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其異 愛其同 攜手普施法華雨 極院內職自強活動記實

敬其異 愛其同 攜手普施法華雨 極院內職自強活動記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敬其異 愛其同 攜手普施法華雨 極院內職自強活動記實

楊緒窺  1998-06-01 10:40

天臺聖宮、佛光山兩日巡禮

  極院自改組以來,又步入了另一個新的里程碑,維生首席使者曾有指示,希望極院內職多與其他道場交流學習,拓展見聞,看看別人、反省自己。極院內職秉承此原則,乃於四月十七、十八日舉辦了一場參訪南部道場的自強活動之旅。

  本次活動由翊教光傑樞機領隊,經緒我同奮之策劃,預定行程第一日參訪一貫道天臺聖宮,第二日訪問佛光山,而整個行程的活動中心站,則以高雄市掌院為主。

  本師世尊對此次參訪道場之自強活動,要大家莊重自持以團隊精神為重,並指出應學習對方宗教之優點所在。師尊的指示,使大家對本次活動宗旨,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

天臺聖宮

儀禮莊嚴敬慎 誠中形外

  十七日早晨,一行人穿著一式的服裝,帶著喜悅學習之心,在向朝禮廳稟報之後,登上三輛九人座之箱型車,展開了此次參訪之旅。約於中午抵達高雄市掌院,翊教光傑樞機帶領大家向玉清殿殿主、副殿主晉謁行禮,於掌院用畢午餐後,便前往第一站天臺聖宮參訪。

  寶光建德天臺聖宮位於高雄市前鎮區,佔地有數千坪之多。一至天臺聖宮門口,聖宮之秘書及王點傳師便已候接在先,並與大家握手寒暄,門口還有道親及小朋友端著手巾接待我們,一時之間大家皆感受到了一貫道之待客熱誠及週到禮數。首先,點傳師帶領大家至頂樓參拜,頂樓尊奉著明明上帝、彌勒祖師、濟公活佛、觀音大士、關聖帝君及呂祖。大家依著一貫道之禮儀行禮敬拜。點傳師接著為大家介紹了一貫道之獻供禮─即當天所有信眾所奉獻之物品,皆要先供奉於無極老母(明明上帝)後,方可分送大家進食。儀式由八位身著白色長袍之道長作禮,禮儀莊嚴敬慎,點傳師並為大家講解其中細節之意義。

 ●王點傳師熱誠地介紹一貫道的禮儀、修持極天臺聖宮的活動設備。

  一路走訪下來,參觀宣講場所、經典研修室,從公布欄中諸多照片約略了解了聖宮之活動,包括祭祖活動,宗教學術交流,成人禮等等。接著來到休憩廳,這裡佈置清雅,牆上懸掛著一幅幅書法展作品,空中則傳來優靜的古樂,端坐當中,油然生起靜心怡神之覺。此時兩位道親正在砌茶,並時而向大家作禮倒茶。大家圍成兩桌,與李秘書及王點傳師作心靈親和交流,點傳師不改其熱誠的態度,說明一貫道之修持,乃以儒家之修身齊家為中心,從個人做起,推展到家庭、社會,進而傳達宗教之教化。由於王點傳師也負責處理聖宮之紅白事(結婚禮、喪禮),故翊教光傑樞機便以聖宮處理道親回歸自然之儀禮就教,王點傳師相當熱心的將整個過程,一五一十的為大家說明,頗有值得學習之處。末了極院以精美的鐳力石及教內書刊贈送給聖宮,聖宮則回贈每位同奮資料一份,大家並合影留念。

  回程大家商議至西子灣看落日,吹吹海風,順便消解一下南部氣候帶來之暑氣。回至掌院,掌院已準備了豐盛晚餐與大家會餐。和藹可親的高雄同奮頻頻招呼大家用餐,真令人由衷感謝掌院的盛情款待。大家一面會餐,一面親和,聯絡感情,氣氛融洽。

  第二天行程頭一站先至高雄美術館參觀「藏傳佛教藝術展覽」,由於行程緊湊,只有一個小時可供參觀,只得挑些重點瀏覽了。此次展出文物以唐卡及鎏金佛為主,內容大致為藏傳佛教之歷史發展,流派演變及藏傳佛教的理想世界。作品融合西藏文物之特色,於莊嚴、純淨、柔和的法相中,帶著自然而神寓的風格,讓人在審美與宗教體驗的融合中朝著淨化心湖,超化意境的莊嚴世界提昇。

佛光山

觀恢宏發展 知播種之艱辛

  接下來佛光山之參訪行程,我們邀到了一位「免費」導遊,即是敏餘同奮的公子嗣現,嗣現同奮畢業於普門中學,對佛光山相當熟悉,事前與佛光山之連繫大部份由嗣現同奮代勞。

  來到佛光山,迎面而來便是高立的接引佛石像;由知客師及嗣現之引領上山,來到會客室,首先安排大家觀看簡介佛光山之影帶。影片內容先由星雲大師隻身訪地籌建起始,敘及佛光山早期創建之篳路藍褸的歷史痕跡,其中穿插了一些感人故事,觀佛光山今日的恢宏發展,當可體會辛苦播種之初。片中還介紹了僧師們之修持功課概況及授戒傳法之活動,場面莊嚴隆重,讓人了解到其齋戒參研禮佛之精神,最後則談及佛光山如何推展社會教化之工作,諸如開辦教育事業,推廣民眾參與修持行列及對社會急難救濟之慈善活動等。看完影片的陳敘,大家對佛光山有了概括的認識。

  用餐時,嗣現提及以前曾於此當過在家修眾,吃飯之儀節也是修持功課之一,從坐姿,端碗之手勢及夾菜等皆需留意。大家傾聽之餘,不覺也就跟著實習了起來,實驗結果,要吃得自若自在,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呢!可見日常生活之修行,說平常亦有其不平常之處。

  餐畢來到廣場參觀「佛光山文物展覽」,展出文物包括各種有關宗教之雕塑及書畫等,亦有介紹星雲大師之畫作及紀錄佛光山歷史之文物,作品精緻典雅,內容多樣化,讓大家再度由藝術角度下,體驗出佛陀教化精神的另一種呈現。

  此時,突然下起大雨來,本來預計之參訪路線也因而受阻,折騰了一會兒,時間也逐漸逼近尾聲,大家不得不放棄原有行程,決定啟程賦歸了。佛光山幅員甚廣,僧師眾多,也因其能以企業化方式經營,才能拓展出如此大之規模。佛光山自從封山後,已不復往日遊客熙來攘往之景,眼前雖是下著大雨,仍然有著一種靜肅祥謐之象,給人有不一樣的感受。

  結束了兩天的自強活動,心靈上增加不少收穫,除了認識到其他宗教的優點,值得參考學習,亦體認到未來宗教門戶日趨開放的情況下,宗教間之交流亦將漸為常態,帝教如何站穩自己的腳步,紮實根基,與其他宗教一起為救世救人而努力,接受時代轉輪之考驗,真是大家要一起奮鬥的重點。   ㊣

 ●嗣現同奮(左)的引領,使得佛光山參訪行程相當順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