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三)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三)

台灣省掌院 趙光武  1998-09-01 10:25

袪除我執 使境由心轉

  修道成功與否與煉心的功夫做得好不好,有絕對關連。

  自八十年參加第三期高教班後,在煉心的功夫上著力有限,直到去年在財務與生涯規劃上發生重大問題,才有時間反觀自我。也更能體會前賢說的:「聰明、武功與智慧,可以是揚名立功的本錢,卻也是通往地獄的捷徑。」這句話的意義。

  過去自恃自己天縱英明、雄才大略,對許多事情不但我執心重,更對許多人有「不屑」的我慢之心,總以為自己高高在上,幫助別人是給人恩惠,事實上,這反而成為被人利用的機會,被人利用這種自我貢高心理,達到目的後,旋被一腳踢開,此為自作自受,事理不明,自尋苦惱。

  是以本階段煉心在於袪除我執、我慢之心,首先不讓外緣影響,且時時反省言行是否逾越自我的要求,總之,要使境隨心轉,而不是受境轉而起心動念。

  過去喜「觀察」,觀察人、事、物,並臆測會發生何事,不時的心外馳,不但耗費心神,也對生活無所助益,為改善自己的劣習,自我要求「過即不留」,譬如,看到某事,心想:「哦!它發生了。」不再細較它為何發生,會引起什麼後遺問題。

  此外,基於個人對線條構圖的喜愛,尤其喜歡觀看獨具靈性的人的臉部曲線,見到美麗的臉龐,會不時地去注意,甚至引來遐思,明知此身為鏡中水月,但仍難免時常擾亂心神,是以每一念頭發生,有時慨嘆一聲,有時自摑頂門一下,提醒自己忘掉。

  聖訓明確指出:煉心在於不時反觀自我,觀心,在念頭未生前即止念,已生念頭,透過五門功課制止,以保留住原心,不使心有所踰越,才能守住光明,守住智慧。更說:「清靜」是煉心首要功夫,乃將充滿物慾之心,透過修煉,反省懺悔,將心刮垢磨光,使之「見可欲」,而不為所動,不放縱,不神馳。

  入關來,對一年來造成家庭與個人最大問題的鐳力事件,除在「心靈交流」課程中提及外,僅少數二、三次為消除他人的誤解而談及,不可否認此事在我心中所烙下深印,非一時可以排除,不願苛責他人,也不願自責,讓自己深陷在無助的泥淖中,我知道需試圖忘掉它,甚至當它從未發生過,只是這個移情的功夫,也算是另一種「煉心」,功夫尚未成熟。

  三勤中的服勤,自己雖任組長,但採取無為而治,願意做就多做點,是對組員的「要求」,不做也沒關係,是對組員的「寬容」。但對自己不能寬容,總希望在個人履踐服勤的過程,也能影響組員改變取巧的習性,自己認為在此方面,試以用心去看人的行為,而不是像過去如「火爆浪子」般數落對方不是,應是進步一些了。

  七年前五十五天閉關,心躍神馳,自以為是,非但參與課程變革、規劃天安太和道場、錄影外,又開辦演講訓練班,未在「煉心」上下功夫,出關後依然故我,心性未提昇,枉費無形上聖高真調靈、調體的德意,至盼,此次在自我認知與實行下,能真正體現「煉心」三昧,出關後真正改變了氣質,讓人刮目相看。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