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親和座談(二) 對「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的看法

天人親和座談(二) 對「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的看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天人親和座談(二) 對「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的看法

林月開 採訪  1998-06-01 09:45

《天人之學列車(二)天人親和座談》

時間:八十七年五月三日上午九點半 地點:台北市掌院

  如果我們把天人交感的內在體驗稱為感應,渺冥神力的展現謂之顯化,鬼神應驗之說視為靈異,人體超乎自然的潛能比做神通。那麼,感應、顯化、靈異與神通能否在天人親和的範疇中,找到崇高的精神內涵?現代科學的認知上奠定可信的基石?能否不背棄人道又不離天道?現在是你停下來,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了……

  五月三日的台北市掌院,一大早就熱鬧非凡,因為遠從鐳力阿,以及好久不見的許多人都一起出現在掌院,故人相見的驚喜自然難免,而這些人相聚在這裡,都是為了參加天人之學第二節列車的座談會:對「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的看法。

  主辦這次座談會的天人研究學會及傳道使者團,從題目的討論,講師的聯絡約定,海報的設計到手冊的編印,整整籌備一個月,尤其是執行秘書呂光證及副執行秘書梁靜換更是夜以繼日的挑起大樑,舉辦這樣的活動雖然辛苦,但是靜換表示:「如果能鼓勵大家多思考問題,讓更多的同奮一起加入天人之學研究的行列,辛苦也不算什麼了,都是分內該做的事。」

  這場在台北的研討會由何光傑樞機主持,而由楊緒貫、張緒炁、柳光赦及翁緒藍四位同奮首先依序從不同的觀點和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

科學實驗迫使靈異回歸自然

  「感應、顯化、靈異、神通」,傳統上不免被視為怪力亂神的觀念。但是如果用科學的方法來檢視,我們發現,戳破神怪表皮下的世界,是可以用科學理論來解釋的。

  「大破譯」系列作者,也是成大航太所教授緒貫同奮,從科學的角度提出他獨特的看法。「感應力的媒介是電磁波動,也稱為念波;天人親和就是用電磁波為媒介;感應是人的基本六覺之一;感應是本能而非神通;感應是常人日用而不自知,人腦中的松果體可能是天然的念波接收天線。」

  「念波通達三界十方,念波可以在宇宙所有次元空間傳播;念波能御心御物」

  「欲界的人以念波互相溝通稱為精神感應;欲界的人以念波和天神溝通,稱為通靈;天神若以念波和欲界的人溝通,則稱為顯化。」

  「科學實驗迫使靈異現象回歸自然」。

 ●座談主講人:楊緒貫(天人研究學院天人親和所所長)

 ●座談主講人:翁緒藍(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研究生)

 ●座談主講人:柳光赦(天人研究學院講師)

 ●座談主講人:張緒炁(《心物能一元論》作者)

天人親和條件在於善之誠心

  有形世界和無形世界如何藉由「感應、顯化、靈異、神通」互相溝通?彼此又是如何相互影響?無形世界和有形世界的互動,又如何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世界大事及氣運的改變?這些問題的答案,由柳光赦同奮為您娓娓說來。

  「有形世界和無形世界在某種程度是息息相關的」「空氣影響肉體,靈氣影響精神,氣運影響世界大事;從歷史的一治一亂可以看得出來,亂的時候,暴戾之氣瀰漫,人容易失控,好像人心很壞,但到了治世的時候,人又變回好人。所以誦唸皇誥就是希望能化減無形界的暴戾之氣,回復清明之氣,而救劫救人。」

  「人也會影響無形靈界,現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精靈鬼怪,妖魔附身,就是因為人的暴戾之氣太重,而影響無形靈界。」

  「有形人間與靈界達成親和的條件是『善之誠心』。」

照廿字真言做人就能通天澈地

  宗教學和社會學的觀點,是如何看待「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緒藍同奮在兩者的基礎上,結合天帝教的觀點,作了一個清楚的詮釋。

  「感應的本質是個人,主體經驗的心態要誠誠懇懇、虔心誠念才可能有所感應;『天人親和』是感應的必要條件;『天人交通』是天人文化交流的方法;感應性就是『親和力』的作用。」

  「顯化的本質是事件,是外在客觀可驗證的;要行使天命、專心一意、信心不惑才可能有所顯化;原理是親和力的作用;方法則是先求自己的應化,自有上天的顯化。」

  「靈異的本質是靈通、異數的;內容則有觀落陰、改運等;;定位上靈異非宗教的核心,只是中國傳統神秘經驗及民間術數。」

  「神通的本質是人內在本有的潛能;只要把人做好,不求神通,自有神通;一切照廿字真言去作人處事,就能通天澈地,達到真正的神通而超凡入聖。」

死後就有神通 何必花錢去求

  小說的仙人都能騰雲駕霧,呼風喚雨,點石成金,修道是不是就是修神通?什麼才是正確的修道態度?緒炁同奮從自己三十幾年求仙訪道的經驗,告訴你……

  「我現在待的紡織廠,把石油的原料變成衣服,每天都是神通的顯化。所以,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會神通的。」

  「我知道有許多人花了很多錢,負債幾百萬,修了半天,修如何和別人感應,何必呢?死後我們就有神通了,修虛無飄渺的神通,這是修道嗎?修道最重要不是追求神通,而是好好做人。」

  「如果能認真修行,不斷奮鬥,其實時時都有感應,刻刻都在顯化,不求神通而有神通。」

雙向交流 問題一籮筐

  還未到討論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所以一開放雙向交流時間,問題一個接一個的登場,欲罷不能,有人直截了當的質疑主講人的論點,另外闡發一套議論;有人客氣的提出問題,分請主講人回答;有人不脫上課的形式,像學生般請求解答,各種問答方式,豐富了會場,更激發擴大了思考的範疇。到了下午一點,考慮到民以食為天的問題,主持人光傑樞機終於忍痛喊停。吃飯時,仍有人三三兩兩的對剛才的問題交換意見。

真的有另一個世界的神魔鬼怪嗎?

  緒炁:「是不是有另外一種生命能量的存在,這不需要懷疑,因為這是宗教的根本,人雖然死了,還能以另一種生命能量的形式出現,才有宗教修行的必要。」

  「只不過我們要分辨,看到的是不是就是它的真實狀態,因為有可能看到的東西是受我們大腦主觀活動的影響,這部份和真實以及客觀的環境並不是一致的,所以打坐講究的是不即不離,不追究,就是不要著相」

  「能夠看到另一個世界的東西,其實對自己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很多人以為看得到表示自己比別人高人一等,這是錯誤的心態,修行並不是為這個目標。」

經典與正氣孰重?

  光赦:「唸廿字真經,我覺得是唸給仙佛聽,唸給鬼魂聽,唸給自己聽,真經絕對可以濟幽渡冥,但超拔的力量是從浩然正氣來。經典中的倫理道德,在唸誦中一遍遍的改變人的習氣,培養正氣。所以經典與正氣,其實是一體兩面。沒有正氣,唸經典沒有用,但唸經典可以培養正氣。」

  光準掌教:「補充一點想法,唸真經化別人的怨氣、執性,但自己的怨氣、執性要能先化掉。」

  光傑樞機:「提供大家一個另類思考,美國有一個同奮,每次唸真經的時候,都對求超的陰靈說,我們一起來修道,一起來做五門功課,這是很不錯的一個方法。」

科學要研究「像」,宗教說不要著「相」,像與相的分際如何拿捏?

  緒貫:「現在很多人信基督教,明天信佛教,宗教變成一種信仰而不是真理。現在我們說天帝教的教義是宇宙間的真理,要如何讓外教人士也相信這是真理,那就要有一個共同的語言,共同的符號,像牛頓的地心引力,就是真理,所以國小的學生都要學,如果有一天,帝教的理論也都能由科學證明,或許這些道理就能被大家普遍學習,不過科學的證明也只是一個方便法門而已,修道最重要還是要回到每個人的內心。」

  在一連串的宗教事件中,天帝教如何把感應的宗教經驗適切的表達?

  緒藍:「從天人炁功的角度來想,其實可以藉由科學的證明把感應的效果做數據化的研究,將結果公諸於世,讓社會大眾瞭解。」

對於在光幕上出現的師尊法像,是真的還是假的?是魔還是仙?

  光赦:「執著就是假的,不執著就是真的」。

  「寶誥上 無生聖母說:道者法乎自然,德者效乎天然,天地合流,乃依乎人代天宣化。天地創造人類之後,並沒有告訴人怎麼做,這不是很遺憾的嗎?所以聖人要代天宣化,更要有聖人的弟子幫助聖人。常常聽到有人講,天帝教的同奮,要出心、出力、出錢,又要接受磨考,天理何在?(眾笑)我覺得這是因為天上並未把我們當成一般的信徒,而是把我們當天使一樣看待,『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人在宇宙間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同奮不需要太過重視天上的顯化,靈感時時都有,只不過我們不自覺而已,不要對仙佛太著相,今天我們投胎為人,就是要代天宣化,否則不用投胎為人,在天上當仙佛就好。」

  緒炁:「愛因斯坦是了不起的學者,他認為科學就是要研究客觀現實的現象,所以愛因斯坦常罵量子力學,因為量子力學承認有客觀現實的『像』,也有內心現象的『相』。所以不著相是好的,著相就是不好,發光照片如果是真的,該發表就發表,但是發光照片只是小的神通,天帝教有的是大顯化、大神通,不一定要發表發光照片。而為什麼出心、出力、出錢還得接受磨考,因為這就是最正確,也是最無可替代的修為之道。」

  ※    ※    ※

  「你們本來就是天上的仙佛,今天到人間來降生為人,乃是要執行無形界仙佛做不到的事,並不希望你們反求諸神。」

  「誠如首席師尊所言,要各位作人間的天使,代天宣化,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好談虛玄靈異的人易流於迷失與徬徨,對現實的環境不思突破,反而委諸於靈異,這種人能做天使,代天宣化嗎?」

  「代天宣化,是由人間的磨障做起,有災難,不歸咎於氣運;有劫患,不逃避;有不幸,亦不理會因果,他就是天使,不怨天、不尤人,一切過失,自己擔當。反省與懺悔,是修行心法之大要,經得起考驗,即是人間仙佛。」

        ──摘自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第三集第八八講

  ※    ※    ※

  這場座談會雖然不求結論,但經由講師與參與同奮的熱烈討論,從「感應、顯化、靈異與神通」中,回到天與人的定位,回到中國人文主義的精神,回到個人的修行,肯定了「天地人」三才中「人」頂天立地的尊嚴,肯定了「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中「人」的價值,讓大家在修行的路上更能義無反顧的前進,負起救劫的任務,應是這次座談會最大的收穫。

我對「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的看法(一) 楊緒貫

  一、感應是人的基本六覺之一:六覺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意覺(前六識),其中意覺是透過精神或意念所得到的感覺,就是所謂的(精神)感應或稱第六感。

  二、感應力的媒介是電磁波動:正猶如視覺透過光波傳遞,聽覺透過聲波傳遞,心「念」的感覺也是以電磁「波」做為傳遞的媒介,故稱為念波。

  三、感應是常人日用而不知:每個人均會接收到來自外界波動訊息的輸入,但由於光波與聲波的強度遠超過念波,因此念波常被掩蓋(over-ride),使其訊息無法被詮釋(decode)到表面知覺層之上。

  四、念波的接收與發射:人起心動念時,腦神經末梢中電子的移動,造成電磁波的向外輻射,此電磁波輻射以光速在空間中傳播,彌漫在宇宙空間之內,只要有適當的天線(天然或人造)即能加以接收。人腦中的松果體可能是天然的念波接收天線。

  五、感應是本能非神通:念波的頻率範圍與可見光波、聲波的頻率範圍有明顯的不同。若能減輕對聲光色境的追求,保持內心的虛靜無為,則可使松果體的電磁波接收天線遠離聲色的頻率範圍,而逐漸適應念波的頻率範圍,進而加強了精神感應能力。因此精神感應是人的隱性本能之一,不是神通也不是超能力,宗教修行的方法只不過在幫助吾人將此本能變成顯性罷了。

  六、念波通達三界十方:念波可在宇宙的所有次元空間內傳播,欲界的人們若能以念波互相溝通,稱為精神感應;欲界的人若能以念波和天神溝通,稱為通靈;天神若以念波和欲界的人溝通,則稱為顯化。

  七、念波能御心御物:念波是一種電磁波動,會和電子體產生交互作用(光電效應)。來自天界的念波若和人腦內的電化反應產生交互作用,則形成御心的效果,所謂的媒壓或媒挾;念波若和無生命的物質體(尤其是金屬物質)產生交互作用,則形成御物的效果。超能力者以念波和金屬的湯匙產生電磁交互作用,而使得湯匙彎曲,就是一種御物的效果。念波所產生的此類有形作用力,簡稱為念力。

  八、天人親和以電磁波為媒介:正猶如人間的大哥大無線電話以電磁波傳遞聲音,天與人之間也是以電磁波傳遞彼此的意念,兩者的差異只是電磁波的頻率範圍不同罷了。

  九、科學實驗迫使靈異現象回歸自然:如上所述,感應、顯化、通靈只不過是以電磁波動傳遞意念的一些自然現象,但這些自然現象卻被人間視為靈異,此乃導因於現今人間之科學猶未能將意念所造成之電磁波動加以數量化及學理化。此點若不能解決,則人間之宗教仍難脫離靈異的陰影,大大減損了人間各大宗教渡化人心的效果。

我對「感應、顯化、靈異、神通」的看法(二) 張緒炁

  一、感應、顯化、靈異、神通,本來就是宗教的重要內涵,沒有什麼可驚訝與排斥的,世人之所以對神異現象有排斥感,主要是因為常有人假借這種能力行詐騙及不正當的行為,而使跟隨者失財乃至家破人亡。

  二、帝教注重天人親和,相互感應,而且是正道的感應,也惟有天人相互不斷的感應及必要時的顯化才是修行的最佳方式。

  三、身為帝教同奮只要不斷的奮鬥,其實時時都有感應,刻刻都在顯化,只是自己知不知道而已,感應與顯化既不用求,也不必求,但是不求並不是沒有,求反而著相,本來應有十分的,反而只能顯現五分了。

  四、神通與特異功能並不是人人能有的,也不是修成了就可以自由發揮運用的,這裡面還有「天命」,有大「天命」的人,才有資格運用神通,一般人即使修成神通,而不能發大願,得天命,神通可能反成負擔。

  五、感應與顯化本屬宗教修行的基本內涵,沒有什麼可疑慮的,靈異與神通可用欣賞的心情,詳加觀察,從中開啟智慧,增進修為。感應、顯化、神通也皆不離科學,科學在原理上本來就允許其存在。

 ●北市掌院敏卹同奮以自身感應事件就教於天人親和座談會主講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