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繼坤元輔教志業 發揚以柔助剛坤德

承繼坤元輔教志業 發揚以柔助剛坤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承繼坤元輔教志業 發揚以柔助剛坤德

 1998-07-01 09:05

第一屆坤院年會 跨出推動院務的一大步

成立聯席委員會貫徹議定目標 五項方案充實四莊內涵 體現敬天愛人宗教精神

  (本刊訊)今年五月廿九日(農曆五月初四)為坤元輔教證道一週年紀念,亦為本教第一屆坤元日,全教同奮代表於前後兩天在鐳力阿道場舉行追思感恩活動暨「慈恩居」啟匾儀式,雖非假日,從各地赴會的同奮達百餘人,更有許多坤院的資深幹部露面,在黃庭前與坤元輔教天人親和,場面感人。

  另外,為發揚她老人家的懿範,二十九日上午六時謁黃庭朝聖儀式結束後,全省坤院幹部特於上午八時起舉辦「第一屆坤院年會」,確立坤院組織制度及發展目標,力促各地教院坤院積極運作,團結坤道同奮以效法她老人家的精神為志業,人道上修身、齊家、相夫、教子,使得「家和萬事興」;天道上以梅蘭竹菊四莊,輔佐弘教工作進行,不計名利、不求功果,充份發揮以柔助剛的坤德。

慈恩居啟匾

  廿八日下午六時,維生首席親為「慈恩居」啟匾,也為坤元日活動拉開序幕,同奮魚貫進入坤元輔教生前常駐的臥室參觀,深為其內的簡樸裝設及她老人家所展現的志節感動,用過的包裝紙、繩子綑整得有條不紊;蒲扇、皮包、棉襖等用品破損不堪,一補再補;昔日滿載珍寶的手飾盒中,早已空無一物,盡數典換為弘道資糧。這些物件,歷歷見證了坤元輔教當年勤儉持家、建教的刻苦陳跡。幾封本師世尊親筆信函,更透露出世尊對坤元輔教助道之賢助,充滿感激及恩愛,情溢乎辭。

  晚上七時半起,接連有兩場由坤院主辦的親和講座「認識我們的健康」、「認識我們的環境」,請到了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護理師鄭純時及任職於台中縣環保局的陳敏曝兩位同奮主講,她們用心的講解,與台下親切交流,幫助坤道同奮們懂得如何強健自己及家人的體魄,進而奉獻己身,從每個家庭出發,成為自然環境的「捍衛戰士」,為日益破壞的地球生態體系盡分心力,也為下一代創造生生不息的生活空間。

安定家教的堅實柱基

  坤元輔教駐世期間,除了一肩承擔起渡幽濟冥的重任外,在教內職責為坤院院長及天人炁功最高指導,她老人家證道後,樞機團於八十六年七月五日修定通過「坤院組織規程」,明文規定每年舉行一次坤院年會,當時,維生首席指派由賢德樞機擔任第一屆年會召集人,並確定於第一年坤元日召開會議,藉此特殊日子完成坤元輔教念茲在茲之遺願,別具意義。

  當天的坤院年會,特別請出坤元輔教法像,並首先由主席賢德樞機致詞,她表示,坤院是天帝教成立之初,師尊、坤元輔教為坤道同奮在各地教院安身立命而成立的組織,他們兩位老人家親自訂定組織章程以及四莊內涵,主要的目的是在凝聚坤道同奮的力量,發揮坤道柔韌的特質,形成安定教院的力量。

  十七年來,坤院在院長師母─坤元輔教的領導下,堅持奮鬥,默默付出,在弘教利生的階段使命中,始終是帝教幕後的堅實柱基。

  賢德樞機表示,師尊、師母常常諭示我們:「家庭是國家社會的根本,如果家庭的結構瓦解了,國家社會就會亂了,而維繫家庭結構的支柱則是母親。」所以坤道同奮一定要盡到在家庭中的責任,一方面加強本身修持,提昇知識領域,並且在積極奮鬥中磨煉心性,開展智慧,然後融運于家庭中幫助家人,營造和諧幸福的生活。

  賢德樞機最後表示,坐而議,一定要起而行,最重要的是要發揮整體的力量,同步進行,因為「我們每個人跨出的一小步,加起來就是驚人的一大步。」賢德樞機並自謙,雖然她已老邁,但並不服老,希望大家不嫌棄,讓她和各位同奮並肩奮鬥、再奮鬥!這番話老而彌堅,贏得如雷掌聲。

服務老幼關懷殘病

  接著是五項專題報告,對各地坤院的定位及工作方向有積極的建議。「誦經服務團」由臺北市掌院敏卹同奮提出,此構想根源於德瑞莎修女的精神,她深入貧病傷殘的社會底層,讓那些孤苦無依的人們在離世前,感受到「人間有愛」。敏卹說:「不管認識與否,我以送別人順利走上人生最後一程為榮。」誦經團雖然組織尚未底定,其中已包含了飾終關懷,親和集會以及回歸自然者頭七、二七的助念等工作,藉此實地關懷同奮,值得全省推廣。

  敏瓊同奮所提報的是「行動關懷長青同奮」一案,她以為,自古婦德強調婦女善盡孝道,天帝教的人生守則「德、慈、孝」都應該列為坤道修持的準繩。去年八月份至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專職的敏瓊,特別希望能結合紅心字會的「老人在宅服務」,發起關懷長青小組,除對銀髮族以電話談心或拜訪關懷外,更能提供聯誼活動、老人社會福利相關事宜,甚而有居家照顧等服務,敏瓊引用維生首席所言,丟下一句值得省思的話:「我們除了誦誥修持之外,還能以什麼樣的公益活動,為社會、為同奮做些什麼?」

  敏柔同奮一身中國服所展現的溫柔婉約,迥異於敏瓊活力四射的現代女性特質,她所談的是彰化縣初院「兒童讀經班」的斐然績效。兒童讀經班最大的收穫在於「家長參與會禱會坐,光殿上聲聲願願;小天使與聖賢同行,大同堂裡經聲琅琅」。敏柔表示,藉著這個活動,不但可使帝教家庭共同奮鬥,和樂融融,教外家長們的認同,更使得天帝教踏出弘教的另一扇大門。

積極投身社區公益

  「馬路天使」是天極行宮近來發展出來的弘教推展活動,這個於三月份成立的道路修補義工隊,是踏出教院的第一步公益活動,不但達到弘教宣傳功效,並得社會資源之贊助,頗獲鄰近居民的好評。提報人敏僖同奮說,每逢義工隊汗流浹背地以柏油填補路旁坑洞時,路人均會主動自掏腰包買些飲料、食物請同奮吃,甚至捐款補助經費,並頻頻鼓勵及感謝他們的用心,真是溫情滿人間,讓義工隊相當感動。敏僖同奮打趣的說,現在每次出門,與先生光霸同奮都會習慣性的低頭「找路坑」,這話頓時引起了全場哄堂大笑。

  最後一項報告,仍由敏瓊同奮介紹,她建議各地教院成立「紅心環保媽媽」,規劃系列活動,一方面藉環保觀念的宣導及實踐,提昇心靈修持;一方面作為社區居民的親和橋樑,共同藉著資源回收與再生,開源節流,增加教財。最重要的是,在一連串的愛物、惜物及資源回收、整合等環保活動中,體現出敬天愛人的宗教精神,事實上,這也是坤元輔教生前身體力行的優良德性之一。

推選委員會重要幹部

  提案討論方面,分別為一、八十八年度坤院年會表揚八十七年度對坤院活動有實質奮鬥成果的同奮。二、恢復各教院坤院事務長一職。三、成立坤院聯席委員會組織,貫徹坤院年會議定之工作目標,及支援或輔導各地教院坤院之運作。經過熱烈的討論,最後以掌聲表示無異議通過,並推選出主任委員賢德樞機,副主任委員則分別由敏鄰、敏堅及敏綿三位同奮代表北、中、南三教區,各坤院執行長為當然委員,並聘請專業的坤道同奮為委員,每年三、七、十一月召開三次定期會議,籌備坤院年會相關活動,協助處理坤元輔教文物及各項紀念活動等工作事宜。

  議程最後,維生首席特別就坤元輔教的奮鬥精神、坤道於家庭應扮演怎樣的角色做一番說明,誠摯動人,發人深省。首席並以「坤為家元,家為教本」八個字贈送同奮,期勉每位母親都能承繼坤元輔教「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捨人所不能捨」的精神,作為未來坤院發展的鵠的。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