、或做功課,方便家長同奮安心誦誥。

  有關幡旗旗桿的製作方面,經多方考量,決定採用不銹鋼材質,並永久豎立於教院前,平時可懸掛教旗。從形式設計、基座施工、材料採購、焊接加工、豎立固定皆由緒讓及緒培同奮一手包辦,完工後掛上教旗,果然氣勢非凡。

  法會司儀由高雄市掌院緒培及緒宜、台南市初院緒三、高雄縣初院緒和等四位同奮擔任,從他們在法會當天優異沉穩表現,證明平日訓練有素,深獲同奮讚賞。

  另外,特別感謝天安有聲出版社光娛等同奮多日不眠不休的趕工,《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的錄音帶才能如期完成,完成聖訓指示誦經須慎選配樂的任務。

 

場地組:

  法會地點經多次討論才定案,乃取其鄰近掌院,支援便利之優點,但因為公共設施商借不易、地形並不方整、室外是否須搭帳篷以防下雨,諸多問題仍待解決。由於光襄同奮盡心規劃,加上天上人間的配合,一切問題皆迎刃而解。

  掌院的拜墊、教旗、地毯有限,因此須向各地教院、教堂商借,負責同奮開著車前往鐳力阿道場、天極行宮、彰化縣初院以及南部各教院、教堂,多次長途來回奔波運載。感謝光耘、光穎、光防、光縫、緒甘、緒確、緒踐、嗣跎等同奮不辭勞苦,亦感謝各教院的慷慨協助,讓高難度的場地問題能順利解決。

交通組:

  光廚同奮的事先妥善規劃停車場地,並與當地派出所報備協調,使得當天的交通十分順利。法會前光廚、光防、光堪、嗣跎等同奮頂著大太陽沿途插置教旗及設置標示,使參加法會同奮能迅速依照標示到達掌院。

服務組:

  活動區域的多處燈光,及會場入口之洗手台,均由緒攜父子多日辛勞的裝設,開設木業公司的緒禾更提供材料,自製二十多個鞋櫃,解決八百多雙鞋子放置的問題,使得當天法會井然有序。

財務組:

  本次法會費用,由高雄市掌院統籌統支,在光光掌教帶頭奉獻下,掌院同奮陸續認簽,加上法會當天同奮的捐助,以及出售天安有聲出版社製作的北斗徵祥真經錄音帶的收入,少有盈餘。

活動組:

  光光掌教、緒平同奮、緒握同奮三月中旬,即分別前往南部教區各教院及資深同奮家中宣導此次法會的重要性,廣邀同奮踴躍參與,果然成效不錯。

膳食組:

  由於敏穫及敏先同奮費心安排,請天緣素食負責當天晚餐,讓同奮吃得津津有味,會後又準備了湯圓、綠豆湯、茶葉蛋,與會同奮皆感受到高雄市掌院的溫馨。

  最後要特別感謝的是高雄縣初院同奮不分彼此,自始自終的鼎力相助。

  《奮鬥感應篇》

幡旗千變萬化 仙佛來打結

 ⊙豎立法會總主持幡旗下有三條帶子,據光光掌教說,是讓臨壇的仙佛打結用的,不同的結代表不同的仙佛降臨,師尊在華山辦理法會時屢試不爽。法會前一天緒讓同奮一掛好幡旗,不到五分鐘果然打結,稍不注意結又鬆開了,過會兒又打了不同的結,似乎代表各位仙佛陸續臨壇,到法會結束前幡旗就這樣變化多端,令觀看的同奮嘖嘖稱奇。

突然吹起南風 惡臭不見了

 ⊙掌院鄰近由於有人家飼養豬羊,因此周遭的空氣品質不太好,尤其是前方的大水溝,蚊子既多,又時常發出臭味。在法會前三天,工作人員在討論如何因應時,忽然有同奮提到:如果法會當天吹起南風的話,不但空氣會改善,蚊子也會消失,沒想到隔天即吹起南風,完全讓人感覺不到有蚊子或惡臭,直至法會結束的第二天,在光耘同奮將拜墊、教旗送至鐳力阿道場,並搬運完畢之後,時間分毫不差,方始變天而下雨,真感謝無形配合。

臭水溝自動沖水 解決頭痛難題

 ⊙大水溝的問題,一向使掌院同奮頭痛,由於其隸屬水利局管理,除非行文水利局處理,否則只有自己動手了,誰知法會前一日,有同奮意外發現,不知因何原因,大水溝的水潺潺流動,而且時間相當長,竟把整個大水溝的髒水沖洗乾淨,我們的問題又解決了。

天候陡變 頻現奇觀

 ⊙法會前一天,天候陡變,強風野大,風起雲湧,還差點將帳篷鷹架吹歪,無形似乎已在預先作業,當天早上,太陽周遭還出現彩虹般的光圈,範圍極大,同奮都看得瞠目結舌。而據台北縣初院梁光筆開導師描述,他們所乘坐的遊覽車由北往南走,一直到嘉義時,雲層還都十分厚重,而且下大雨,但是車行至新營時,雖然雲層仍厚,但雨勢已停,在天空截然劃分為陰陽對應的景色,真可謂奇觀。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