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一)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一)

高雄市掌院 劉敏馥  1998-09-01 10:15

以廿字鎖心猿拴意馬

  心如斷線風箏,高空翻轉上下飛舞,

  須有繩索繫之;

  心如脫韁野馬,馳騁草原縱橫沙場,

  須有能手降之;

  心如齊天大聖,一翻滾十萬八千里,

  唯有金箍制之;

  煉心、鍊心、練心,

  繫乎一己之「心」。

 

  廿字真言,宇宙總咒,

  以念制念,誠以貫之,

 

  皇天無親,唯德是輔,

  性命雙修,乃得登真。

             87.7.31卯課有感

 

  一般人皆以為:「我即是我」,昨日、今日與明日的我沒什麼二樣,其實不然,人的生理在變,心理也是起起落落、斷斷續續,從未曾停止過,而且前念不同後念,前念消失後念生,後念生而前念失,修行層次愈高者,察覺心念起落的現象,也就愈細微,故有「一剎那間,九百生滅」之說,可知我們的心念是難以控制的。

  然本師世尊曾曰:「修道必先要煉心,煉心才是基本功夫,也是立地成就仙佛的捷徑。」而煉心的功夫是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來規範我們的本心,讓我們的本心不受五濁世界物慾的污染。煉心不僅是在靜坐上下功夫,而是在於平日所思、所言、所行的煆煉,所謂「毀譽不動心,順逆皆精進」,方為真功夫。

  第三度閉關,乃是懷著恐懼、感恩與羞愧之心,再承師恩─

  (一)恐懼心─參訓學員,皆為各教院之佼佼者,面對的是一場天、人之間,有形與無形的重大考驗,沒有相當的耐心與信心,是無法克盡全程的。

  (二)感恩心─心存恐懼,夜則難眠。入關四天輪值敲玄虛鐘,鐘聲有如「當頭棒喝」,敲走了恐懼與不安,心動之悸,化恐懼為感恩:感謝 上帝慈悲,首席的准予參訓,輔導人員的辛勞以及家人的成全,成就我這一場功德。

  (三)羞愧心─不知回報,沒有做好高教班時對本師世尊及坤元輔教的承諾,悔之又悔,於黃庭朝禮時,不禁淚流滿面,願化羞愧心為奮鬥心。

  人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身者心之器,心者身之主」,我們要「關心」自己,也要「開心」自己,將自己一切貪念、嗔心、驕心……關閉,打開心胸,容天、容地、容萬物。

  (四)宿舍紗門,進出之際,數度忘了會「反彈」,碰然一聲,受驚者無數,吾心有如此門,打開之際,心神外馳,有如孫悟空之騰雲駕霧,待其回轉,已不知沾染多少習氣,多少……。

  (五)光殿祈誦:光殿是一個最好的煉心場所,集體誦誥,更是齊集眾人之心共煉,數十顆赤子之心融而為一,聲聲願願達金闕,吸吸呼呼通帝心,有如大樂團,主儀為幕後指揮,司儀根據主儀動作下口令,為總指揮,全體之心則為執行者。倘某顆心呈現浮躁,則其音調加速、高亢、東張西望、動作不耐,或與錄音帶搶拍子……勢必感染其他它心,造成混亂。

  (六)省懺─藉由觀察他人,反觀自己─以別人為借鏡,時時省察,時時懺悔,於行、住、坐、臥之間做自我檢討。曾有難解之結,以天人親和方式,恭請無形上聖高真代為覓源,觸動心靈深處,大哭一場,過後,心靈平靜,雜思不再。

  人心於一投手、一舉足之間,善惡二念,當下立分,秉持本師世尊訓示:心中常存廿字真言,可以使人心氣平和,以念制念。正氣充足則雜念少,當可將此凡心煉得乾乾淨淨,一無所有,一心不亂,一心不動,把握住這方寸之間。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