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愛大慈大悲情操 為冷漠人心破冰解凍

以大愛大慈大悲情操 為冷漠人心破冰解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以大愛大慈大悲情操 為冷漠人心破冰解凍

宗哲社祕書 盧靜子  1998-05-01 09:55

宗哲社廿週年社慶 重申復社宗旨:
  王邦雄教授以「開發生命原動力」為題,強調會通各教修持精義,實為診治社會病態良方。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廿週年社慶暨第八屆社員代表大會,於四月十二日假天帝教台灣省掌院大同堂召開。本社理監事、社會賢達、本教同奮及學術界代表,共約百餘人參與此次大會,場面熱烈。

  大會於九時正式開始,宗哲社理事長維生首席首先宣讀本師世尊為宗哲社廿週年慶,於天人會談時特頒之訓示,師尊重申宗哲社之「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立社精神,更殷囑務要遵行創社宗旨,以宗教會通為始,繼而消弭宗教門戶之見,為人類前途、世界和平而奮鬥,以承天德教、天人教、天帝教一脈濟世救人之天命。字裡行間流露的盡是師尊的深切期勉!

  繼而,首席宣讀師尊二十年前於宗哲社成立時的獻詞,及一項學術研討會中針對宗哲社發表的重要講話。撫今追昔,首席一秉師尊理想,代表宗哲社立下三大承諾:一、融合宗教哲學與科學的研究方法,使人類由此建立正信的宗教態度。二、宗哲社當與各正信宗教結合,會通各宗教哲學,匯聚各宗教力量,以挽人類浩劫危機。三、以宗教哲學重塑人類道德良心,重建人性尊嚴。總之,宗哲社的任務乃在於以宗教哲學的學術研究開出一帖濟世救人的良方。

  而在隨後的專題演講中,現任教中央大學哲學系,且為宗哲社理事的王邦雄教授,亦呼應首席此番以宗哲社從事心靈建設的主張,以「開發生命的原動力」為題發表演說。

  王教授指出,心靈的問題關鍵在於有無心靈。五十年來台灣邁著大步走出一片天地,然而支撐腳步的台灣良心卻於快速衝刺的「忙、盲、茫」中被遺落於半途,失卻此心靈力量的台灣人遂轉而崇拜權力、財力、神力。殊不知真正裨益生命的實是:知識力、道德力與美感力,此三力方能塑造我們成為真、善、美的全人,而做人的原動力便在合應於道的心。

  王教授更進一步指出,其實台灣人的心並非失落,而是被冰凍結了。因為怕傷心,所以掩藏真情,故做冷酷,此之謂「心冷感」。要為心破冰解凍,王教授提出知識IQ、道德、美感EQ並重的教育方向。他比喻這如同煮米悶飯,一定要待悶熟後,飯粒才會達到有點黏又不太黏的「有Q」狀態。也就是要用儒家、基督教的仁愛之心連繫起家國情感,而另一方面藉道家、佛教的處世智慧留給個體自由空間,惟如此方不致因受束縳太緊而反彈抗議,故擺酷態。與帝教頗具淵源的王教授特別強調,此種方法正符應於師尊會通五大宗教的精神,為一整全人文心靈的前瞻理想,實為診治當前社會病狀的良藥。

  在王教授逸趣橫生的演講之後,由宗哲社祕書長巨克毅教授(光膺樞機)報告近四年的社務概況,其中包括了舉辦學術講座、出版刊物、推廣經典研習……等。而於其後的提案討論中,更就如何推展社務此一議題,做出增設副理事長一職,由帝教各初院教務中心兼辦宗哲社業務……等決議,今後並將送交理、監事會研擬具體方案實行。於此議程進行同時,社員們也票選出宗哲社第八屆的理監事共三十六席,其中包括本教資深同奮及學術界、政治界頗孚眾望者,如林琦敏、童明勝、金開鑫、趙玲玲、李豐楙、林火旺、王邦雄、林安梧、曾昭旭等人。

  會議結束後,社員們最期待的摸彩活動終於開始,在大會提供的數十項獎項中,最引人目光的當是廿九吋電視機及維生首席「一生一祥,芸生凝祥」的墨寶。最後在眾人羨慕眼神中帶走此二項大獎的幸運兒是緒谷同奮及宗哲社理事高騏教授(光際樞機)。其餘未獲獎的社員亦得到精緻紀念品一份。緊湊的半日會議到此圓滿落幕,而宗哲社的嶄新十年卻正於此刻出發。我們期待宗哲社繼續與帝教共同奮鬥、生生不息!   ㊣

 ●宗哲社理事王邦雄教授演講中指出:做人的原動力在於合應於道的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