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職同奮證道後歸證復位一案 獲金闕結議

神職同奮證道後歸證復位一案 獲金闕結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神職同奮證道後歸證復位一案 獲金闕結議

 1998-06-01 10:20

有功同奮天人將依三項祀典而行 無形敕封天爵 有形追尊立傳 以為後世典範

  (本刊訊)本師世尊在世時一再教誨同奮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奮鬥時要秉持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但奮鬥的同奮,尤其神職同奮,一生為教犧牲奉獻,於回歸自然後,在有形方面如何崇德報功,以為後世典範;在無形方面如何歸證復位,垂化人間,值得本教重視,此更是維生首席念茲在茲,企欲建立天人間制度的首要工程。

  三月與四月間,維生首席屢次於天人會談中為有功有德的同奮據理、據義地,向無形力呈「天帝教神職同奮回歸自然應如何歸證復位案」,經「金闕會議」審慎研議,終於獲致初步決議,對於已歸證之有功受爵同奮,公佈三項無形有形暫行依據之祀典,並先就帝教復興十八年來,在神職任內證道之五位同奮:光化、光濤樞機以及維基、光穆、光侍開導師,頒布其等歸證後受封之證位道爵與證位天爵,這項議案的決定,實為天帝教天人間值得記載的一件大事,也為本教建制的腳步推進了一大步。

  在這次金闕結議中,三項祀典分為飾終、入祀及立傳,除為已歸證之有功受爵同奮行覆教旗禮之最高榮譽外,人間將匯整該位同奮相關奮鬥事績,呈報無形綜合考評,待無形頒佈該同奮之「證位道爵」或「證位天爵」之後,入祀配祀堂。

  除了無形褒揚外,人間則是以明文表揚或追贈尊銜方式,表達對該位同奮的敬意,「追贈尊銜」一為「追謚」,即是在道名前冠以「聖」「賢」「神」「哲」之字樣,其前加上無形敕封之天爵(道爵),舉例來說,光化樞機可尊稱為「東天計藏使□賢光化沈遜斯樞機使者」,這項尊銜將於帝教文書中永嗣流傳。此一祀典無形明定為天帝教人間首席使者執行天命之法權,一經有形無形確定公佈,三界十方同尊共慶。最後,極院教史單位將為之立傳,使該位同奮的奮鬥事績垂衍萬世,為後世同奮立下奮鬥典範。

  維生首席也希望無形對他的封靈賜封,據此原則,於他證道後公佈,首席認為,他不過是 上帝的勤務兵,所做的一切,不過是盡了一個同奮應盡的責任, 上帝對他的褒獎受之有愧,所有的功過均於回歸自然後,再予以蓋棺論定。

  有關覆教旗禮及追尊表揚之薦舉辦法及標準,目前已交付極院內職本部研擬草案中,待樞機團審議通過後,即可公佈一體遵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