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生一大爐 心物執兩用其中

天地人生一大爐 心物執兩用其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天地人生一大爐 心物執兩用其中

李敏珍  1998-09-01 10:00

─第一期傳道傳教使者班課程剪影

《研修篇》─傳道使者班 暢談和子電子 激發妙論連連

  阿中寶貝何其多,物質精神體用同,每天生活似神仙,請聽分解。

  天帝教傳道使者第一期訓練班的課程安排有三大系列,第一為研修系列,又分兩部份,一是閉關認識(閉關應有的心態與認識、閉關經驗談、斂心經驗談、侍天精神),一是專題研究(時代使命研究、天人合一研究、首席闡道、經典研究、大寶研究、無形組織研究、大經研究、大法研究、清靜資糧編要研究);第二為實修系列(生活作息與任事、服勤修持、廿字煉心步、三步一叩廿字煉心步、命功鍛煉、奮鬥日、會禱、會坐、發願);第三為其他(親和座談、靜坐研討、心靈交流、自修、撰寫修道週記、撰寫煉心心得、撰寫發願文)。此次傳道使者訓練班計有三十二人參加,其中靜律、靜知是在參加傳教使者班後一個禮拜,經維生首席面談徵召轉至本班。

  以下就傳道使者班閉關期間一個月來之受訓概況,一一介紹:

  除了首席闡道、天人合一研究、時代使命研究的課程是與傳教使者班共同在大同堂上課外,其餘皆在一0五教室上課。茲列舉大寶研究、大經研究之授課方式與心得分享:

  大寶研究─顧名思義乃研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授課方式是播放錄音帶,資料來源則為師尊於第三期師資高教班闡述昊天心法的原音,後經由光證同奮逐字翻譯成文字稿,使同奮能一面聽一面對照,用心去體會,在炁氣交流感動之際,再與光中樞機互相研討並提出個人實修經驗,無形中提昇了同奮性命雙修之功力。

  大經研究─就是研究教義。全班分成兩組,於指定範圍內自由討論六十分鐘,再由每組推選代表上台報告心得十五分鐘,最後由光赦講師作總結。此種方式實施下來,把大家心目中原本枯燥的教義上得活活潑潑,不但每人發言踴躍,而且延伸為組與組之間的辯論競賽,有歡笑也有激辯,意見有時相左亦時有共鳴,加深了個人體悟與創見,茲列舉以下研討心得,僅供讀者參考(非正確答案):

〈第一組〉

一、胎兒有生命嗎?有和子嗎?

  教義指出:「嬰兒初出母胎時,即將其附近廣三立方丈垂直以內之和子引入其大腦之中(以先入者為主),而後該被引入之和子遂作為該人之主宰而行使其權威,指揮其大腦,直至該人死亡之時始止。」

  見解一:既然和子於嬰兒初出母胎時方才進入,那為何民間有為墮胎者超渡嬰靈的說法,可見胎兒應該是有生命的。

  見解二:依據中醫的臨床試驗顯示,嬰兒在母胎時即有生命。

  見解三: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刊載外國曾有位鋼琴家,於演奏前在家裡自編了一首曲子,這段期間他太太身懷六甲每天陪他練習,演奏完畢後,並未留下任何樂譜。當嬰兒長至四歲時,在無人教導之下,竟然在鋼琴上彈出了一模一樣的曲子,令其父母大為驚喜,可見嬰兒在母胎時即有生命。

  見解四:自古民俗即有胎神之說,因此每遇家裡有婦女懷孕之時,不可在牆上亂釘東西,否則嬰兒出生後即有酒渦或凹洞現象。

  見解五:和子可以自由出入懷有身孕的母親肚子裡,在出入中會留有一些末和子在裡面。

  見解六:懷孕中嬰兒的和子來自於父精母卵的末和子成份。

二、教義提到和子既可入火不焚,入水不溺,為何坤元輔教於超渡陰靈時,會遇到缺手缺腳的殘靈?

  見解一:師尊曾提過,核戰爆發將造成靈肉俱焚,故和子是會毀滅的。

  見解二:和子會受到傷害或毀滅是依其程度而有所區別,陽電多的和子較不易受傷害(師尊去日本成立玉和殿即是為了保留核戰後的善良種子),反之,則易受到傷害或毀滅。

三、教義提到和子與電子的不同組合會形成不同人格特質,請舉出實例。

  和子強+電子強,其物質暴而威,如:成吉思汗、希特勒。

  和子強+電子弱,其物質精而果,如:邱長春、張良。

  和子弱+電子強,其物質吝而粗,如:陳進興。

  和子弱+電子弱,其物質文而雅,如:乞丐。

四、凡和子被引入物體,除人類以外,皆垂直而下。請問人類的和子是以何種方式進入?和子是以順轉或逆轉之形式進入人體?

  見解一:和子是以旋入方式,由人類髮頂後的頂旋處進入。

  見解二:以逆轉之形式旋入。

  見解三:維生首席上課時曾提到默運祖炁是依其逆轉方式進入天門,故可與此相呼應。

  補充說明(一):和子從人類髮頂後的頂旋處進入,有時會產生二個或三個髮旋,代表其有二個或三個和子進入。傳說師尊有三個頂旋,因為師尊在先天上有三位仙佛(三期主宰、無始古佛、崇道真人)一起倒裝,其中以三期主宰為主。

  補充說明(二):一貫道《晨鐘》一書中提到三魂入於本地球上的生物可歸為三類:第一類草木之頭向地,草木只有一魂,名曰生魂,其頭往下紮根,只知生發結果,不知苦樂等情。第二類禽獸之頭橫,則有二魂,一曰生魂,知生長走動,二曰覺魂,知痛楚喜樂,其頭橫直,背理而行,見難知避,見食知求,知溫飽,別恩仇,雖不及人,高草木多矣。第三類人生之頭頂天,有三魂,一曰生魂,二曰覺魂,三曰靈魂,其頭向天,人有此三魂在身,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故人最靈,應頂天立地,為天地立心,向天奮鬥。師尊曾曰:「我命由我不由天」;教義云:「和子之如何得以超出自然律之威脅,則操在人生之中,而不在人生之外也,若求死後再為補救則已遲矣。」

〈第二組〉

一、人性本善或本惡,先天或後天?

  見解一:和子根本為先天的真純的,無善亦無惡,所謂赤子之心是也。

  見解二:和子因其配合原素之有異同,故亦有質分之不同。

  見解三:人類若常起惡念,其和子屢經陰電子之化合,即成為包容極多數陰電子之和子,而行惡乃成為習慣,雖欲制服之,亦不可能矣。

  見解四:和子之特性皆由先天流來,因此一切真善、真美、真愛、真正之性莫不由和子之中發出,然亦因其無所不入,無所不親之故,而可以為善,可以為惡,易於薰染,善於變幻。

二、人生究係唯心,抑係唯物,過去宗教及哲學家多從唯心立論,近日科學及唯物論者多偏向於唯物。為何教義認為心物一元二用論,且相因相成而互助?

  敏樞之經驗談:閉關期間由於祖父過世,我一聽到此消息當夜痛哭數回,事後認為應立即放下始為上策,並且寫下與祖父相處之點點滴滴,隔天即回復正常,心物之間,電子之惡會污染到和子,若以懺悔方式行之,可清洗已被污染的和子,還我本來面目,所謂:「命無性不立,性無命不存」,即是心物一元二用論之相因相成之理。

三、任何物質皆有和子與電子嗎?

  教義:「任何物質中,如僅有電子而無和子,即不能成為生物。」

  見解一:樹未被砍下來之前,為一生物,有成長之生命現象,被砍下來之後,和子即脫離,僅剩電子體,與人類臨終之時靈魂脫離肉體之現象相同,而桌子僅是物質,而非生物,故不會吸引和子進去。

  見解二:師尊曾言:「有青苔的石頭具有生機。」把每顆石頭都澆水並長出青苔的話,每顆石頭都具有生機。

四、教義提到人類和子脫離電子體的原因,為和子的陽性減弱,不足與其電子體之陰電相引,而成為同性相排,故一經脫離不能再被吸入。

  見解:此一理論可與現代醫學相對應,在加護病房中常可見到病人心跳停止時,施以電擊,有時可再使人復甦,電擊即是將電子體加以磁化,用強電將病人的陰電排除,減弱電子體與和子的相排作用,有時和子可再被吸入(即是救活了),其實教義裡有許多內容可與現代科學技術相引證之處。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