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為教本,為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之基

家為教本,為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之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家為教本,為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之基

 1998-10-01 09:35

維生首席於八月二日在正宗靜坐先修第十九期訓練班結業講話

  在靜坐班訓練的發展過程,規劃為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舉辦一期靜坐班,八十七年上半年度的第十九期先修訓練班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圓滿結業,先修第二十期將會在今年十月份開訓。記得今年年初第六期複訓班之時,天人訓練團與一部分教院開導師分別都有建議:因為第十八期訓練班才剛結業不久,立即舉辦第十九期訓練班,恐怕會準備不及。我當時就很肯定的說,我們的決定絕不能因為參與人數的多寡而有所改變,師尊他老人家當年舉辦正宗靜坐班之初期,第三期當時只有十一位同奮,第四期只有七位同奮,師尊他老人家並沒有因此停止腳步,仍然繼續不斷辦下去,一直到了第九期正宗靜坐班才開始集中在天極行宮上課,人數從幾十人到幾百人,沒有師尊他老人家那麼的堅定,就不會有天帝教靜坐班的成長與發展。

  今天因為外環境經濟的衰退,在台灣地區影響很多人,有人道上的困難,也影響到一直在教院堅定奮鬥的同奮,另一方面因為宗教危機的衝擊,也模糊了一般社會、家庭對正信宗教的認知。本期開訓時,我感覺到在這樣的內外環境的衝擊下,仍然有這麼多的同奮為追求正道而來,為追求正氣而來,我覺得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希望能夠在靜坐班的訓練之中幫助各位同奮進一步了解天帝教,現在我在此向今天在座結業的同奮道喜,恭喜你們結業了,我也要向各位同奮致歉,我仍然沒有盡到我應該盡的責任,但是天帝教增加了救劫使者,也增加了救劫弘教的生力軍,歡迎各位 上帝的原人共同在人間弘揚 天帝的真道。

  本教從七月五日開始,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我在這兩班開訓之前,重新研讀包括教義、教綱在內的所有師尊留下來的文字,對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的同奮提出兩個天帝教重要基本內涵,今天也提供給在座的同奮共同思考。

師尊一手推開天人兩扇門,讓人類得以親近 上帝

  天帝教重來人間,在台灣復興,天帝教為什麼重來人間?為什麼在台灣復興?要了解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回顧東西方的傳統宗教:

  如果將儒家看做是孔教,應該是以孔子為教主,孔子是人,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他的思想影響及整個中華文化的歷史發展,開啟中華文化人文思想的基礎。

  道教崇拜的主神是太上老君,老子以《道德經》為中心思想,道教崇奉老子為教主,《道德經》開啟中國人對自然宇宙的觀念。

  釋迦牟尼和孔子是同一時代的人,他最重要的思考是人的本體,經過很久的修持、苦行,在雪山開悟,覺悟之後首先提出四聖諦的說法,對亞洲、東方的宗教哲學有非常大的影響,成為今天的佛教。

  耶穌基督、默罕默德也都是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但是他們關心眾生、關愛世人,被尊奉為天主教、回教的教主。

  但是天帝教不是由人所創立的宗教,而是與宇宙共始終的 上帝所立教,是一個宇宙的宗教。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當時師尊他老人家的體能已經衰退,樞機團以及師尊的醫療顧問開會決議:請師尊閉關,安心養病。我們一起在書面報告上簽名送給師尊,師尊看了之後,笑了一笑,親自拿筆在上面寫著:「願意安心靜養,靜待天命。」然後,他老人家閉著眼睛坐著,大約有十分鐘之久,他老人家嘆了一口氣,說:

  我一生自認沒有過私心,假如有過私心,就是誠心哀求 上帝的教化,天帝教重來地球,在台灣寶島復興這一件事。今天關懷台灣這塊土地,是因為台灣是中國文化的老根,我們必須在這塊土地上發展。

  而為什麼一定要天帝教重臨地球,希望 上帝對我這點私心能予明鑑。 上帝能讓天帝教重來人間,而在台灣寶島復興,也一定會讓 上帝的宇宙真道在台灣寶島這塊土地復興,所有諸天上聖高真都會發揮慈悲護佑這台灣這塊土地,假如說我有私心的話,這就是我的私心。

  台灣是中國文化的老根,唯有先救台灣,才能救中國。

            《教訊》第一三一期第六頁

  仔細了解師尊他老人家講的這一段話,我們可以發現師尊是一手推開了兩扇門,一扇門打開了人對天的認識,讓我們每一個人看到 上帝,一扇門是讓 上帝看到人, 上帝給了萬性萬靈生命, 上帝愛所有生命。天帝教重來人間的兩個重要關鍵,一個關鍵是 上帝的教為了什麼來到人間,另外一個重要的關鍵是人類應該怎樣努力化消人類自己製造的劫難。

不同於應劫避劫化劫,帝教使命是要來救劫

  進一步,為什麼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怎麼救劫?劫是各宗教共有的名詞,我們則認為劫是人類最大的苦難。

  中國儒家孔子說:「作易者,其有憂患乎?」易的精神就是一種憂患、危機感、苦難感。漢儒董仲舒把人類的苦難分成兩種:一是災;一是異。他說:「災者天之譴也,異者天之威也,譴之不知,乃畏之以威。」 上帝對人類先給予警告,就發生各種的災難,像地震、火山爆發、旱災、蝗蟲、颱風等。繼而,人不知警惕,則見殃咎更大的災難,這也就是 上帝對人間的處罰。這種災與異的說法就是劫。

  佛教認為劫是時空的轉換,「成、住、壞、空」就是四個劫,當宇宙形成就是劫的開始,宇宙發展的過程中有各種的劫發生,在「壞」劫的階段,會發生三種情況:大水災、大火災、大風災。因為這三種災難使得世界毀滅,進入到「空」劫的階段。

  道教對劫的解釋在《太平經》,《太平經》指出劫是一種「承負」,承是指前面留下來的,「負」是指後面要承擔的,這種承負的觀念就形成共業的觀念,「承」是多數前人留下來的過錯,「負」是由現代的人來承擔共業。

  基督教對劫的觀點在於末日觀,末日觀就是 上帝行使最後的審判,使得整個世界滅亡,飲水枯竭,地面乾旱,整個地球毀滅,這種的末日觀點就是一種劫的觀念。

  我們初步已經了解到有關劫的觀念,我們再來看宗教對劫究竟採取何種的態度:

  第一、應劫。自己累積的錯誤,自己造的業,要自己承受這個苦難,這是應劫的觀念,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在劫難逃。」下面兩個有關黃巢的故事可以說明這個觀點(下略,請參照上期第卅一頁)。

  第二、避劫。碰到有大的劫難,就趕緊遠遠避開。

  有一個泗洲城的故事,某位行善的好人,上天想要救他,就透過一位老和尚告訴他:「你隨時準備一條船,就停在你家後面小河中,如果有一天你看到城門口的石獅子眼睛流血了,你就趕快上船避難。」這個人聽了之後,每天都到城門口看石獅子,有人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每天來看石獅子?」他說:「大師父告訴我,只要看到石獅子的眼睛流血了,就是泗洲城要被洪水淹滅了,要趕快逃命啊!」有一個人存心惡作劇,就拿豬血塗在石獅子的眼睛上,隔天,這個人又去看石獅子,就說:「石獅子的眼睛果然流血了。」就要全家大小坐在船上逃難,不久,天下了一場非常大的雷雨,以致於堤岸崩潰,整座城都被淹沒了,只有少數人逃走,這就是避劫的觀念。

  還有一種觀念是「化劫」,南宋的後期,道教全真派有一個非常出名的道士丘長春,他看到中原當時最大的劫難會是來自於蒙古的入侵,所以千里跋涉,從北方經過新疆到中印邊境,與成吉思汗建立很好的關係,所以蒙古人進入中原的時候,並沒有大量的屠殺中國人民,就是因為道士丘長春勸化成吉思汗的緣故,他挽救了這場劫難。

  天帝教是要救劫,師尊他老人家不僅要救劫,還要把 上帝的真道在人間復興,希望化消人類的浩劫,希望救台灣。天帝教救劫的精神,是來自於兩個精神,第一是忘我,第二是「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師尊曾經寫兩封信給中共鄧小平先生,這兩封信中有一個共同的重點,就是師尊提醒鄧小平先生,請他看清楚兩岸的前途,希望兩岸共同坐下來談,共同解決兩岸的問題,達到兩岸真正和平統一,這是師尊用自己的方式救劫。天帝教還有一個救劫法寶,就是持誦皇誥虔誠祈求 上帝—我們的教主妙現神通,把所有的苦難消弭於無形。師尊給鄧小平的信中有一句最重要的話:人類最大苦難的根源,是人類只有恨,沒有愛。師尊要把 上帝的大愛落實在人間每個人的心裡,讓 上帝的大愛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這是天帝教救劫的方向,也就是天帝教的時代使命。

每個家庭都是生活幸福的根源,生命尊嚴的堡壘,生存和諧的空間

  我一直認為 上帝給予我們人類有三個重要的東西:生命、生存與生活,分開來說:

  第一、生命的尊嚴。整個宇宙到處都有生命,這是活潑有生氣的宇宙,如果我們心中充滿著愛來看宇宙,到處都是生意盎然,因為 上帝給予萬性萬靈生命的尊嚴。

  第二、生存的空間。台灣有一句話說:「一枝草,一點露。」這是 上帝的賜予,即使是一枝草也有它生存必要的空間,人類生存的空間就是大自然,今天我們就是不珍惜大自然,不能和自然的空間和諧相處,才會造成今天最大的災難的根源。

  第三、生活的幸福。生活的幸福並不一定是物質的享受,母羊與小羊生活在一起,這是生活的幸福,一隻母鳥在啣食餵小鳥,就是生活的幸福,這種幸福充滿了愛,充滿生命尊嚴。

  人類自己破壞生存空間的和諧,做錯生活幸福的選擇,沒有相互尊重生命,造成今天非常嚴重的災難, 上帝的教化就是要給予生命平等的尊嚴,給予生存和諧的空間,更重要要在人道中完成生活的幸福。

  在各位同奮百日築基圓滿的時候,我們已經更了解到 上帝的真道,宇宙主宰 天帝是我們的教主,教主是那麼關照我們,我們直接回到 上帝的面前向祂發願,承擔眾生的共業,搶救眾生的苦難,完成 上帝對人類的愛,只要人類能悔改,相信 上帝一定會給予人類自新的機會。同奮要救劫,就要從自己身邊做起,天帝教的同奮要先盡人道,再返天道。我們先做好是一個人,盡一個做人的責任,以人道在家庭生根,以家庭為本,把 上帝的真道落實在每個家庭之中,每個家庭都是 上帝賜給我們生活幸福的根源,也是我們生命尊嚴的堡壘,亦是我們生存和諧的空間,我們從我們自己的家庭起步,作為實行 上帝真道的出發點,救劫先從家庭開始,我們多引渡一個人,就可以多減少一分劫運,這就是天帝教救劫的方式,在今天先修第十九期正宗靜坐班功德圓滿,我提出以「家為教本」做為全體同奮落實「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基礎,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奮發揮影響力,多引渡原人回到天帝教,從自己的行為調整,發揮 上帝的愛,少有魔鬼的恨,就是救自己,救台灣的保障。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