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通宗教哲學 臻三期三同終極理想

會通宗教哲學 臻三期三同終極理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會通宗教哲學 臻三期三同終極理想

 1998-05-01 09:50

維生首席四月十二日在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二十週年慶致詞

 

三大立願:(1)融合宗教、哲學、科學研究,為人類導正迷信,建立正信。
     (2)凝聚各宗教力量,挽救人性毀滅危機。
     (3)通過宗教哲學導引,重整道德秩序,重建社會良心。

  在我沒有代表本社主席團講話之前,先宣讀我們創辦人本師世尊專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二十週年慶由無形頒傳下來的一篇訓辭:

以大愛為始 首先消弭宗教門戶之見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七年四月九日
戊寅年三月十三日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至今已二十年了,本席確實感慨深矣!為了配合弘揚天帝真道之教化,本地球之五教教主以及許多上聖高真紛紛以不同之面目來到人間,最主要的使命就在於確實發揮出宗教「淨化人心」、「教化人心」的力量,宗教哲學研究社乃是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精神結合所有正信宗教,彼此之間互相尊重、互相融和,完全是以對眾生之大愛、大慈、大悲的宗教情操,共同實踐關懷社會、關懷大眾的博愛行為,我們希望世界大同,首先就要宗教大同,宗教之士能彼此體諒、相互關懷,才能傳達出宗教淨化人心、拯救人心的實質意義與功能。

  二十年只是一個起頭,宗教哲學研究社務要遵行本席當年受命創社之宗旨,以「大愛」為出發點,先從宗教哲學的會通開始,消弭宗教門戶之見,共同為人類前途、為世界和平持續不斷的努力奮鬥下去,在會通宗教哲學的任務上真正對世界、對人類有所貢獻,傳承天德教、天人教以至天帝教一脈濟世救人之天命,本席心以為慰,可以無忝師恩,不負帝德矣!所有犧牲奉獻參與的有道之士、專家學者,本席於無形與您們常相感應,深願為您們祝之!禱之!

 

  這是師尊來自於無形的訊息,表達出他老人家對宗教哲學研究社的一貫態度,我們再對照二十年前師尊他老人家在創辦本社時講的話,相信對宗教哲學研究社的過去、現在、將來會有更深切的體認。

 ●為紀念宗哲社專題演講跨入的第一百場,連續於北、中、南主講三場「九十年來我的天命、信心、奮鬥」。圖為七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於高雄國軍英雄館演講情形。/丁光依攝。

 ●維生首席廿周年慶致詞,時時引用本師文獻,表示宗哲社願追隨他老人家的大慈悲願奮鬥下去。

與超人類智慧合一 達天道人道合德境界

  民國六十七年元月十五日,宗教哲學研究社在台灣恢復活動重新創建,宗教哲學研究社原本是以大陸的上海創始,擴大到南京、西安等地,從大陸來台之後,一直沒有復會,直到民國六十七年元月十五日才正式依法登記成立「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在成立大會當時,創辦人師尊他老人家為宗教哲學研究社的成立指出:

  當前這個世界,一切價值均在變動,一切準則都在破壞,心理的、道德的、美感的,以至於社會的種種無政府狀態,隨處可見:危機已充滿在科學、哲學、宗教、倫理、法律甚至藝術之中。

   ※   ※   ※   ※   ※

  一位西方心理分析家弗洛姆語重心長的話,他說:「十九世紀的問題,是『上帝已經死亡了』;二十世紀的問題,是『人也死亡了!』」他又說:「過去的危險,是人變為奴隸;未來的危險,是人變成機械人!」……他們又認定:「人住在一個同樣的宇宙之內,這個宇宙,只有靠人類的心靈,才能夠了解。」

   ※   ※   ※   ※   ※

  因此,我們不顧現實和未來可能遭遇的困難,毅然依法發起組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我們的目標: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到心物合一。

  ──我們相信:由於追求真理,宣揚宗教,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相結合中,使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我們追求:基本上可分成兩方面:在消極方面,是為宗教哲學與神學探尋科學的依據。例如「敬 上帝」「信神」「祭祖先」,究竟是根據什麼?又能達成些什麼?從而破除迷信,建立正信,從學術上創造宇宙的生命,而不是毀滅。在積極方面,我們要為科學培養精神,以期科學不被誤用和濫用,從學術上增進人類的生活。

  ──我們最終理想:通過客觀的正確的系統的研究與探討,所獲致的結論,終將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和天人大同最後最高境界的實現。

  歸納上面的檢討,可知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結合應是本社的任務,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表明,就是:為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而努力。我們相信,這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急待解決的大問題。

 

  從這一篇創辦人在二十年前成立大會的獻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師尊創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基本理念,和剛才宣讀來自於無形的訓勉是一貫的,他老人家希望要以科學的方式研究宗教哲學,用科學的精神溝通人文哲思,更重要的是他老人家希望通過宗教哲學的會通,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和天人大同,「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二十年後的今天,重新回顧這一段過程,今天在座的幾位創始社員,尤能想到師尊他老人家在成立大會慷慨激昂地陳述和提出他的理想與觀念,也值得今天重新再來審思。

要以淨化人心關懷人類為己任

  從這一篇獻詞之後,我更願意提出在民國七十三年九月十六日,師尊親自在宗教哲學研究社台北舉辦的第四十五次學術專題講座中的另一篇講稿。在這一次演講裏他老人家提出一個重要的呼籲:

  事實告訴我們,今天世界由於人類面對現代物質文明的挑戰,不斷提高物質享受,不斷加強盲目的生存競爭,引發兩大毀滅危機,正威脅人類生存前途。

  其一,是慢性的毀滅危機:表現在自私自利和人慾橫流,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表現在科技發展越進步,精神道德越墮落,由於人們以自私自利為出發點,大家不擇手段只求滿足個人慾望為目的,罔顧社會、國家和人類世界的群體利益,遂使世界到處充滿詐欺、攘奪、貪污、凶殺、鬥爭、侵略等等無法無天事件,傳統道德社會秩序被迫崩潰,精神文明因而解體,推源窮本,人心陷溺深淵實為病根。

  由於精神物質脫輻的結果,導致人類離經叛道的行為,層出不窮,背離了人性發展的方向,不但否定了數千年來宗教勸善救世的努力,甚至根本違反 上帝維持宇宙和諧的自然法則。因此,天人不能貫通,人道背離天道,致使正氣消沈,世界禍亂凶戰循環不已,怨冤相報,戾氣沖塞於天地之間,造成天不清、地不寧、人不安。戾氣流行依附人體與人身之氣相融,影響人群生理、心理正常發展,發生反常凶暴行為。舉世紛擾,構成整個人類生存的威脅,人們自然而然捲入這場無形慢性毀滅的漩渦而不自覺。

 

  我想師尊他老人家如果還駐世在人間,他老人家還是會再度把這樣的觀念強烈的呼籲出來,今天社會的人已經遠離了天,人心已經偏離了天心與道心,相信這也是各宗教宗教徒們共同的強烈感受,我們對當前社會人心所做的努力,也正是師尊老人家今天從無形傳達來的訊息,為宗教哲學研究社所提出「淨化人心」、「關懷社會」、「關懷人類」的願望。

  因此,我個人認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在未來應該要承諾做好三件事:

  第一、我們承諾通過宗教會通的研究,結合宗教、科學、哲學的研究,幫助人類通過宗教的經驗與哲學、科學的研究,導正迷信,建立正信。

  第二、我們承諾通過「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理念,尊敬各宗教的教義與精神,以達到宗教大同。以結合宗教的力量,達到挽回當前人類所面對人性腐蝕的慢性毀滅危機。

  第三、我們承諾以宗教哲學成為濟世救人的良藥,做好心靈重建的改革,通過宗教與哲學的導引喚醒人們的良知良覺,互敬互愛,重建道德秩序,重建社會良心。

  未來的宗教哲學研究社將以學術性研究做好並做到這三件承諾,在今天二十週年的紀念會上,感於本師世尊在二十年前創建的精神與大願,我們更願意承諾做好未來應該做的事情,在心靈改革上、在宗教會通上、在兩岸宗教學術研究交流上,在宗教科學與哲學研究上做好應該的努力。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