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二):恕 漢.劉寬

廿字真言故事集(二):恕 漢.劉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二):恕 漢.劉寬

王師凱編繪  1998-05-01 11:40

漢朝賢士劉寬

 有一次驅車在路上行走,鄰莊莊稼人遺失一牛,跑至道上指稱劉寬的牛是他的,

 

 劉寬一言不發,於是下車返家。

 

 不久此人尋回失落之牛,深覺歉意,乃叩頭懺悔說:「賢者,您多包涵,我實在慚愧莫名。」

 

 劉寬說:「東西類似的很多,錯誤難免。有勞你及時發現歸還,有何好在乎呢?」

 

 劉寬縱於倉促之餘,也未曾疾顏厲色。某次,劉寬夫人欲考驗他度量到底有多大,

 

 趁他盛裝欲往朝庭之際,派侍女端肉羹給他吃,故意翻污其衣,藉此激怒劉寬,

  

 未料劉寬並未動怒,反而徐徐對下人說:「羹湯燙傷妳了嗎?」度量如此之大,鄉里皆稱頌不已,說他確是道地的寬厚長者。

 

【想一想】:

 「恕」和「爭」是相對的,然而恕,非毫無理由的恕,尤其對愚者要能憐恤,頑者要能寬厚,所以恕道平日並不易見到,惟在利害當頭,橫遭屈辱者,當忿而不忿,才得見真涵養、真功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