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荊斬棘,勾勒21世紀宗教新願景!

披荊斬棘,勾勒21世紀宗教新願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披荊斬棘,勾勒21世紀宗教新願景!

 1998-08-01 10:30

維生首席於七月六日在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一期訓練班開訓致詞

─從公元二千年世局的「破」與「立」 省思帝教應肩承的使命

  本世紀以來,暴力加速橫行,人欲無限氾濫,經濟風暴襲捲全球,自然環境一再反撲,下個世紀會每況愈下,還是否極泰來?這正是身為救劫先鋒的我們要共同面對的挑戰。

 

  現在宣布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正式開始。

  師尊聖訓指示,師資高教班正式正名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從師資高教班來排序,本期應該是第七期,現在正名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一期。

厚植帝教向全球弘教的力量

  這一期訓練的最重要目的,是為了要培育天帝教面對公元二000年新的二十一世紀到來的新時代的天帝教弘教幹部,這是本期訓練的中心目標,師尊證道到現在為止,已經三年半了,我一直守著傳統,生活中不著紅色,今天面對天帝教一個由傳統走向創新的重大活動,以改著紅色的衣服展現出面對未來的新希望與新目標。

  各位同奮!師尊證道以後,前三年的階段,我們是依據師尊手訂的教綱─建教憲章來建立制度、完成制度,建立組織、完成組織,我們為天帝教建立起一個可久可遠的發展,屬於時代民主體制的合議制度,經過合議系統形成天帝教的重大決策,我們的合議體制分為二級:

  一、樞機會議。重要的教政在樞機使者會議內,通過廿五位樞機使者共同合議,然後交付執行,三年多來參與的樞機使者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取得一致的看法再交付實施。

  二、傳道使者團。傳道使者是由師資班結業,領受傳道使者神職狀的同奮組成,主要任務是規劃、審議天帝教年度計劃與預算、年度成果與決算。

  這都是根據《天帝教教綱》、根據師尊的建教基本精神所建立的體制。

  現在的弘教執行體制也是二級制,雖然根據教綱的規定,極院之下,有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初院五層級,但是天帝教當前還沒有完全展開全球性的救劫弘教工作,所以我們適應當前環境的需要,將執行體制調整為二級制,以掌院做為中心教院,建立教區制,在台灣復興基地內成立三個教區:

  一、北東教區,中心教院是台北市掌院。

  二、中部教區,中心教院是台灣省掌院。

  三、南部教區,中心教院是高雄市掌院。

  中心教院指導、連繫各教區內初院、教堂,極院根據合議制度協調各中心教院共同推動救劫弘教工作。第二階段從今年開始,在建立新的「天人之間的關係」,首先根據教綱附件─道統衍流,重新調整師尊手訂的道統三代,經過樞機會議合議,報請無形核定,確立天帝教的道統三代是:

  上三代是道統始祖 上帝與中華文化始祖軒轅皇帝以及第五十三代。

  中三代是天德教與天人教。

  下三代是以先天天帝教復興開始,是以三位一體本師做為中心,配祀坤元輔教首席智忠承天玄君,另外設極初殿配祀堂。

  這是天人之間的關係建制的第一步,現在正在循序規劃並推動其他部分的努力,為了要充分完成天帝教面對廿一世紀向全球弘教的力量,這是未來必須確立的重要的一環。

  我們將要面對未來,我正式宣誓就職首席使者的時候,我向教主 上帝報告,在公元二000年六月以前,人間天帝教是一個準備期,為什麼要以公元二000年六月為準?有幾個重要關鍵:

  一、公元二000年是人類跨入新紀元的開始。

  二、公元二000年是天帝教復興第二十年的開始。

  三、公元二000年是本師世尊百歲華誕。

  所以我們希望天帝教以公元二000年六月作為全球性弘教的開始,在公元二000年六月以前,先要做好厚實基礎的工作、做好建立制度的工作、做好培育幹部的工作。

預見未來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今天在座的同奮們!我們都要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先要問我們對未來有什麼樣的了解?公元二000年的來到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人類會面對一個什麼樣的挑戰?世界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秩序?我們必須要有預見,我們才會曉得天帝教在未來面對公元二000年的時候,將有什麼樣的使命?我們應該如何來面對未來的挑戰?這是我要藉今天開訓的時候,提供我們同奮共同思考的方向。

  大家會說:公元二000年還沒到,我們以什麼評估?我們同奮可以做些什麼?承諾什麼?各位同奮!中國人的歷史有兩位預見的前輩,一位是諸葛亮,一位是劉伯溫,這兩個人在中國人的心目中都被神化了,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可以知過去、斷未來,事實上這就是一種預見與先知。當劉備到南陽看諸葛亮之時,一無所有,寄人籬下,當時的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孫權以長江為屏障,三代佔有江南,還有多位軍閥形成割據,當時那麼亂的局勢,諸葛亮提出「隆中對」,根據當時大環境現況做分析,他說:「曹操佔有天時,孫權佔有地利,希望你掌握住人和,現在人心思漢,希望國家統一,你以荊益兩州為基地,登高一呼,就可以三分天下了,然後聯合東吳,最後可以一統天下。」「隆中對」把當時的環境看的非常清楚,這是什麼?這是先知!孫子兵法裡有提到,什麼是先知的條件?「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了解別人,了解自己,做任何事都能夠得到勝利,「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了解對方,只了解自己,勝負各一半,「既不知彼,又不知己,屢戰必敗」,對雙方都不了解,做任何事情一定失敗。先了解自己,更了解整個環境,這就是預見、先知。劉伯溫是幫助朱元璋統一天下,當時長江上游有陳友諒稱王,長江下游有張士誠稱王,劉伯溫在取得南京以後告訴朱元璋三句話:

  一、「高築牆」,修高城牆。

  二、「廣儲糧」,大批存糧。

  三、「不稱王」,不稱王,大家爭相聯合你,一稱王,大家都要打倒你。

  然後劉伯溫告訴朱元璋:先全力擊敗強大的陳友諒,再攻保守現實的張士誠。因此,最後完成了明代的大業。大家都聽過「燒餅歌」的故事,這是劉伯溫去見朱元璋的時候,朱元璋正咬著一口燒餅,聽到劉伯溫來了,就用一個碗蓋住燒餅,然後問劉伯溫:「你知道這碗裡是什麼?」劉伯溫看到朱元璋嘴邊有芝麻,桌上也有芝麻,就說:「是燒餅。」後來成為燒餅歌的由來,這也是一種觀察的預見。

公元二千年新體系將衝擊宗教

  我們在這裡先觀察公元二000年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第一、是一個多元價值的新國際體系。未來的國際秩序有三個中心,一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美洲體系;一個是以歐洲為中心的體系;一個是以中共為中心的亞洲體系,這是一種多元價值的體系,不以軍事權力為惟一中心,也不以政治權力為惟一中心,更不以經濟權力為惟一中心,是以經濟、政治、軍事三結合的體系。

  第二、是一個富裕社會的新經濟體系。從九0年代開始,全世界的國家都在追求經濟富裕,追求富裕成為世界的潮流,但是從前年開始起,中東的產油國家發生了油源危機,去年發生美洲墨西哥的經濟危機,去年年底到今年,發生東北亞、東南亞的經濟危機,尤其是今年的上半年,日本的金融危機造成極大的衝擊,這一連串的經濟危機消耗了世界上多個區域、國家過去一、二十年在經濟上的努力,這問題還在持續發展中,有可能發展出一種托辣斯的兼併經濟體系,會使得世界的財富分配產生嚴重兩極化的問題。

  第三、是一個知識爆發的新文化體系。我們都知道人類的文明在過去有三波的變化:第一波為農業經濟,形成的農業社會,生產工具是土地,分成地主與農民二個階級。第二波稱為產業革命所形成工業社會,生產工具是產業,形成有產與無產二個階級。第三波是以電腦資訊為中心,稱為資訊革命,形成資訊社會,生產工具是資訊,發展成二個階級,一個是知識階級;一個是服務階級,是高度知識、高度服務的社會結構,影響層面非常大,更會影響到宗教未來的發展。

  第四、是一個道德真空的新社會體系。我們現在就可以感受到,現代的人的說法,什麼是「道德」?合法就是道德,只要法院判決行為合法,就是道德,使得社會人心與行為游走在法律邊緣,這是未來社會最大的危機,也是宗教面對的最大衝擊。知識的爆炸,形成新文化體系,道德的真空,形成新社會體系,對宗教的影響真是非常大。

進一步分析後現代社會現象

  進一步分析,一般人稱未來的社會為後現代社會,所謂的後現代社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現象發生?

  第一、知識不斷的創生。舊知識在變,舊觀念在變,知識在創新,新的事物愈來愈多。

  第二、財富更大的差距。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可以預估,到了公元二00五年,全世界人口超過七十億,有四十億人口是貧窮人口。

  第三、暴力加速的橫行。人和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只講利益,不講道義,當印度和巴基斯坦核子試爆之後,核武從第一世界、第二世界擴散到第三世界,緊接著,極有可能中東、非洲的伊朗、伊拉克、埃及、利比亞這些國家都會發展核子武器,南美洲的阿根廷、秘魯、巴西也有可能發展核子武器,北韓已經發展了核子武器,現在發展的核子武器稱為中子彈,大小只有像00七手提箱一樣,我們設想一下,有一天這些國家擺一個中子彈在巴黎,擺一個中子彈在東京,都可以向法國、日本提出勒索,未來暴力的擴散影響世界和平。

  什麼是暴力?暴力就是權力的濫用,軍隊的武力應該保家衛國,但是軍隊使用武器不是用在保家衛國的地方,就是暴力;政治人物擁有政治上的權力,是為了要替老百姓做事,現在有政治權力的人,為自己利益關說,就是暴力。老師告訴學生:你不聽話,扣你的分數,這就是暴力。宗教同樣有暴力,你不信我,你就會下十八層地獄,你就會有惡運。暴力橫行是未來的反常現象。

  最後,是人欲無限的氾濫。人欲不斷上升,不斷膨脹,為了要享受可以不顧一切。財富的差距、暴力的傾向、人欲的橫流都是宗教應該承擔的責任。

值得正視的天人關係三大傾向

  根據這樣的觀察,未來的公元二000年開始,在天人關係上有三個傾向,不僅世界各宗教應該正視,更是天帝教應該面對的三個問題:

  一、「科技忽略了人文」:認定科技是萬能的,表面上科技征服了自然,但是科技同樣也破壞了自然,科技都是根據物質規律在發展,但是科技反而破壞了自然規律,更破壞了天人關係,我們如檢討其中的缺失,是因為科技忽略了人文,科技對人類是利弊互見,科技帶給人類很多利益,但是相對的科技也帶給人類很多災難,我舉一些例子:

  第一、科技縮短了時空距離造成了「衝突」。從美國到台灣是朝發而夕至,不僅是交通工具,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發生事情,衛星立即轉播到我們眼前來,打開電視就看到了,人和人的關係愈來愈近,人和人的衝突也愈來愈容易發生。

  第二、科技改變了自然規律,造成了「失控」。現在在生化科技的成就,心臟壞了,換一個人工心臟,胰臟壞了,換一個人工胰臟,胃壞了,可以換一個胃,更重要的就是基因的革命,如複製羊等。我們會問:生命決定在誰的手上?是決定在 上帝?還是決定在醫師?人類的壽命延長了,但是人類的心靈破壞了,究竟是福還是禍?今後究竟應該如何來界定生命?人類物質的問題解決了,但是人類心靈的問題能夠解決了嗎?人是需要物質的資源,但是也需要精神的資源、心靈的資源,這一點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第三、科技破壞了生態的平衡造成了「失序」。人類無限制的浪費地球資源,破壞生存空間,高科技的國家把污染性的工業輸出,沒有想到一樣會破壞整個地球村,聖嬰現象、南極冰融解,就是科技破壞了生態平衡,成為我們共同來承擔的共業,這是值得我們憂慮的情況。

  二、「富裕腐蝕了人心」:富裕沒有罪,問題在人的欲望無限制的膨脹,今天的社會中出現了幾種現象:

  第一種現象是希望立即享受,立即滿足。樣樣東西都希望現在馬上得到,不願意去做一點一滴耕耘和累積的工作,今天打坐了,明天就想得道;今天皈依了、洗禮了,明天就想進天國。

  第二種現象是「他有,我也要有!」不問別人得到的過程如何辛勤耕耘,也不問別人是如何努力奮鬥,看了就眼紅,為什麼他有我沒有?

  第三種現象是別人擁有的,我也要立即擁有;別人享受的,我也要立即享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想取得,什麼手段都可以用,為所欲為。合法就是道德,形成「合法掩護非法,非法挑戰合法」,游走在法律邊緣。

  各位同奮!我們不禁要問:人性在那裡?良心在那裡?於是暴力抬頭了,只要我喜歡,就以暴力來掠奪,拿不到,就用暴力,用政治暴力,用武裝暴力,甚至使用宗教暴力,富裕已經腐蝕了人心。在過去,人的消費是為了需要,現在的消費是為了炫耀,「你有,我也要有」,於是就腐蝕了人性,享受才是幸福的標誌,人欲被無限制的膨脹,最後走上人性的腐蝕、人性的墮落。我們憂慮未來的社會,有七十億人口,竟然會有四十億貧窮人口,有多少人會餓死,誰去關懷他們?我們今天要思考這個問題。

  三、「宗教背棄了人間」:那一個宗教不是愛人間的宗教、關懷人間的宗教?那一個宗教大師、創教教主不是以慈悲的心來關愛人間,《論語》的每一部分都可以看到面對人的問題,因為孔子以悲天憫人的意識在關照人間。釋迦牟尼說法四十九年,有人問釋迦牟尼:「宇宙是什麼?」釋迦牟尼說:「我今天要解決的是人所受苦的問題。」佛教的精神在「了生脫死,離苦得樂」,這是釋迦牟尼對人間的關懷。耶穌一生就是為了愛世、愛人,面對人的問題,面對人間的問題,他提出「愛人如己」,人間就是一個有愛的天國。換句話說,所有的宗教一定是立根在人間,所有的宗教一定是以關懷人為中心,不關懷人、不關懷世界、不關懷人間,宗教就沒有根,如果宗教只是追求來世,不再關懷腳底下這一塊土地,如果宗教只是贖罪的買賣,不問為國家奉獻了什麼?為人間奉獻了什麼?這種宗教已經脫離了人間、背棄了人間。

  宗教一貫代表正義、代表良心、代表道德,如果宗教不講正義、不講道德、不講良心,這樣的宗教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從本教教義去思考解決之道

  對這三個問題,我們同奮都應該從天帝教的教義中去得到答案:

  第一、師尊說:天帝教同奮要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先做好是一個人,盡好一個人的責任,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是先盡人道的宗教,先盡人倫的宗教,先盡人責的宗教。大量的物質迷失了人性,大量的科技喪失了人道,大量的宗教危機混淆了對人間、對本土的關懷,師尊說:先關懷生你、養你、長你的這一塊土地,先關懷你腳底下這一塊土地。先從身邊做起,盡人的責任,「先盡人道,再返天道」。

  第二、救人在救心,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天帝教一個救劫的宗教,天帝教也是一個救人救心的宗教。

  面對未來的世界,我們如何去面對?走進廿一世紀的時候,我們同奮如何向教主 上帝承諾奉獻?請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裡共同來思考,共同來面對廿一世紀,在廿一世紀來到的時候,在座的同奮們!你們是廿一世紀的宗教良心,你們是廿一世紀的宗教精神發揚者, 上帝真道在你們的身上實現,我們正在共同努力著,謝謝各位同奮!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