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哲學研究社復社廿年回顧與前瞻

宗教哲學研究社復社廿年回顧與前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宗教哲學研究社復社廿年回顧與前瞻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1998-05-01 10:00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係師尊一本宗主(蕭師公)於大陸創立宗教哲學研究社之初衷,於民國六十七年元月十五日復社於台北,其旨在於─「貫通各宗教哲學之異同,配合科學方法,致力於宗教學術研究,闡明宇宙人生究竟,拓展人類精神思想領域,建立適應宗教大同、世界大同之正確天人觀念及科學的宗教信仰。」今日,宗哲社已屆二十年了,然若溯及大陸時期的歷史源流,實則已近七十載,且惟如此追本溯源,方能闡明宗哲社與帝教間一脈相傳、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民國十九年,師尊皈依宗主,有感於宗主化劫救人之心切,遂以創辦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為己任,邀請慈善家王震、王曉籟等發起籌設。民國廿二年終奉准成立,當時頗獲各界矚目。繼而天德教弟子亦紛紛在蘇州、長沙、漢口、陝西、甘肅等地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形成了風起雲湧的時代。其間均以儒、釋、道、耶、回,五大宗教的宗教哲學為中心,從事宗教會通工作。隨著師尊一路到西北的行道腳步,宗哲社更與紅心字會結合共同進行各種救濟與醫療工作,其後,歷經抗日戰爭、大陸淪陷,師尊從華山下來後舉家遷居蓬萊寶島,朝祈夕禱 上帝護佑中華。

  民國六十六年,師尊鑒於世界邁入太空時代,與人類精神生活息息相關之宗教哲學思想,實有與時俱進探究的必要,而發起組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期能結合各方志士共謀研究發展,以建立正確的宗教信仰,次年,獲准成立,設址於師尊位於仁愛路的府邸中,直至民國六十八年,方遷至今帝教始院所在地,師尊也隻身搬入宗哲社,從此以教為家。

  師尊於本社成立大會時被推選為第一屆理事長,並揭櫫宗哲社的基本理念:本社的目標,在結合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以客觀、嚴謹的態度,追求真理、建立正信,期使人類在物質與精神的和諧中,終能企及天道、人德合一的理想境界。嗣後,由當時仍任常務理事的李子弋教授(維生首席)參照本教教義《新境界》精神,擬定本社遠、中、近程發展計劃,以為日後社務之推行準則。

  本社秉承上述理念,自六十七年起,開始舉辦宗教學術講座,從多元角度探討宗教哲學思想,並推廣學術自由討論風氣。至民國六十八年第二次社員大會時,本社通過設立「中國靜坐講座」,敦請師尊傳授中國正宗靜坐法門,師尊也希望藉此號召有心求道人士,共同為弘揚真道而努力。自此開始在淡江大學的兩場學術講座中宣講「中國正宗靜坐」,廣獲各界熱烈迴響,有志隨師尊參習靜坐人士甚眾。本社故而成立「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靜坐傳習暨經學研習所」,由師尊親自主持。其後,陸續舉辦四期正宗靜坐班,培養出許多今日帝教之優秀幹部。

  民國六十九年,本師世尊率領宗哲社早期社員虔誦皇誥年餘哀求下,終獲教主 上帝慈悲而於台灣復興天帝教,本社遂定位為天帝教之輔翼學術團體,成為帝教與學術界交流之對外窗口,仍一秉立社宗旨,積極推展各種宗教哲學活動,而於民國七十三、七十四年獲教育部頒獎,表揚本社對社會教育之貢獻。於學術研討方面,本社積極與各學術團體合作,廣邀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迄今已逾二百場。而為促進海峽兩岸宗教文化交流,自七十九年起,定期與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兩岸宗教學術會議,以增益、分享彼此之研究成果與認識。同時,亦將學術講座內容集結成冊或有聲出版品,以期廣布流傳。此外,本社往年每月發行一期「宗教哲學」月刊,登載當月的學術、社務活動。於八十四年元月更改版為「宗教哲學」季刊,以為有志者筆耕立說的專業學術園地,頗受學界讚譽。

  再者,古典經書研習之倡導,亦是本社著力甚深的工作項目,宗哲社分社華山講堂所發起的兒童讀經班及成人經典講座,於八十二年起陸續設立運作,尤其兒童讀經班在各方響應認同下,全省已廣布六百餘處據點,有十萬以上的兒童參與讀經,於教育界蔚為盛行風潮。另與大專青年的連繫上,則有寒暑假與本教天人訓練團合辦之靜坐與真道研習營,成效亦頗受肯定。

  近年來宗教爭議事件層出不窮,本社基於立社信念,多次出席參與政府、民間團體舉辦之宗教座談會議,提供撥亂反正之良心建言。

  綜觀宗哲社歷來發展,無論於歷史傳承或常態社務工作上,實與帝教同承 上帝教化及師尊精神,而脈脈相連,相輔相成。然而,或因受限於本身對外扮演學術中立角色的定位,多數同奮均有:「不知道宗哲社與本教的聯繫在那裏?」的疑問,對於參加正宗靜坐班後就成宗哲社的當然社員,也覺得一頭霧水。因此,如何增進與同奮的互動交流,並提供滋益同奮心靈的精神食糧,當是本社亟待加強的工作重點。

  最後,值此宗哲社在台復社二十週年之際,展望未來發展,本社理事長─維生首席,承繼師尊的創社理想,特許下本社輔益天道人心的承諾:以科學的驗證及哲學的玄思為方法,會通各正信宗教的宗教哲學,繼而通過宗教哲學的引導,重建人類的道德良心,以臻宗教、世界、天人大同之真、善、美的終極新境界。而誠如師尊於宗哲社成立獻詞中所言:「這無疑是非常艱鉅的工作,但是,我們堅信,我們終能以耐心、慧心、愛心來獲得宗教界、學術界及廣大社會的同情、共鳴和支持,而共同為國家民族、世界人類,提供追求真理、宣揚宗教的具體成果。」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