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二)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二)

天人研究學院 廖敏樞  1998-09-01 10:20

抱一深履進 掃除六賊心

  舜傳禹的十六字心傳,即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道在人心,人心即道,人這微乎其微的道心,即使身處危境,只要能抱一深履進,掃除六賊心,執乎中庸,真理自然明。孟曰性善,荀曰性惡,人生究竟唯心,抑或唯物,亙古即辯證不已,在近日科技盛行之際大多偏向於唯物之論證,然而實際上心與物二者並存之事實又不容許否認。依據天帝教教義所言:「實則心之與物,不僅皆有其存在的事實,則係相因相成而互助者也。此宇宙中實為心物並存統一調和之場所,即和子與電子之一元二用之世界也。」心物實即矛盾統一共存共榮的一體兩面之個體,道心與人心、天理與人欲一直影響人類的生存直到死亡。

  人生天地間,頂天立地,就是在效法天地宇宙自然的運行法則,不斷的修持、奮鬥,煉心就是要將一顆人心、凡心煉得一無所有,煉得一動也不動,凡心就是充滿七情六慾的心,如何將之煉得一無所有,就是要掃除心中的習氣、穢氣、不正之氣。閉關究竟為哪樁,其實就是「心」關,萬法惟心造,「心」無所不在,一剎那即可遁逃千萬里。

  此次閉關的第三天,就聽緒禧講師談「如何煉心」,他說「心」一下子可以在台灣,一下子在大陸,來去自如,又說以前他的個性是以高效率的工作者自我標榜,一人多重功能,既接聽電話,又可閱讀公文,一心數用,結果他發現自己失去的反而更多,一顆「心」成為「分裂」的狀態,於是他重新建立專一、誠心的精神。自從參加天帝教以來,他更以「廿字真言」來收斂此一顆心猿意馬的心,這點我亦有同感焉。我自從參加天帝教以來口誦心惟「廿字真言」,確實獲益良多,雖未深解其意,但日誦廿字真言,雖不中,亦離經意不遠矣,實質效益最明顯就是較不易發怒、急躁,最重要的是遇事會先思己過,將己心反觀他人,反求諸己,則凡事諸多順遂,更不易生起比較心。

 ●光中樞機(前)引領傳道使者班學員以廿字煉心步,內觀己心,收斂心神,順逆皆精進。

  在這一次的「廿字煉心步」課程中,讓我體會在單純的步伐中,可以察覺自己心思的遊移是如此的迅速,我感覺自己也能敏銳發現,迅速放下,不再追想。在誦誥時則是一波思潮,接連下一波,波濤洶湧,也許是讓我突破的一個過程,但又何妨。在靜坐中,我漸漸有一些了解,為何坐姿與跪墊的擺放及腿麻均相關,我從自己的觀察、實踐,以及教導別人當中逐步改善,給自己增加些許的靜坐經驗及心得。

  本次進關前得知自己的爺爺病危,原本很希望能親侍其左右,參與臨終關懷,略盡為人子孫的孝思,但是繼而一想,或許爺爺尚可留在人間一段日子,「閉關」可遇不可求,學習總該告一段落才算有始有終,閉關期間爺爺還是撒手西歸,在此一過程,發現自己常常在擔憂、恐懼爺爺的死亡中度過,在知曉的那瞬間是悲哀的,其後,更不斷追憶,流淚傷感親恩不再。後來我醒悟到追思無益,於事無補,於是我把對爺爺所能記得的一言一行記錄下來,塵封箱底,把悲哀化成力量,我決定視死如生,當我做完這件事,我發現了「求其放心」的道理所在。另外,我感覺到「求其放心」之真義,也在提交報告、畢業論文或者考試的歷程中出現,當自己通過層層的考驗及試煉時,都有如釋重負之感。

  打坐之前能徹底扳腿,收斂心思都能馬上入坐,最明顯的就是反省懺悔,只要做好當天或當下的反省懺悔,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又是一個新生的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內心洗滌省懺的一種功夫,又如大學所言:「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此一「親民」,實即「新民」,每個人能改過向善,明白做人的道理,自然能達到「至善」的境界,這就是大學之道。至善是完人的境界,如同不貳過,不遷怒,慎其獨,這一切都是在教導人如何「煉心」,心為何物,是靈覺之心,而非肉體之心,而靈肉之心卻共處一體而互相矛盾不已,因此「煉心」愈形重要,修道與修行更不可須臾離也。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