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為家元,家為教本

坤為家元,家為教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坤為家元,家為教本

 1998-07-01 09:10

維生首席於五月廿九日在八十七年坤院年會講話

 

  謹以坤元輔教一生「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捨人所不能捨」的奮鬥精神,做為坤院未來發展的方向。

  我們讀到坤元輔教她老人家叮嚀我們的話,這是她老人家在四月初四日慈恩節的一篇聖訓,這篇聖訓中有一段她老人家對坤院同奮最親切的叮嚀言語,她老人家說師尊一生「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捨人所不能捨。」但是,我相信這三句話也是她老人家一生的自我感慨。我們今天在她老人家證道一週年的時候,就以這三句話來體會她老人家的一生,坤元輔教提到:「我在人世間,雖然經歷種種挑戰與打擊。」她老人家能夠面對種種挑戰,就是靠著這三種精神來面對。

最後笑的人才是真正笑的人

  坤元輔教說她自己是「全心全力照顧家庭、維繫家庭」,這兩句話看來非常簡單,但是要做到這兩句話真的是多少辛酸,只有做子女的才能夠真正體會到所謂「照顧家庭、維繫家庭」,這種精神、這種苦心,真是讓我們感慨萬千。坤元輔教接著說:

  由於師尊一心修道,疏於理財,家中世俗生計屢屢發生困窘,我一肩承擔下來,只知道付出再付出,無半句怨言,我堅定不移的相信:婚姻是一生的承諾,必須負責到底,再苦再難都要用心走到底。

  坤元輔教說:「我堅定不移的相信:婚姻是一生的承諾,……。」這是她老人家和師尊在新婚之夜,師尊握著她老人家的手說了《詩經》擊鼓四句詩:「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四句話使得她老人家把她的一生一世交付給了師尊,真的是做到了一生的承諾。

  後面還有重要的兩句話,她老人家說:「付出的愈多,收穫的愈多。」我們看到了她老人家的付出,我們沒有聽過她老人家說過要有什麼收穫。今天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她老人家有非常豐碩的收穫,各位同奮傳承了她老人家的精神走下去,各位同奮都是她老人家的化身,投入在天帝教,投入到坤院的行列,我相信這是受到她老人家的精神感召,這是她老人家得到最大的收穫。她老人家看到今天的收穫,在無形也都會笑了。她老人家曾經說過:「最後笑的人才是真正笑的人。」我曾經在「李氏耕樂堂子孫的一封信」家書中提到這一句話,坤元輔教正是最後笑的人,她老人家在天上可以看到她的精神、她的種子在今天已經發芽了。

全心全力以愛維繫家庭

  賢德樞機剛才在致詞時強調說:「記得師尊、師母常常諭示我們:家庭是國家社會的根本,如果家庭的結構瓦解了,國家社會就會亂了,而維繫家庭結構的支柱就是母親。」我也想送八個字給各位同奮:「坤為家元,家為教本。」

  「坤為家元」,就是賢德樞機所講的「家庭的支柱就是母親」,如果每一位母親都能夠承繼坤元輔教的「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捨人所不能捨」的精神,這個家庭一定是非常興旺,子女一定會出人頭地,因為每一個母親是家庭真正的支柱。

  「家為教本」,師尊老人家一貫強調「先盡人道」,天帝教最難能可貴就是天帝教同奮永遠是在人間修持。我們一個人到深山窮谷裡修道,非常容易,當然「捨」的那一剎那很難,但是真的離家去修道之後,就不再有牽掛。但是在紅塵中修道,入世的苦行比較難得,我們要入世,又要修道,一方面要生活;一方面又要修道,這是較難的部份,尤其坤道同奮,一方面要照顧家庭;一方面又要修道,這一種入世苦行的精神是最難。家為教本,每一個家庭就是天帝教的基地,家庭教育是以母親為中心,我們可以從坤元輔教的家庭來看,我們反映出她老人家給予我們的家教,勤儉在我們身上,刻苦在我們的生活,她老人家的愛在我們的生活,她老人家說「全心全力照顧家庭、維繫家庭」,她老人家駐世在人間的時候,逢年過節一定由她老人家自己來料理祭祖的事,她老人家一定要自己料理,看來是小事,她老人家告訴師尊說:「你可以不管家裡的事情,我不可以,我一定要把老祖宗留下的規矩在我手上傳下去,讓下一代了解。」而且她老人家又說:「這是做給下一代學的,這才可以維繫家庭不斷。這個傳統不斷、這個傳承不斷,我一定堅持要做。」過去她老人家祭完了李氏祖先之後,然後再祭我們的外祖父、外祖母,後來她老人家認為不妥當,就在台北市善導寺為我們的外祖父、外祖母立一個牌位,稱之為「長生祿位」,每年清明、中元、過年祭過李氏祖先後,再去行禮祭拜,她老人家做到了全心全力的付出,那種維繫家庭的愛,她老人家做到了。

  所以我認為家庭教育是非常深遠的教育,家庭教育也是天帝教化最重要的一環,家庭教育的責任就由坤道同奮承擔起來,繼承坤元輔教的精神,維持一個好的家庭,造就出人頭地的子孫。

一生以十六個字面對重重打擊

  所以我非常願意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建立坤院未來的發展,我建議要推選模範母親、模範家庭,由天帝教做起,推廣到社會,作為天帝教對社會的正面影響。我記得師母當年當選模範母親,在接受表揚之後,我們抬著匾由台北市第二女中的樂隊為前導陪著她老人家一路走回來,從中山堂走回到仁愛路的家裡,她老人家就告訴師尊一句話:「這是我這一生一直努力的成果,我死了之後,再風光的場面我自己看不到,今天我自己看到成果。」這是她老人家一生最好的寫照。

  我還要特別強調一句話,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成功的女人。」這個成功的女人是母親,是妻子,也許是女兒,也許是姊妹。進一步,一個成功的家庭,一定有一位成功的家庭主婦,成功的家庭是人倫中道與德的基礎,所以說「家為教本」。

  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家庭,在此提出十六個字:

  第一、整齊、清潔。各位同奮去過師尊、師母的家,大家可以看到樣樣東西收拾得乾乾淨淨,大家可以打開她老人家的衣箱來看,總是整整齊齊擺置著。整齊、清潔的家庭是興旺家庭的基礎,也是和睦家庭的根本。

  第二、善良、樸實。擁有善良、樸實的家風,一定也是興旺的家庭,腳踏實地的做,從上一代到下一代都有影響。坤元輔教告訴我們:「樸樸實實的做人,良心擺在中間,不會錯。」

  第三、節儉、勤勞。不用我再介紹,那是師母的美德。

  第四、知恥、忍辱。受到挫折的時候,她老人家就有一句話:「不要氣,只要記。」當你受到挫折、受到打擊的時候,只要記著,你在那裡摔倒,你就在那裡站起來,更重要是忍辱才能負重。

  這十六個字─整齊清潔、善良樸實、節儉勤勞、知恥忍辱,是坤元輔教一生的實踐,也是這十六個字反應出她老人家說的三句話─「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捨人所不能捨」,在今天第一屆坤元日、第一屆坤院年會上提供做為坤院發展的方向。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