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七):義 東漢.荀巨伯

廿字真言故事集(七):義 東漢.荀巨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七):義 東漢.荀巨伯

王師凱繪  1998-10-01 12:00

東漢.荀巨伯

 東漢桓帝時,有一個人叫荀巨伯,他是位很講義氣的人。

 

 某次,他去探望一位臥病在床的朋友,不巧北方胡人快要攻打進城,於是他朋友就說:「我反正是快要死的人了,你還是趕快逃走吧!」

 

 荀巨伯很生氣的回說:「現在情況正危急,你卻催著我走,像這種違背道義、貪生怕死的事,我怎麼能做呢?」

 

 等到賊兵一到,看見他們,很驚訝的問:「這裡的人早就逃得一乾二淨,怎麼你們還敢留下來?」

 

 荀巨伯很鎮定的說:「我的朋友生病了,我不忍心拋下他,你們要殺的話,我願用自己的生命來保全朋友。」說完,他便毫無畏懼的向前走了一步。

 

 賊兵們都為他的義行而自慚形穢,其中有人說:「我們平常做了不知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想不到今天竟然碰到這麼講義氣的人!」

 

 於是賊軍全部都退走了,而地方也因此而獲得了安寧。

 

【想一想】

  大義者,見義勇為,捨生取義也。君子凡認為公正合理之事,都能為所應為,剛直不屈,雖然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師尊時時強調修道人要「清心寡慾」「淡泊名利」,就是平時煉心的功夫,只有「將利慾心,換個義心」,生死交關之際,才能從容就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