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關心親和的十施,下山行道吧!

以關心親和的十施,下山行道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以關心親和的十施,下山行道吧!

 1998-10-01 09:30

維生首席於八月廿九日在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一期訓練班結業講話

 

  面對一個大行劫的國際趨勢,真正的救劫聲音、力量就在宗教徒身上,天帝教同奮要當仁不讓,發揮「吾往矣!」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挽狂瀾於既倒。

  八十七年度樞機使者天人執乘營、傳道使者複訓班與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今天圓滿功德,恭喜在座的各位同奮完成了上山修道,希望各位同奮一本初心,秉持著在五十五天閉關的反省懺悔與學習立願,共同來完成本師世尊保台護國的天命,完成本師世尊普化全球的心願,維生與各位同奮共勉。

  在五十五天閉關訓練開訓的時候,曾經為各位同奮對未來的公元二000年,我們可能面對的挑戰,做過一個大體的分析,我描述未來的國際社會,是知識爆發的多元價值體系,是富裕社會的經濟體系,也將會是道德真空的社會體系,我也說明其中主要的關鍵在於科技忽略人文,在於富裕腐蝕人心,在於宗教背棄人間。我們在五十五天之間,廣泛的檢討、廣泛的學習,讓我們更加了解未來所面對的人心與現實的挑戰,在五十五天後的下山行道之前,我再度以最近一段時間在全世界很值得我們隱憂的一些現象,在這裡與同奮共同深思:

俄羅斯、美國及中共刻正面臨的嚴峻挑戰,將成為人類一大隱憂

  第一、俄羅斯的盧布貶值。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的股市全面性的下跌,這一次的經濟風暴已經是全世界性的經濟風暴,由於俄羅斯主要的債權國家都是在歐洲,可能對歐元的經濟體系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這一波經濟危機受到衝擊最大的國家,大多是舉外債很多的國家,大多是集權政治體系的國家,俄羅斯亦正是是一個外債最多、政治體系集權面臨經濟崩盤的國家。

  第二、美國以一百枚巡弋飛彈攻擊阿富汗與蘇丹。原因是美國為了報復國際恐怖主義,直接打擊恐怖份子的基地,美國這一次用一百枚巡弋飛彈一一命中目標,在科技上是展示了美國在導向飛彈的能力,但是從後續的發展來看,將會出現一種新的「心臟革命」。

  列寧曾經有心臟革命論,是以世界無產階級包圍世界資本帝國主義的歐洲巴黎為中心,毛澤東也有提出心臟革命論,他的心臟革命是以第三世界黑色民族包圍美國為中心,毛澤東以中國人最熟悉的西遊記作比喻,他說孫悟空是一個無產階級,本身就帶著無產階段的標誌—紅屁股,孫悟空大亂天宮是反帝,大亂龍宮是反資,火焰山是核子武器霸權,美國是牛魔王,無產階段革命要打倒核子武器霸權,要先拿到芭蕉扇,孫悟空將自己變成一顆桃子,讓牛魔王吃到肚子裡,然後孫悟空在牛魔王的肚子裡搗蛋,逼著牛魔王把芭蕉扇交出來,孫悟空拿到芭蕉扇,對火焰山搧了兩下,核子武器就沒有作用了,這就是毛澤東所謂的心臟革命。毛澤東還特別指出:美國心臟革命的力量在那裡?就是美國多數受壓迫而且貧窮的黑人。以恐怖主義為中心的新的「心臟革命」將會在美國出現,恐怖組織將會在美國的內部製造暴亂,美國會面對一連串十分嚴峻的挑戰。

  第三、大陸的水災。這一次的水災是中國近八百年以來不曾有過的水患,包括有三個地區的大水災,第一個地區是長江流域湖北、湖南、江西的華中地區,是以武昌、漢口、漢陽做為核心,再往下到九江,這是大陸的工業中心,這一次遭受到十分嚴重的水災,而且現階段更上溯到達了長江上游,在四川重慶市下游地區也已經形成了水災,對長江上游地區的集水地區形成非常嚴重的災變。在大陸有一句傳統民謠:「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未定,蜀先定。」蜀就是四川,在中國大陸發生戰亂的開始,先從四川開始,所以是「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還沒有完全平定之前,四川先安定未來,所以是「天下未定,蜀先定」。大陸在文化大革命的時期,唯一保存安定力量的就是四川,這也是鄧小平重新起家最大的本錢,四川地區的安定延續有廿五年之久,才有今天大陸穩定的情勢,現在從長江上游到中游都有非常嚴重的天災,這個天災與人禍有關,起因於人謀不臧。

  第二個地區是東北地區,東北的松花江、黑龍江大水氾濫,影響到最大的大慶油田,這是大陸新興的工業地區,已經有非常嚴重的影響,而且是嚴重的考驗。

  第三個地區是黃河流域,黃河流域不是水災而是沙災,今年黃河嚴重缺水,人車都可以從乾涸的河床上通過,這是一種天變的現象。

  中共現階段全力維持人民幣不貶值,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顯示出中共的經濟力量可以成為當前在亞洲的穩定力量,中共有兩重目的:

  一、可以和美國對抗,成為廿一世紀的經濟霸權。

  二、可以對兩岸關係施展壓力。

  這一次的兩個大水災對中共的經濟有非常大的衝擊,直接影響到中共的經濟成長,也因此降低了中共的氣焰。

國際財富差距愈來愈大,國際暴力橫行 愈加猖狂,顛覆未來世界秩序

  各位同奮!我以最近發生的三件事情向各位同奮作說明,也可以說是在公元二000年到來之前,我們還要特別注意的重大發展趨勢,全世界的經濟體系在改變,全世界的權力體系在改變,更重要的是如果世界的超強─美國有處理不當的地方,對未來全世界的發展都會是很大的衝擊。

  也因此,我更能肯定先前一直提到值得憂心的兩個重點:

  一、國際財富的差距愈來愈大。未來的趨勢顯示出「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據估計,到公元二00五年,全世界的人口會超過七十億,而七十億人口中有四十億是貧民,新的經濟體系如果與國際權力的再分配結合,一種類似馬克思、列寧、史達林的共產主義會再度出現,那是一個新的社會主義,這個新民粹式的社會主義若結合四十億的貧窮人口,很值得憂心。

  二、國際暴力的橫行愈加猖狂。這是一種沒有道義只講利益的趨勢,出現在經濟暴力、軍事暴力與政治暴力,人與人的關係,國與國的關係不再有道義,不再有愛,只有充滿了恨,充滿了利益。

  我歸納成:「科技忽略了人文」、「富裕腐蝕了人心」、「宗教背棄了人間」。尤其是宗教背棄了人間,我認為就是行劫的形成,面對這樣一個大行劫的國際趨勢,真正的救劫聲音、力量就在宗教徒的身上,天帝教同奮要當仁不讓,應發揮「吾往矣!」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挽狂瀾於既倒。

「笑施、眼施、言施、聽施、身施、文施、座施、心施、利施、無畏施」十大施,願為所有神職人員守則

  各位同奮將要下山行道,臨別之前,我要再度重申在「關心親和」中所提出的十施,以此十施做為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的守則:

  一、笑施。由心中發出笑,散發出你的喜悅,立即讓別人感受到你的親和,記著:笑是一把親和的鑰匙。

  二、眼施。以一個關愛的眼神、慈愛的眼神,去接納同奮、接近同奮。

  三、言施。以一句祝福的話,為同奮代禱,以一句鼓勵的話,對同奮產生影響。言施最重要的是誠懇,多讚美同奮,少批評同奮,尤其不說妄語,不撥弄是非。

  四、聽施。學習一種忍耐、關心的傾聽,同奮心中有困擾,一定非常希望有人能夠聽,誠摰的傾聽,愛心的聽,分享同奮的喜悅,分擔同奮的苦惱。

  五、身施。就是以身作則,在光殿上以身作則,在行為上以身作則,你的禮讓,你的恭敬,不只是人在做,天在看,而且是人在做,人在看,清潔的行為、節儉的生活、友善的表現,會直接、間接影響到周圍。

  六、文施,經常寫一些文字表達修道心得,提醒自己,鼓勵同奮,幾個字就會讓同奮感覺到非常溫馨。

  七、座施。就是謙讓的行為,不要以為高踞上座代表權威,退居後座,把榮譽讓給同奮,把功德讓給同奮,把利益讓給同奮,不要過於堅持自己的立場,做事以大眾為考量,並設身處地「假如我是他?」為別人想一想。

  八、心施。心存誠懇,不虛情假意。心存恭敬,不藐視別人。心存謙讓,不貢高傲慢。心存感恩,不自我標榜。心存和樂,不厭煩暴躁。心存悲憫,不幸災樂禍。心存寬恕,不求施計較。如果在想:為什麼一樣奮鬥,他得的比我多?這是比較心,如果感覺:我做這一件事,為何總是有人反對?這是計較心,如果有這一些現象在心中,你的內心會感覺到不平衡,當我們面對這種挑戰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回過頭來,重新檢討,我們反省,沒有錯,就不必計較,師尊說:「身愈曲,道愈尊。」師母也講過一句話:「若要好,老做小。」忍的功夫不容易做,恕的功夫更難做。

  九、私施。在私下解決同奮之間的困難,在私下解開同奮的心結,在私下讚譽同奮的善行,在私下規勸同奮的過錯。

  十、無畏施。無畏施就是願意承擔責任,你有多少的能力,就可以做多少的事業,你有多少的承擔,就會有多少的功德。以我個人為例,今天我在首席使者這個位子,就要負起對全教同奮的責任,同奮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我就應該承擔,要有這種承擔的精神,天帝教的同奮共同承擔台灣的共業,相信一定可以把台灣的劫運、災難降到最低。

  我再度的提出十施,做為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的守則,也希望通過在座各位同奮的實踐過程,一年之後,可以進一步成為天帝教所有神職同奮的守則,如果可行,將以公元二000年開始,作為神職人員的守則。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