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萬性萬靈立命就是救劫─天帝教的基本內涵(二)

為萬性萬靈立命就是救劫─天帝教的基本內涵(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為萬性萬靈立命就是救劫─天帝教的基本內涵(二)

 1998-09-01 09:45

維生首席於七月十一日在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一期訓練班講授

  今天探討的主題是「救劫」。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救劫的宗教、科學的宗教、時代的宗教、有組織的宗教,如果沒有真正去了解到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就沒有辦法了解天帝教同奮承負的天命是什麼?天帝教同奮對教主 上帝的承諾是什麼?天帝教同奮奮鬥的目標是什麼?所以說,救劫是天帝教的基本精神,這個基本精神落實在那裡?如何達成救劫的任務?

 ●49遍真言虔誠祝禱,祖先三代拔脫宿業,早登蓮花聖境。/劉靜助攝。

各宗教對劫的觀念及說法

  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劫」?我們信仰 上帝是眾神之神, 上帝可以調和整個宇宙,我們也都認為劫是由魔王造成的,假設 上帝能夠把魔王直接收回去,天帝教同奮早早晚晚叩頭誦誥祈求 上帝,會不會是多此一舉呢?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的原因就是還不了解天帝教對「劫」與「救劫」的基本觀念,我們必須真正確立「劫」與「救劫」的觀念,才能夠深入體會了解天帝教的基本文化內涵,才能夠認真去做我們同奮應該做的事。

  我要特別介紹天人研究學院的研究生李敏珍同奮,她已經通過畢業論文考試,得到天人研究學院的學位,她的論文就是研究本師世尊涵靜老人的救劫思想。在這篇論文之中,首先對各宗教有關「劫」的說法加以歸納:

  第一、道教的承負說:

  《太平經》提出:劫是一種承負。「承」是指前面,「負」是指後面,前面的人、我們的老祖宗們在不經意間留下了很多小的過失,累積了很多的錯誤,這些錯誤就是劫的源頭,就由後面的子孫來承擔,所以稱之為「承負」。這是中國人「父債子還」的觀念,這種說法與天帝教所講的「共業」是一樣的,過去所累積的欠債就是共業,共業也是一種因果的關係,種下的因是「承」,得到果是「負」,承負關係就是因果關係。以現代語解釋就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債、上一輩子留下來的債,留在這一代來還,留下來自己承擔。

  《太平經》的觀點分為:

  一、人與天的承負。天生萬物,生生不息,但是人沒有好好珍惜萬物,就造成一種承負,以現代的觀念來講,就是人破壞了環境、破壞了自然,造成了天災,人往往歸咎在天,忘掉了人自己所犯的過失。

  二、人與自然的承負。

  三、人與人的承負。《太平經》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老師傳授給了十個學生不正確的道理,這十個學生聽了之後就傳播出去,一再的擴散出去,影響到了整個社會秩序,這就是承負,也就是造成劫運的原因。

末世群鬼亂舞人間秩序大亂

  第二、道教的末世說:

  道教天師道,或稱正一派,稱「劫」為庚子末世,庚子末世出現群鬼亂舞的現象,世界都是鬼當道,形成了末世的現象,出現宇宙秩序、社會秩序、人倫秩序混亂的景象。他們認為鬼都是陰氣、厲氣、怨氣,如果群鬼亂舞,群鬼的厲氣、怨氣、陰氣充滿,會使得天不清、地不寧,人間不平靜,社會秩序會亂,這種現象就稱為末世。天帝教認為人類劫運的關鍵原因,是因為人的慾望不斷上升,慾望就是陰氣,人的心中充滿了恨怨,形成了厲氣、怨氣,整個世界充滿了陰氣、暴戾凶殺之氣,就形成了末世劫運。

  他們進一步認為,末世的情況形成之後,就會出現旱災、瘟疫等各種天災人禍,尤其是戰爭,人類的怨氣、厲氣充滿人間,爆發出戰爭,大戰之後會帶來旱災、瘟疫等,戰爭、瘟疫、旱災等天災人禍就是劫。

  第三、佛教對劫有一種解釋,劫是宇宙的規律─「成住壞空」,「成」指宇宙形成,「住」指宇宙發展,「壞」指宇宙衰退,「空」指宇宙毀滅。「成住壞空」是以時間的觀念來解釋劫。

  人的生命也是「成住壞空」的過程,也是一個劫,出生是「成」,成長是「住」,衰退是「壞」,死亡是「空」,生老病死就是成住壞空,就是劫,人的生命現象就是劫。

  第四、佛教對劫有第二種解釋,是根據成住壞空的說法,發展出了三小劫和三大劫:三小劫是「刀兵劫」、「飢餓劫」、「疾病劫」,三小劫發生在「住」的階段,三大劫是「火災」、「水災」、「風災」。

  第五、一貫道認為劫是一種生靈的災難。浩劫是大的災難,人類有三個劫:青陽劫、紅陽劫、白陽劫,三個劫配合三個時代,三個時代都有主宰神,青陽劫的主宰神是燃燈古佛,紅陽劫的主宰神是釋迦牟尼佛,白陽劫的主宰神是彌勒古佛,彌勒降世就進入到白陽劫的時代,青陽劫是水劫,紅陽劫是火劫,進入到白陽劫的時代應該是屬於風劫。

  第六、天德教對劫的觀念,蕭教主提出:一、心造的四個劫,就是酒色財氣。二、心造的四個苦,就是貪瞋癡愛。他在《解冤往生經》的經文裡提出,因為人有貪瞋癡愛,就累積了共業,形成三期末劫:第一個劫稱為龍漢劫,第二個劫稱為紅陽劫,第三個劫稱為延康劫。

審判日來臨時有七種現象

  第七、基督教將「劫」稱之為「末世」、「末日」。包括猶太教在內的西方宗教也都有末日的說法,末日(劫)的原因是原罪,原罪的觀念起源於創世說, 上帝創造了人,但是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犯了罪,成為人類的原罪。與原罪說、末日說相關的是選民說,猶太教的先知摩西到西奈山裡,七天之後帶了兩塊石板下山,他告訴猶太人說:「上帝要我轉達旨意,猶太人是 上帝的選民。」

  上帝的選民是什麼意義?有二種解釋:

  一、是 上帝特別選出來的人民。

  二、 上帝是猶太人選出來的。

  前一種解說是基督教的解說,因為你信 上帝, 上帝特別選擇你,所以人要為 上帝工作,為 上帝的榮耀而工作,凡是 上帝的選民,到了末日審判的時候,一定可以進入天國,基督教的末日說和選民說有很大的關聯性,信仰基督才能得救,在末日審判的時候才能得到 上帝特別的赦免,進入天國。

基督教對末日說也有許多的解釋,在審判日來的時候有七種情況:

  一、人的身上生出非常惡毒的皮膚病和皮膚癌。

  二、海洋被污染。

  三、河流沒有水。

  四、世界熱得不得了。

  五、世界完全黑暗。

  六、世界到處都是血。

  七、世界出現大冰雹、大地震。

  從創世紀大洪水的劫運,到末日說的劫運,形成基督教有關劫的觀念。

救劫根本在於「愛心」

  第八、儒家思想對劫的觀念建立在憂患意識。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個憂患來自於天,也來自於人,中國人的傳統一貫認為人類是多災多難,劫就是災難。

  在這裡進一步從中華傳統文化的民間傳說做說明:

  中國的習俗,在端午節的時候,會在家門口掛艾草、菖蒲、蒜頭,一般的說法是為了要避瘟疫,我記得在小時候過端午,師母就準備好雄黃、酒、大蒜,師尊用這些東西在我們額頭上寫個「王」字,在我們的耳朵上、脖子上抹一點雄黃,可以避邪、避瘟疫。這也是對劫的一種觀念。

  傳說是來自於黃巢,黃巢的文章很好,但是人長的很醜,等到殿試點狀元的時候,皇帝一看他人那麼醜,把狀元點了別人,黃巢就丟掉功名忿而出逃,躲在一座寺廟裡,這座廟的老和尚對他非常好,等到黃巢決心要造反的前幾天,黃巢就告訴老和尚:「我後天要試刀祭旗,你最好躲一躲。」到了第三天早上,老和尚到處躲,先是躲到佛像後面,但是心裡一想:黃巢上大殿行禮,就會看到我了。又躲到鐘底下,想想也覺得不妥,最後老和尚走到廟後很遠的一棵大樹邊,這棵大樹是一棵枯樹,老和尚就躲到這棵枯樹洞裡,心裡想:「這樣一定很安全了。」結果黃巢要試刀,走到大殿,心想:不可以褻瀆佛。走到鐘樓,心想:也不可以。到了外面看到枯樹,心想:這應該可以了。一刀砍下去,樹倒下來還連帶滾出一顆人頭,黃巢一看是老和尚,就說:這是在「劫」難逃啊!

  第二個也是黃巢的故事,當黃巢率領部下殺到一座城,看到一位坤道一手抱著一個小孩,另一隻手牽了一個小孩,看到黃巢騎馬追來了,就把手上牽的小孩子丟掉,抱著手上的小孩拚命往前跑,黃巢看到之後,快馬加鞭的趕過去問道:「兩個都是小孩子,為什麼把手牽的小孩丟掉,帶著抱著的小孩逃跑?」這位坤道告訴他:「手牽的孩子是我自己的兒子,抱著的孩子是我哥哥的兒子,我哥哥、嫂嫂都被你們殺死了,他們把唯一的骨肉託付給我,我還年輕,還可以生,我要保護我哥哥唯一的兒子。」黃巢聽了非常感動,就彎下腰拔起地上一把草,挽一個結,把這個草結交給這位坤道說:「我在端午的時候還要到這一座城來,妳把這個草結掛在門前,我會告訴士兵,門口掛有草結的,不可以侵犯。」這位坤道趕緊告訴全城的人,當端午來到,黃巢的士兵又攻到城裡,看到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掛有草結,他信守誓言不敢輕舉妄動,退兵而去。

  從這二個小故事,我們得到非常重要的啟示,讓我們了解到什麼是劫?救劫精神在那裡?救劫的根本就在愛心。

天災人禍造成的災害即為劫

  我們進一步要作整體的說明,什麼是劫?劫分成二種:

  第一、天災。

  先民的宗教信仰認為天災是神意,即使以今天科學的知識了解天災,颱風是天災,地震也是天災,仍然是無可避免的大災難,除了颱風和地震之外,還有洪水、冰雹、雷電、蟲害等等另外還有一些病變,包括癌症、愛滋病都是天災,就是所謂的劫。

  第二、人禍。

  最大的人禍是戰爭,有一個統計數字,人類在這個世紀中有二次世界大戰,三十二次區域性的戰爭,本世紀至一九九五年的九十五年中,因戰爭死亡了一億七千多萬人。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統計,軍人死在戰場上有一千九百多萬人,接近二千萬人,因為戰爭而死亡的平民超過三千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直接、間接死亡的人超過五千萬人。在中日戰爭,中國人被殺一千五百萬人以上,希特勒殺了一千七百多萬猶太人,列寧殺了三百多萬人,史達林殺了二千五百多萬人,毛澤東為了穩固政權殺了二千九百多萬人,六0年代文化大革命的死亡人數接近一千三百多萬人。這是人禍,這是人類的災難。

  第二種人禍是因為權力濫用造成的災害,金融風暴是劫,白色恐怖是劫。

  第三種是因為人慾的擴散造成的共業,人欲不能滿足所造成的凶殺、掠奪等,人的慾望不斷上升,形成業力。

  第四種是師尊所講的:人類最大的苦難由於人類只有恨沒有愛。因為恨,形成一種暴力。

  第五種是人性的墮落造成的連鎖災禍。在民國四十  一、二年的時候,台灣的國民所得只有美金五十幾元,菲律賓的國民所得是美金二百多元,但,到了今天我們的國民所得超過一萬一千美元,菲律賓仍舊是二百多美元,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不肯勤勉的工作,但是看到華僑有錢,就排華,這是因為人性的墮落。

  天災、人禍都是劫,今年三月十三日有一篇報導,是天文學家發現一顆非常危險的行星,在公元二0二八年就要進入地球的軌道,有可能是擦身而過,也有可能直接撞擊地球,報導說:太空觀察計劃已經看到這顆行星,被列為在未來可能撞擊地球的一0八顆行星之一。假如這顆行星撞擊到地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產生爆炸的威力等於是兩百萬枚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的威力,如果撞到海洋會成為大海嘯,如果撞到地面,會撞出寬三十二公里的大洞,把塵土衝向天空,完全遮蔽住大氣層,幾週或幾個月都見不到太陽,這真是浩劫。

  人類是多脆弱,人類是多麼渺小,去年的口蹄疫,今年的腸毒病,不也是劫嗎?真是讓我們警惕,為什麼是口手足病?人最多的業障來自於口,來自於手、身體,我們造的口業很多!我們造的身業很多!我們檢討人類犯的口業、身業、心業,我們檢討承負的觀念、因果的觀念,我們不能不警惕。

只有 上帝能制止地球毀滅

  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這個特有的使命基礎建立在那裡?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形成救劫有二個落腳點:

  一個是「救人」。如何救人?就是引渡原人,引渡原人並不一定是要他皈師,只要能幫助他存好心、做好人、行好事,就是引渡原人,如果能皈師,更可以力行 上帝的真道,更了不起。

  一個是「救心」。劫來自人心,人的心形成人的行為,「劫由人造,劫由心造」,三期末劫就是核子毀滅浩劫,核子武器那裡來?人造的!怎麼會發生核子戰爭?人使用核子武器。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人有仇恨心,救劫就是救人、救心。

  為什麼師尊要哀求 上帝在地球復興先天天帝教?

  師尊認為只有 上帝有能力救劫,當世界局勢最緊急的時候,美蘇之間的核子戰爭一觸即發,核子武器會造成整個生靈生命的毀滅,整個地球毀滅,誰能制止?只有 上帝。

  也許還會有人問:天帝教既然是人本的宗教,為什麼要誦唸皇誥哀求 上帝?這不是神本嗎?首先我們應該要先說明天帝教的上帝觀:

  一、創造宇宙萬物唯一至高無上的道源。

  二、純鐳質之陽電。

  三、宇宙中心點之鐳都。

  四、生生不息,提供宇宙運化之能源。

  五、安排萬性萬靈依一定的規則生活與修行。

  六、掌握宇宙間一切事物變化的自然法則。

  七、調和自然律的最高執行者。

  八、順應大自然的氣運,分清別濁。

  九、期望有形無形有情無情都能獲得永久的和諧。

  十、人類修持到最高境界可與 上帝合而為一,可成為 上帝的化身。
            《天帝教答客問》第廿五頁

  整體的說, 上帝是調和自然律的最高執行者,人的生存有生老病死的自然律,只有 上帝可以調和宇宙的自然律,但是 上帝之所以會調整宇宙的自然律,是因為 上帝愛人,因為人自己會奮鬥,改過向善,這是人本精神一個最重要的關鍵,人本的精神還是以信仰 上帝為基礎,否則就不是一個宗教。

為什麼誦唸皇誥可以化延核戰毀滅浩劫?

  在柯林頓訪問大陸之前,美國公布了一份資料,我舉出其中二點:

  一、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提到,中共的飛彈第一枚落在高雄外海,第二枚通過台北落在基隆外海,第三枚又落在高雄外海,這位國防部副部長有砲兵的專長,他說:砲兵有所謂的交叉定位,先以前面二砲分在兩邊試射,然後再計算二砲的中間點,交叉定位之後,第三砲落在目標,如果有第四枚飛彈,相信會在台灣本島的中部。我看了之後感覺不寒而慄,真有第四枚飛彈落在台灣本土,今天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局面?

  二、美國國防部與中共參謀本部談判,美國方面說:如果下一步再對台海展開軍事演習,我們不惜使用最後手段。大陸方面說:你們關心台灣,但是更關心洛杉磯吧!美國國防部立刻與各有關單位開會,於是美國決定與中共坐下來談,一方面雖然繼續派航空母艦來到台灣海峽附近海域,但是一方面也關照不再有進一步行動,這一次柯林頓訪問大陸,美國與中共雙方決定各自擁有的核子武器不以瞄準對方為目標,主要的動機就來自這一次的談話。在那一剎那,誰可以改變這種危機?是 上帝。

  師尊要求我們同奮誦誥哀求 上帝化延核戰毀滅劫,師尊說:我們除掉祈求 上帝拯救天下蒼生,使人類理智恢復正常,消戾氣而啟祥和,世界得能苟安之外,有誰能夠旋乾轉坤,施展妙法,挽救空前危機?人的能力非常小,人的智慧非常小,只有 上帝才能救這個劫運,前年台海危機之時,我們全教同奮誦唸了一億二千萬聲皇誥,一心一意為台海危機誦唸皇誥,我們盡了我們的心、盡了我們的力,最後化延了這場劫難,這是一個事實。

救劫目標就是為了保台護國

  我們是救劫的宗教,我們為了什麼目標在救劫?師尊告訴我們:就是為了保台護國。長期祈禱法會就是為了保台護國,保護台灣,有台灣才有中國,但是兩岸和平談判的籌碼在那裡?當前祇剩下中華民國的法統!保台護國就是堅持「中華民國」的法統,維護著中華民國的招牌,才可能和大陸談判,以現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感受到師尊的高瞻遠矚,超人一等的智慧。師尊曾經告訴日本同奮:多引渡一位日本原人,多保留一份日本元氣。同樣的,我們多引渡一位原人,就多為台灣保留一份元氣,救人先救心,救心先從我們自己的本心做起,所謂「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就是要先從自己做起。

  總結的說,天帝教基本的內涵落實在那裡?我以張載的話來說:

  一、為天地立心。這是指人本的宗教,人在天地之間、宇宙之間確定下來,師尊說:人是宇宙的骨幹。這就是為天地立心。

  二、為生民立命。這是指救劫的宗教,師尊告訴我們不要為自己求福報,不為自己打算,眾生皆有福報,自己就有福報,眾生受苦受難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倖免於難,我們不僅為人類立命,我們還要為萬性萬靈立命。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