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師世尊一手推開了兩扇門─天帝教的基本內涵(一)

本師世尊一手推開了兩扇門─天帝教的基本內涵(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本師世尊一手推開了兩扇門─天帝教的基本內涵(一)

 1998-09-01 09:40

維生首席於七月十日在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一期訓練班講授

 

  「為天地立心」是天帝教人本精神,「為生民立命」是天帝教救劫精神,「為往聖繼絕學」是天帝教教化基礎,「為萬世開太平」是天帝教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師尊接受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這個傳承,並予以發揚光大。

  傳道、傳教使者班今天進入第五天,整個訓練還剩下五十天,如果同奮在這個時候出關,關外的同奮就會問:你們在關內做了些什麼?誦誥?打坐?使我聯想到有很多人向同奮請問: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有不少的同奮會回答:就是不斷的誦誥、打坐啊!似乎標準答案就是這樣,但是對於「什麼是天帝教」?仍然沒有一個比較完整、具體的說明,我認為這應該是在五十五天第一階段首先要了解的課題,所以這次我以一個禮拜的時間把師尊留下來的文字記錄,從教義、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師語以及其他的文字紀錄,重新仔細地再看一遍,做一個整理。藉今明兩天的課程,向各位同奮說明:什麼是天帝教?我有兩個主題:一、為什麼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二、為什麼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

宗教均有宗教體驗作為開端

  首先要從東西方宗教學的學術領域了解:什麼是宗教?什麼是民間信仰?再以學術理論找出天帝教的屬性,明確地認識到天帝教的真精神。一般學者將天帝教歸類為新興宗教,新興宗教和新宗教有什麼差異?什麼是新宗教的本質?和新興宗教有什麼不同?

  在宗教學的研究,宗教的產生:第一、先有宗教體驗,包括宗教生活的體驗。通過宗教的體驗,第二、產生出宗教觀念,第三、再導發出宗教的行為,第四、最後形成宗教的體制。

 ●維生首席現身說法,指導學員靜餐要訣。/劉靜助攝。

  我們就以宗教學研究傳統五大宗教之一的佛教為例,釋迦牟尼建立原始佛教,首先有釋迦牟尼經過長期的修持,以各種宗教傳統生活方式修行,然後在雪山面壁得道,這個過程就是「宗教的體驗」,沒有一種親身經歷的宗教體驗,就不可能有開悟,因為有了開悟,釋迦牟尼提出四聖諦、八正道,屬於佛教的「宗教觀念」,然後才有佛陀宗教的行為,走遍恆河流域說法四十九年,因為釋迦牟尼的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的深沉影響,才有很多人追隨他學習,於是有僧伽、僧團產生,出現了佛教的「宗教體制」,然後才有管理僧伽的戒律等。如果我們研究耶穌,根據記錄:耶穌在三十歲那年,曾經在一個寧靜的曠野裡,禁食、祈禱、沉思、默想了四十天。這是他自己的修持宗教經驗,產生「愛」的宗教觀念,然後,才有「登山寶訓」,他選了十二使徒教訓,形成他傳道的宗教行為,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表現出宗教的行為和情操,最後形成基督教會的組織與體制。

  我們根據宗教學的理論,可以知道先有宗教體驗,接著有宗教觀念,再形成宗教行為,最後形成宗教體制,因此,我們可以進一步歸納成為宗教的八個基本條件:

具備八個基本條件方為宗教

  一、「要有信仰的主神」:主神的信仰是永遠不變,由於有了信仰的主神,就形成這個宗教的無形組織系統,這是構成宗教的最基本條件。

  在十八、十九世紀之時,有一種無神的所謂理性宗教,認為人只要行愛、守道德、行公義就可以了,嚴格而論,這只是一個宗教信仰哲學,而不是宗教。因為,宗教必須要有信仰的主神,沒有信仰的主神就不是宗教。佛教主神是釋迦牟尼,道教主神是太上老君,基督教主神是 上帝,伊斯蘭教主神是 阿拉真主,我們看道教主神太上老君一炁化三清,有玉清、上清、太清的元始天尊、靈寶天尊等等,形成道教的無形組織,這是宗教的第一個條件。如果是一般性的崇拜,今天拜太上老君,明天拜觀世音,後天拜關公,那是民間信仰,絕對不是宗教。

  二、「要有體系的教義」:也就是各宗教自己獨有的教義,並且還要有闡述教義的經典。比方說:佛教有自己與其他宗教不同的教義,以四聖諦、三法印、八正道為理論基礎,佛教還有許多的經典在探討有關苦諦、集諦、滅諦、道諦的義理。道教的經典基礎是道德經、南華經、沖虛經,莫不以「道」為核心,《道藏》裡許多的經典都在詮釋「道」這個主題。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愛」,以聖經為主要,每一篇福音都是在詮釋愛。

  三、「要有宗教體驗累積的身、心、靈修持心法」:經過宗教體驗形成對身、心、靈的修持心法,是宗教靈修的方法,這些心法一定是和神秘的宗教體驗有連帶關係。

  四、「要有獨具特色的禮儀、規戒」:雖然各宗教的規戒大都是以「殺、盜、淫、妄」為基本範圍,除此之外,各宗教都還會有適應各別特殊需要獨有的戒律、禮儀。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聽到有人唸佛的聲音,就可以知道這是佛教徒,聽到有人唸經的聲音,就可以知道這是道教徒,聽到有人祈禱的聲音,就可以知道這是基督教徒,各具特色的禮儀。

  五、「要有合於宗教發展的教會制度和體制」:一個獨立的宗教,會發展出一個自成體系的制度,如佛教的叢林、基督教的教會,回教的清真寺,絕不因地區的不同而有差別。

  六、「要有一貫傳承、淵遠流長的教史紀錄」。

  七、「要有宗教經驗傳承的教育訓練」。

  八、「要有時代特質的終極關懷」。

人本精神源頭來自中華文化

  從另一種分類再作宗教的歸納,有兩種:

  一、他力的宗教與自力的宗教。他力的宗教完全依賴神救贖的力量,自力的宗教主張以自己修持的力量。如基督教為他力的宗教,佛教為自力的宗教。

  二、神本的宗教與人本的宗教。他力的宗教大多是神本的宗教,自力的宗教則多是人本的宗教,他力的宗教樣樣事情都依賴神,自力性的宗教樣樣事情先問自己,問自己的良心。

  根據剛才所提出宗教學的各種說法,我們可以獲得一個結論:天帝教是一個宗教,天帝教是一個自力的宗教,因此天帝教有五個特質:

  一、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

  二、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

  三、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

  四、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

  五、天帝教是有組織的宗教。

  我們從《師語》這一本書當中可以了解師尊分別曾直接提出: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時代的宗教、科學的宗教、有組織的宗教。當我進一步整理師尊的文字紀錄後,特別增加了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的這個特質。現在就以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的大方向來探討,在十九世紀的初葉,德國有一位哲學家費爾巴哈,專門研究宗教哲學,他個人在研究的過程中有一個發現:不是 上帝創造了人類,而是人類按自己的形象和需要,創造了 上帝。他認為:宗教是來自於幻想,是由於人的心靈幻想所形成的。所以他以一種特殊的宗教哲學否定了神、否定 上帝,認為 上帝、神是人的幻想,提出一種「人本宗教觀」,主張宗教是以人為中心,這所謂的「人本主義宗教觀」,並不是我們這裡所說明的人本宗教,這種「人本主義宗教觀」最後發展出馬克思的唯物史觀,馬克思的唯物思想被稱為馬克思宗教,這是以人本主義宗教觀為基本,由於過度偏執所發展出來的。因為,它沒有信仰的主神,所以不是宗教。

  天帝教的特質所說的「人本宗教」,是「人本精神的宗教」,簡稱「人本宗教」,天帝教的人本精神主要源頭還是來自於中華文化歷史的傳統精神與思想。

師尊的兩個師承通往天與人

  想要了解天帝教人本精神的源頭,除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大背景之外,還要從師尊談起,師尊成長在中國社會極變動、價值最混亂、思想最複雜的時代,就是清朝末年與民國初年的階段,西方文化大量進入中國,受到外來強有力的衝擊,中華文化本身已有了危機意識,尤其民國八年五四運動的一代,一方面希望保有中華的傳統歷史文化,但是另一方面也希望改變和調整中華傳統文化。

  師尊受到于右任先生的影響很深,于右任先生是師尊在中國公學的國文老師,我聽師尊親口講他自己受教的過程,于右任先生第一天上國文的時候,一開始就在黑板上寫了四句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四句話是北宋關學大師張橫渠先生留下的話,師尊說:于老師對這四句話就足足講了一個學期,因為講這四句話,把中國上下古今的歷史全部講完了,也等於中國的一部思想史。第二個對師尊有很大影響力的是一炁宗主蕭教主,蕭教主留給師尊廿個字,就是廿字真言,師尊稱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蕭教主還留給師尊一幅寫在西安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對聯:

  上聯:體上天好生之德。

  下聯:行古聖遺傳之教。

  「體上天好生之德」,即是天行健、生生不息之義,就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行古聖遺傳之教」就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對聯裡隱含「天德聖教」四個字,「體上天好生之德」就是天德,「行古聖遺傳之教」就是聖教,這是蕭教主給師尊的重要精神傳承。

  因為中華文化的哲學思想,因為時代環境的背景,因為二位老師的影響,我們來看師尊自己常講的話:一、「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這二句話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本思想,《書經》內有「天聰明自我民聰明,天明畏自我民明畏」,《孟子》改成「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二、「民為邦本,本固邦寧」,這是民本思想,也是人本思想。

  三、「民之所欲,天必從之」,這也是《書經》的話。

  四、「天道遠,人道邇」。這是春秋中子產的話。

  五、「以人為本」這是荀子的話。

  六、「天工,人其代之。」這是《尚書》臬陶謨中的話,本意是天命、天意是要靠人來執行,天通過人來完成天意、天命。

  師尊的二個師承,一個是知識啟蒙老師于右任,一個是天道啟蒙老師一炁宗主,師尊在天帝教復興之時,承繼這兩個師承,一手推開了兩扇門,一扇門是通往「天」,回到 上帝身邊,是宇宙的宗教;一扇門是直指人心,是人本的宗教,這兩扇門就是天人實學,師尊推開這兩扇門之後,逐漸開展出天帝教的教基。

天帝教是宇宙最古老的宗教

  除了中華文化與師承的背景,在時代環境方面,為什麼要復興先天天帝教?《教綱》序言,有二個重要部分:

  第一、「時在民國三十一年壬午之冬,天外傳來我師蕭公昌明歸證黃山消息,突然奉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降詔『敕命極初為天人教主,繼道統第五十五代,以應天心,而維道脈』。」這是天帝道統第五十五代的來源,稱為天人教,主要的天命是「以應天心,而維道脈」。

  第二、「本人忝為天人教主,認為今天天人教在人間根本已無存在之必要」,因為「人類慾望已至永難滿足,人心險惡亦至不可收拾,世界所有宗教從事挽救人心之努力已全失敗。造成今天不可收拾的混亂局面,末劫之來,已是無可避免。」所以師尊早晚祈禱哀求 上帝的教化直接重新回到人間,一直到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奉天帝頒詔,特准先天天帝教重來本地球,但卻指派師尊在人間擔任天帝教教主,師尊當場在光殿痛哭流涕,認為人間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擔任天帝教教主,只有請 上帝親自擔任教主,才有可能使得劫運消弭,人類前途起死回生,最後經金闕核定:天帝教重來地球,在台灣復興, 上帝在無形運化,人間不設教主,指定前天人教主涵靜老人為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

  現在我們可以先談到師尊打開的第一扇門,這是通往金闕的一扇門。人間的各大傳統宗教,從儒教的孔子開始,釋迦牟尼、老子、耶穌、默罕默德,都是在人間建立起來的合於時代環境需要的宗教,師尊在「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中有一段文字:「人類自有歷史以來, 上帝管理地球,自始即以祂的道,衪的意旨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行在別的星球上。」這是師尊指出: 上帝是以祂的道來管理人間。後面一段話:「尤以五教聖人陸續奉命下凡,來到地上,生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適應時代環境的需要,創立不同的宗教。」天帝教《教綱》第一章第一條「教源」:

  「惟我天帝教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道蘊先天,無名無跡,垂演正教,一本萬殊,行於宇宙上下,應化人間,降至天人教承沐帝命,繼天德教之道脈,系傳五十五世。念茲末劫,准天人教主之哀求,順應自然,返本還原,帝教重來地上,拯救蒼生,繼開道統,爰訂教綱,永垂萬禩。

 

  說明 上帝的天帝教是宇宙最古老的宗教。再看「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的一段紀錄:

  在華山七年多來天人記錄中最最不可思議的稀世至寶,乃是帝道亙古垂衍正教,行於宇宙上下的道統衍流。溯教源而考古,上起 上帝立教為天帝教,誕育歷代教主,直至道統第五十一代才傳到這個地球上,應化人間,所有軒轅黃帝以及堯舜禹三王暨五教聖人等都是每代道世興昌的教主。

  我們當時不甚了解上天頒佈這一道統衍流的用意。時至四十年後的今日,方始恍然大悟,奇跡出現!

  《教綱》附件—「教源—道統衍流」:

  第一代 上帝立教

  天帝教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

 

  這是天帝教道統的來歷,天帝教不是由人創造的宗教,有宇宙就有天帝教,教主就是宇宙的原創者 上帝,所以師尊推開第一扇門是宇宙的宗教,天帝教信仰的主神、教主,是開天闢地以來的宇宙主宰, 天帝並且是全世界所有宗教共同崇拜的最高主宰。

復興帝教為了救中國救世界

  為什麼師尊會祈求 上帝的教到人間復興,師尊在「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中提到:

  面對現實,世界全面戰爭起來,台灣當然可安全度過。但,最惡劣的局面,最艱苦的日子,大家都能預料。試問,我們除掉祈求 上帝拯救天下蒼生,使人類理智立即恢復正常,消戾氣而啟祥和,和平早露曙光,世界得能苟安一時之外,有誰能旋乾轉坤,施展妙法,挽救空前危機。

  師尊哀求 上帝的教來到人間,是為了誰?是為了整個世界、整個人類,為三期末劫人類毀滅而來,這完完全全是人本精神、為生民立命的精神的體現。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樞機使者和師尊的醫療小組就是在此地開會,最後做成一個決議:要告訴師尊他老人家現在的身體狀況,希望師尊閉關靜養。然後推派代表去見師尊,就在清虛妙境的無為居裡向師尊報告,師尊說:我接受,「我願意安心靜養,以待天命。」師尊拿起紅筆在打字好的決議文上面寫下這一段文字,然後師尊嘆了一口氣說:「我一生沒有私心,假如我有私心,那就是我哀求 上帝同意天帝教重來地球,在台灣復興這件事。」他老人家說:「我希望 上帝的真道到地球來,而且要在台灣復興,因為我愛台灣這一塊土地,我關懷中國人的前途,台灣這一塊土地保留了中華文化的老根,我們要在這一塊土地繼續發展,只要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台灣就是 上帝在人間的聖地,三界十方所有的上聖高真一定會全力護衛台灣,也只有先救台灣,才能夠救中國、救世界人類。」

  根據師尊所講的這一段話,我們加以分析:

  一、他老人家愛台灣,希望天帝教在台灣復興。

  二、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台灣成為 上帝在人間的聖地,所有的上聖高真一定全力擁護台灣。

  三、只有台灣的存在,才能救中國。

  四、台灣保有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

  師尊他老人家「推開了走向天的第一扇門」,在台灣復興天帝教,有兩重意義:

  第一重意義就是 上帝的宇宙大道重來人間。尤其天帝教不是人間、人類創立的普通宗教。

  第二重意義就顯現出天帝教的人本精神,是為了救台灣、救中國、救世界、救人類。

  我們先了解天帝教的來由,才會了解天帝教的人本精神的由來。

新境界之創作直指「人心」

  接下來我們來看師尊「推開了走向人的第二扇門」:

  教義為帝教永垂萬禩之本,本書綱領為天帝真道,希望世人奉行,邁向精神的重建,道德的重整,人心能于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謹以本書—新境界奉獻于天帝為帝教教義,凡我同奮咸應遵奉,繼續精研,矢奮不渝,真理是從。
            《新境界》第六頁

 

  師尊推開了兩扇門,一扇門是「天」,一扇門是「人」,人的這一扇門指的是教義,師尊在復興天帝教之後,「謹以本書—新境界奉獻于 天帝為帝教教義。」是師尊把自己「遵奉 上帝意旨、窮究天人之學」畢生研究的心血奉獻給 上帝,經 上帝核定為天帝教的教義,天帝教的教義是師尊畢生心血研究的結晶,經過 上帝核定成為天帝教的教義,這是直指「人心」的創造。

  請各位同奮看《教綱》第二條「教旨」,教旨就是立教的基本精神:

  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旨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積功累德,救世度人;進而修持身心性命妙道,恢宏天人合一思想真諦,致力于溝通天人文化,窮究宇宙真理,積極向天奮鬥,揭破自然奧秘,明瞭生命來源,悟徹人生究竟,守和全形,雙修性命,把握現實軀體,勤參法華上乘,效法天體運行,向自己奮鬥,以求聖凡平等,而達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
             《教綱》第二頁

 

  首先是中心思想:「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接著師尊說:「旨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積功累德,救世度人。」一條路是先修人道,另外一條路是再修天道,天道是建立在人道的基礎上。最後是終極目標:「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在《新境界》教義第六章「奮鬥之道」第一節「聖凡平等之意義」,更是進一步就天帝教的終極目標詳加說明。

教義基礎建立在聖凡平等

  什麼是聖凡平等?世界人類未來的發展潮流都是在求「平等」。

  我們仍然以傳統宗教的佛教為例,釋迦牟尼建立佛教就是為了求眾生平等。當時印度的婆羅門教把人分成四個階級:

  第一、婆羅門,是神職人員。

  第二、剎帝利,就是貴族、武士、統治者、國王。

  第三、吠舍,就是商民、地主。

  第四、首陀羅,就是賤民,包括農民。

  最高的是婆羅門,可以和神直接對話,可以傳達神的意思,第二階級的剎帝利,通過婆羅門可以上天堂,吠舍通過財物的奉獻也可以進天堂,最後一個階級永遠不可以上天堂,人是不平等的。所以釋迦牟尼提出:眾生皆具佛性。以四聖諦、八正道為根本教義,「四聖諦」的梵文原意就是尊貴人格的四種真理,可以達到具有尊貴的人格的基本原理就是四聖諦,「八正道」的梵文原意則是成就尊貴人格的八種途徑,尊貴的人格是由於每個人自己的體悟,每個人都有尊貴的人格—佛性。但,師尊不只是講求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而且更講求人與神的平等,稱之為「聖凡平等」,天帝教教義的基礎就建立在「聖凡平等」。

  蓋神之與人既為同一之電源所形成,則除有程度上之差別外,自無根本上之不同。若無根本上之不同,則自然同等。人類所以不及神者,智慧之不及,修養之不及,非根本之不及也。
            《新境界》第一0三頁

 

  神者人也。人為靈之基,聖乃人修成。神聖無足畏懼,仙佛原非尊高,盡憑凡軀自我培養磨煉奮鬥超創而成。故曰:「聖凡平等!」
            《新境界》第一0三頁

 

  一、立功德於世,逝後即為自由神。

  二、增加親力,引來其所親近之神佛的和力,而得昇至較高之境界。

  三、鍛鍊精神,以求自力達到適應其逝後之新的自然環境之理想,而依其修持力之大小,逝後進入不同之境界。
            《新境界》第八十四頁

 

  從這些分析性的說明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天帝教的人本精神有兩個中華文化的傳承,一個來自於儒家,一個來自於道家。

  天帝教第三神論的神有兩種:一種是儒家的立德、立言、立功死而為神,在人間培養德性,在人間有功德,在人間留下非常值得遵行的道理,死了之後都可以成神。為什麼關公可以成神?「忠義千秋」,媽祖為什麼成神?「孝與慈」。一種是道家的養生、長生、永生修持而成神,呂祖立三千功八百果成神,濟祖也是修持成神。聖凡平等的理論基礎是人人可以成神,聖神和凡人的性靈都是來自 上帝。師尊常講: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意思是舜是人,我也是人,舜可以成神,我只要去做合乎仁義道德的事,也可以達到神的境界,這就是聖凡平等的簡要說明。

人本精神的奮鬥要靠入世苦行

  天帝教的終極目標除了聖凡平等,還有「天人大同」。各宗教都鼓勵信徒明天回到天國、樂土,天帝教提出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是要在人間建立起天國,天和人合而為一,人就是天,天就是人,天人合一,在人間實現天帝教的天國理想。

  人本精神的奮鬥方式是什麼?就是「入世苦行」。要求從人道的根本做起。師尊有一首「天理行健」的詩,最後二句「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大意是說:如果這個大宇宙沒有人,宇宙表現沒有生命的現象,即使是經過千、萬、億年,整個宇宙仍然如同在晚上一樣沒有辦法出現一線曙光。基督新教喀爾文教派也說: 上帝並不是因為人存在,人是為了證明有 上帝而存在。關鍵是人在宇宙中心,沒有人,宇宙沒有生命,這就是為天地立心。「為天地立心」就是天帝教的人本精神。

  歸納而言,「為天地立心」是天帝教的人本精神,「為生民立命」就是天帝教的救劫精神,「為往聖繼絕學」就是天帝教的教化基礎,「為萬世開太平」就是天帝教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天帝教的人本精神就落在這四句話,師尊接受了這個傳承,發揚光大了這個傳承。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