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的諧和與雍穆—法會前置作業略記

天、地、人的諧和與雍穆—法會前置作業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天、地、人的諧和與雍穆—法會前置作業略記

採訪 林月開  1998-10-01 09:10

 ●上香虔禱,恭迎聖駕,天人合力共掃陰霾,消災祈福。/蔡光貧攝。

 ●享靈亭前至心請靈,接受無形列位主持超薦及錫光。/吳光輔攝。

  九月十一日,禮拜五,秋祭法會的前一天,總幹事台灣省掌院的敏堅副掌教,帶著中部教區各個教院的工作人員,在天極行宮進行法會前的彩排,彰化縣初院負責財務組、管制組、安親班、醫務組;台中縣初院負責典儀、道務、報到服務組,天極行宮負責場地及機動、食宿、交通組,台灣省掌院負責行政、文宣、總務、公關,當天青年團的學生,天聲合唱團的團員也全員到齊,一、兩百位的工作同仁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一直在天極行宮辛苦的排演,務必讓每一個細節都是精準而無差錯,並且能在突發狀況時互相支援合作。

  秋祭法會第一次由台灣省掌院主辦,敏堅副掌教臨時授命為法會總幹事,因時間急迫,事前的文宣工作、腳本音樂的錄製,以及排演顯得相當吃力,敏堅開導師表示,她希望第一次由台灣省掌院承辦的法會能有一個好的開始。 

  在法會精神上,她覺得法會是天帝教同奮一年一次大團圓、大親和,是天帝教同奮精神的凝聚,不管法會成功與否,或以什麼方式呈現,只要讓參與的同奮有回到家的感覺就成功了,在這樣的訴求下,她認為這次工作人員表現出來的團隊默契很高,未嘗不是中部教區同奮的親和,與道氣的凝聚,亦是帝教同奮的大動員,確是一次額外收穫。

  雖說如此,所有的工作人員仍然傾力以赴,寫著仙佛聖號的旛一根根的豎立在行宮大同堂外,迎風招展,襯著天空格外美麗,象徵著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總清的今天,天帝教的法會扮演著愈加重要的角色,期望藉著對天的祈禱,藉由天人關係的努力,為化消世界愈來愈多的天災人禍而努力。

 ●天人大同堂牽人全神貫注同聲禮經,場面壯觀,炁氣絪縕。/蔡光貧攝。

  這次創新的地方,在於增加感恩祈福,舞獅的設計,最主要的變革是法會流程的重新調整。

  在法會穿插舞獅表演,有些同奮認為這樣會破壞肅穆莊嚴的氣氛,但開導師表示,舞獅象徵迎祥納福,而且法會時間從三點到晚上九點左右,時間相當長,她希望不要太冷場,而且目的就是要親和熱鬧嘛,還是可以穿插一些表演活動的。

  為體卹同奮體力不濟,本次迎神儀式特提前至下午三點舉行,中段安排三場集體誦經,晚上六時卅分即正式進入消災祈福典禮,而把親和奮鬥的氣氛提到最高的,應該是三場持誦真經儀式,之所以增加這個流程,是因為有人反應,同奮大老遠跑來,只誦唸一本廿字真經太可惜,加上天上要求這次法會加誦奮鬥真經,所以考慮在迎神完加誦三場奮鬥真經、廿字真經。當天的感覺相當好,配合著錄音帶,大家第一次體會到千人同聲誦經的感動,整個大同堂擠滿了人,一連三場都捨不得離開,把法會的親和奮鬥氣氛一直加溫。

  不過,敏堅開導師表示,這次法會雖然他們已經儘量為同奮著想,儘量節省時間,但還是讓大家站了三個多小時,真的很辛苦、很累,不過,她也很感動大家的誠心與願力,當工作人員搬椅子請同奮稍作歇息的時候,很多人都說不需要。

  其實,從中元龍華會開始,就已在為秋祭法會熱身了,同奮在各地教院誦誥、誦經,一直凝聚彼此的精神力量,法會當天只是一個凝結的最高點,而法會的工作人員亦是勤奮地付出,短短一個月,大家幾乎都是不眠不休工作、排演,尤其到法會的最後,經過那麼多天的疲倦,很容易就鬆懈下來,但還是有許多人堅持到最後,留下來幫忙收拾場地,值得全教同奮給予熱烈掌聲。

  要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把法會籌備完成,是相當急迫的,所有文宣、報名表從台灣省掌院發到各教院,再從各教院回到省掌院,要聯絡處理的事情相當繁瑣複雜。

  但法會的工作人員和各教院負責的專職同奮聯絡,也把這樣一個團隊合作的精神延伸到各教院,再由各教院的專職發動同奮參與法會,公關組吳光住、林光喜等同奮到處親和,發文宣,更讓同奮了解法會的意義,使得這次參與的同奮比預估的多了很多,好像整個天帝教都動了起來,是的,這或許才是本次法會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營造一個和諧團結的奮鬥氣氛,令人備感溫馨。

  在消災祈福的表文上,我們彷彿看到古代中國的天子如何帶著文武百官到天壇祭天,祈求一年的國泰民安,祈求一年的風調雨順,「昊昊者天,巍巍者民,敏思敏親,誠格感天。」那是天與人和諧關係的寫照。

  在天人關係不絕如縷的今天,當我們站在天極行宮的廣場上,我們成了溝通天人的一個重要管道,在二十世紀末的今天,我們期待,期待明年法會的正式登場,在天極行宮的廣場上,亮起千盞燈火;在天極行宮的廣場上,站滿為天下蒼生祈福的同奮,天人合力共創新運,我們也期待,這一年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更期待台海兩岸化解僵局,展開和平談判;我們更期待,人心復古,抱道樂德,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