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師節最佳獻禮 天安太和道場建照正式核准

本師節最佳獻禮 天安太和道場建照正式核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本師節最佳獻禮 天安太和道場建照正式核准

 1998-06-01 09:05

主體工程動工在即 感念本師護佑 順暢三曹運作

涵靜館清涼殿濟祖殿各具特色 兼具陰安陽泰功能

  (本刊訊)本師節當天─四月三十日天安太和道場傳出喜訊,帝教同奮引頸期盼七年的主體工程建造執照終獲政府機關權責單位審核通過。近年來,台島陰氣凝重,陰邪匯合同流,肇致復興基地亂象頻生,人心深受其擾,如今,帝教之地曹道場終得以順利開工,配合天曹、人曹轉運,總算不負本師世尊「陰安」方得以「陽泰」之遺訓,實為戊寅年本師節最佳獻禮。

  近年來偏邪信仰事件接連爆發,造成社會大眾對正信宗教產生誤解及退卻,值此關鍵時刻,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委員會更感念本師的先知先覺及無形護佑,歷經波折方取得合法建照的歷程,更突顯出本教一貫正大光明的精神。本師世尊於無形中也表示甚感欣慰,希望日後亦能秉此循序漸進,早日完成天人共同交付之使命。

  從規劃到興工,中間歷經七年,除了因初期委辦人員不熟悉流程延宕進度外,政府考慮環保問題,幾度修正山坡地申請條文,手續繁複,關卡重重,也是主因。主委光鳴樞機特別要感謝這段時日始終不辭勞苦的光持樞機、光文、敏餘、緒代等同奮,尤其是後龍鎮鎮民代表會主席張田中先生,悉心支持,特別玉成此事,沒有他們的付出心血,這一刻不會到來。

  這幾年來,興建委員會為建構一座高水準的道場宏模,幾度變更藍圖,一方面考慮道場腹地有限,一方面顧及安全合法,如何在最節約的經費下,建造出最符合同奮理想的地曹道場,確是絞盡腦汁,傷透腦筋,前前後後修改了十五次藍圖。

  與原先藍圖相距最大的在於「活動中心」之規劃,最早設計活動中心為地下三層的建築,上方可以充份綠化運用,兩側外牆仿西藏布達拉宮的造型,強化宗教性的恢宏氣勢,後來建委會在審慎評估後,考慮若將腹地挖深,恐將危及道場地基。因此,經再三衡量整體空間,從實用角度重新規劃為三層樓高的「清涼殿」,二、三樓為祭壇及光殿,一樓設計為平等堂,供做春秋祭法會所用,從平等堂往外延伸的廣場,將搭建陸橋擴及連外道路的上方,增加使用面積,因應未來蓬勃發展的帝教同奮人潮。

  由於政府規定開發山坡地須保留百分之三十的綠地空間,原先的陰(濟祖殿)陽(主殿)的配置及使用也因而重作規劃,目前兩殿均有一千三百坪左右,濟祖殿仍為同奮及先祖回歸自然後安靈養靈的用地,主殿則定位為「涵靜館」,也就是長青學苑,此為健康的銀髮族特別設計的空間,涵靜館迥異於一般的養老院,開放後,道場會特別開辦各種進修課程,讓銀髮族得以一面真修實煉,一面充實學養,讓天帝教生生不息的要義,活到老,奮鬥到老的精神於此充份展現。

  主委光鳴樞機表示,建委會所計劃的天安太和道場,一直遵照本師殷殷指示,絕對嚴格要求監工品質,以工程安全為第一考量,並且不忘敦親睦鄰,每年三節禮數週到,與鄰近居民建立了相當良好的關係,甚至有好多戶人家皈宗,成為天帝教同奮。

  建委會深切的期許是,將天安太和道場建構為一流的道場,所謂「一流」,除了品質超高標準,更要注重的是人性化的空間,雖然腹地有限,但所有的規劃、所有的建築都要能恰如其份的表現出優美的造型、宗教化的宏模,並給人淨心怡神的感受。最重要的是,當同奮攜家帶眷,或者廣邀親朋好友相偕朝聖時,不但能以天安太和道場為榮,更能藉此達到弘教渡人的效果。

  主體工程動工在即,建委會也希望同奮能支持天安太和道場,出心出錢出力,共同為順暢本教三曹的聯合運作而催生。(相關訊息請參見「天安報導」)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