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為永劫身 常奮常鬥 無始無終

願為永劫身 常奮常鬥 無始無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願為永劫身 常奮常鬥 無始無終

 1998-11-01 09:30

中元龍華奮鬥月部份績優教院教堂報導

因為知其不可為而為 所以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屏東縣初院:愛世天經地義 奮鬥理所當然

最後一場皇誥,很多人都感動地流下淚來,我們終於激發潛能,突破了極限……

劉靜匡

  今年中元龍華奮鬥月,屏東縣初院破天荒地突破了三百萬聲的誦誥數,比原先預定的七十五萬超越很多,可說是完全發揮了同奮個人潛力與團隊救劫精神,也帶動了天然堂的誦誥熱潮,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降示聖訓的嘉勉,更讓我們深感喜悅。

  這次法會有如此的輝煌成果,主要的動力是為了配合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及小迴向文的訴求:「化除核武擴散,消弭世界劫運;化消兩岸成見,重開和平談判;化減島內暴氣,降低天災人禍。」我們還加了一條「同奮事業興旺,家中平安祥和」,每天誦《天人日誦奮鬥真經》,激起同奮效法崇仁主宰的願力─「願行奮鬥道,願發奮鬥心,願得金剛體,願為永劫身,願如大火炬,如電洞微塵,願如嶺上柏,萬載時常青,願如旋風威,體運無休定,願得真常道,不昧本來性,願得大平等,協調凡與聖,世云有盡,我願無窮,常奮常鬥,無始無終。」

光際樞機宣導感動人心

  我們奮鬥的動機也受了高光際樞機法會前臨時安排到教院親和很大的影響。他分析由於兩岸局勢不穩定及世界性的金融風暴,將可能肇始核戰的發生。台灣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如果民進黨大勝,必走向獨立,中共絕不可能容許台獨而會使用武力攻台,美國基於自己的利益及中共的核武威脅,根本無從置喙,更不可能影響世局,因此年底前是個相當危機的關鍵。一九九八年起的政治及經濟危機,到明年一九九九年將更危險,甚至可能導致核子戰爭,我們要有此憂患意識,提高使命感而加強誦誥,積極救劫並搶救原人來誦誥,今天多流一點汗,明天少流一點血。大家為光際樞機的真誠分析而感動,深深體會出愛國是天經地義的事,奮鬥是份內的事。陳光菁副宏教還特別鼓勵大家,如果這次總數能超越九十萬聲,要請大家到素食餐廳大吃一頓。

 ●一群靠鬥印證了天下無難事的有心人。(前排右起)敏彰、敏偉、緒同、光旻宏教、光夫、緒養、(後排右起)靜匡、鏡蘭、敏客、奮松、緒目丶緒可、緒濟、緒盟、光沂、光崧同奮。

  參與這次法會最大年紀是七十五歲的吳貞健及七十四歲的林靜修同奮,後者誦了八萬三千聲皇誥數,最小年紀是吳光忻之子十歲的吳奕宏。有十五個人超過十萬聲以上,其中有四人到達十五萬聲,筆者也當仁不讓地奮鬥達五十一萬聲,幾乎以教院為家。每天平均有八場集體法會,每場一百聲,總共統計有三十九個人參與,平均每天有二十個人參加,參與的同奮中有六對是夫妻檔,他們是葉光旻與葉郭敏彰、陳光菁與陳敏瑤、林緒同與涂敏偉、莊緒犧與鄭靜牲、吳光忻與楊敏川、林奮松與林陳鏡蘭夫妻檔,有一對情侶檔,是朱光駿與溫敏改,各誦十九萬聲與二十二萬聲,在本教院各排名第二與第三名,兩位皆在醫院服務,利用下班時間一有空就來奮鬥,不管是夫妻檔或情侶檔,在法會期間共患難的收穫是─彼此的感情濃度隨著皇誥數節節上升。

  其實原本大家都很怕未能達到預定的七十五萬聲,主要是因為法會剛開始時,有兩位往常誦誥數最多的同奮未能即時參加,於是只好用分配方式,希望每位同奮盡力配合,規定每人每天至少要唸兩千聲皇誥或一本寶誥,如此三十天下來,一個人至少可有六萬聲的誦誥數。結果三位教長,五個中心教職及同奮們充份配合、合作無間,再加上後期兩位誦誥尖兵歸隊,筆者則平均每天至少誦兩萬聲,不知不覺中激起同奮們「輸人不輸陣」的精神,急起直追,越衝越起勁,很多人都超越自我最初設定的誦誥數。

從疲累誦到容光煥發

  到了延長的後三天,這時才達到二百六十萬聲,贊教長朱光駿發起了三百萬誦誥數的最後衝刺目標運動,大家原本已有的「鬆懈心」又被激發為「超級奮鬥心」。倒數第二天在做統計時,由於某位同奮累計的兩誥少寫了一個零,結果統計出來的總數少了十萬,我們本來想打退堂鼓或請某位同奮公司的所有員工來幫忙誦誥,後來即時發現此一差錯,大家才又振作精神,準備最後一天的衝刺。

  最後一天為了要勇於過關,突破最後底限,晚上加誦為六場皇誥,而且司儀督教司曾緒商同奮還下了緊急通告令,希望在場的每一個人儘量配合誦滿六場,結果最後一日共有二十五人參與,誦誥數是三十五天來最多的一天,高達十七萬七千多,最後一場很多人都感動地流下淚來,我們終於達到目標,突破了三百萬聲誦誥數,印證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團結就是力量、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帝教奮鬥精神,也讓我們了解到只要向救劫目標前進,人是有無限潛力的。

  法會三十五天下來,同奮們的腿由無數次的酸痛忍耐磨煉到不再酸痛,而且變得十分結實有力,氣色更加容光煥發,常常在光殿調體調靈,身心靈提昇不少,有些同奮更勤學法器,以便輪番上陣當司儀,也可趁此機會讓雙腿休息一下。我們每天晚上至少有四場集體誦皇誥時段,每場下來都汗流浹背,四場之後難免會消耗體力和水份,每天奮松及鏡蘭夫婦煮宵夜點心給大家補充體力,把大家都養胖了,有些同奮煮泡人參、靈芝、牛蒡、蕃薯葉加紅糖等茶補充水份,我則準備礦泉水加光自製甘露水,一天下來至少喝了三千CC。十點半後,是同奮們把握時間誦唸廿字真經和天人日誦奮鬥真經的寶貴時光。

全員出動 同奮表現特殊

  在此法會期間表現特殊的同奮真不少,宏教葉光旻開導師雖然正值檳榔採收的旺季,但他一有空就會載著妻子敏彰同奮一起來奮鬥,敏彰前陣子車禍尚未痊癒,但誦誥中場休息的三至五分鐘也不放過,把握分秒時間個人誦,他們的四個兒子普峙、緒蔭、緒托及嗣岸更常隨同來奮鬥,這回突破三百萬誦誥數,宏教還買了幾隻雞,由妻子敏彰煮拿手的苦瓜雞湯請大家吃。陳光菁副宏教長期以來每晚負責載送里港附近的同奮,因為怕路途遠回家太晚,平均每天誦三場,到最後衝刺期間,均應同奮要求,「拼」到最後才「兜」著一車人回去,白天他在國小教書,他的妻子敏瑤,則常在家中親和室誦兩本寶誥。

  敏偉參教長常給同奮加油振奮士氣,更打電話給天然堂,告知本院誦誥數,以激發他們良性競爭,這次的奮鬥使她健康狀況進步不少,她與先生緒同督教長都是老師,前陣子緒同因滑倒手斷了,尚在復健,仍常來奮鬥,開學後兼夜間部的課,教完後又趕來誦誥。緒養贊教司平時人道較忙少來教院,但這回卻能「拔刀相助」,抽空與大家一起奮鬥。督教司緒商同奮從未誦過寶誥,為了突破教院的三百萬目標,半夜兩點特地上光殿準備「開張大吉」,原本想誦三本,那知他的第一本「處女作」就花了兩個小時,本來很沮喪,一問之下,才知他所花的時間還算正常,知道了一些竅門,第二天半夜他又再接再厲。

  道務中心的光崧執事,剛開始奮鬥時腳步還有點「遲緩」,誰知就有某同奮自動打電話到他家「威脅」,逼得他只好以身作則,趕緊來教院奮鬥,不敢再「休息」。教務中心緒盟執事,嗓門最大,表現出年輕人的幹勁,讓同奮不禁生起振奮的力量。管理中心緒可執事,法會末期感覺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膽結石,馬上住院開刀,很快就出院了。天人炁功執事兼專職緒効,每天中午煮水餃或麵條給大家吃,練得他一手好手藝。

  道務副執事敏軒因為坐骨神經痛,必須穿載調整的束腰布,我們笑稱她是穿「鐵衣」來誦誥。道務副執事敏客,因住在教院附近最方便抽空前來,白天常趁孫子睡著的時候來誦個寶誥,晚上便放下一切來奮鬥,有回她的孫子因家中大門沒鎖好溜上光殿找「阿媽」,形成有趣的畫面,她對教院的打掃、洗道袍都很主動發心,聽說最近她的孫子上幼稚園了,可隨心所欲來教院奮鬥,真是可喜。道務副執事靜裝家開美容院,最後幾天晚上把店門一關,放下生意全心全力配合誦誥。管理中心光忻副執事,因為工作性質常得跑屏東、高雄、台南,他一有空必就近到各地教院誦誥,其妻子敏川則抽空從旗山鎮載著四歲小女兒騎上四十分以上的摩托車到屏東縣初院,媽媽誦寶誥時,她的小女兒就十分乖巧地站在旁邊等,真是懂事。

與本師世尊的奇妙感應

  六十五歲的光夫同奮身體微恙,仍給自己設定十一萬的目標,即使不舒服,仍然硬撐,奮鬥不懈精神令人敬佩。奮松同奮有幾回車子壞了,最後還能平安順利地到達目的地,女兒今年也順利地考上中興大學,這些感應都讓他特別感恩 上帝的庇佑。天人炁功副執事葉普峙從鐳力阿閉關回來時,剛開始有點懈怠,有天心血來潮突然翻閱起手邊的《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恭讀之餘感應到師尊的加持力量,使他打開心結,心胸豁然開朗,才領悟到「自然充滿生命,生命充滿自然,生命和利,自然和融」及「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這兩句話,重新激起了他積極奮鬥的動力。

  在這祈誦的期間,有幾回我曾想到當年師尊在華山為中日八年抗戰祈禱的情境,深深體會到師尊悲天憫人的胸懷而「聲聲願願達金闕、吸吸呼呼通帝心」的毅力及決心,也是這份誓願作宇宙前鋒的心,因此成就師尊修煉急頓法門,培養四十位封靈挽救三期末劫,他老人家的偉大節操常令我感動不已。

  所有人類的危機都是人心造成,人心若無法淨化,人的慾望會污染大氣導致陰濁之氣、暴戾之氣,進而影響大環境的氣運,並使一般人類的思想行為偏差,如激動、瘋狂,假設爆發核子戰爭,世界更可能同歸於盡。要化解陰濁及暴戾之氣,惟有培養正念、正氣,不斷地祈禱哀求 上帝化延核戰毀滅劫,帝教有救劫的法寶;有科學的宗教觀;有領導人類的新思想來感化、教化人類,相信未來人類的危機,能在同奮們持續奮鬥下消弭於無形。我們怎能不把握良機,全力以赴完成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呢?   ㊣

屏東天然堂:龍頭一動龍尾跟著動 小教堂令人刮目相看

主事等教職以身作則,全體同奮團結一致,造就了整體的完美……

劉敏馥

  這次聖訓傳示:「屏東縣初院、天然堂、天根堂同奮之整體表現確是難得,可為表率。」有如給了這些教院、堂的同奮們打了一劑強心針,更激發了這些教院、教堂同奮們的信心、團結心,相信此時他們的心是歡愉的、是喜悅的、更是彼此心心相印的。

  天然堂隸屬於屏東縣初院,為台灣南端最早成立的一個教堂,佔地六百餘坪,巍峨堂皇,為一「三合院二層樓」建築,光殿可容納一百五十人,素有「帝教第一堂」之稱,環境清幽,與世無爭,是一個適合修道之處,之所以有今日,歸功於歷任主事之辛苦經營。

  本次奮鬥月,為了激發同奮的奮鬥心,光弼開導師曾就首任首席使者聖訓提醒同奮居安思危,趕緊精神武裝起來,團結一致加強誦誥,應對時局,以期能對行劫力量產生制衡作用。並說明奮鬥月的目標及重要性,讓大家對加強誦誥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而能積極發揮團隊功能。

  光弼開導師在天然堂之兩年任期中,依師訓「以自己管理自己」為原則,推行「三好一公道─身體好、心情好、精神好、處世公道」,完全以無為而治的方式與同奮們相處,由天然堂內部自治管理。其中現任主事黃光緒則是處處以身作則,天然堂成立十六年來,歷任主事皆為其父、兄,因此完全採取自立自強模式,把大家當成一家人,據其賢內助敏姑述說:平常光緒就把天然堂當成第二個家,平時只要有空、或者忙完事情要回家之前必定先到教堂走走。尤其在加強誦誥期間,光緒本人更是當仁不讓,每天不管再忙,一定抽空到教堂,規定自己一天誦滿五本寶誥,如有多餘的時間,再參加集體誦誥。而敏姑更是忙著打電話親和同奮到教堂誦誥,自己更是帶病上場,一面誦誥、一面吃藥打針,俗話說:夫唱婦隨,一個標準的帝教奮鬥家庭正是如此。

 ●一起親和泡茶,談天說地,大家庭的溫馨讓天然堂締造了佳績。

  俗云「龍頭一動,尾巴就跟著動」,果真不錯,道務專員劉緒陂雖然白天在混泥廠上班,往往下班之後還要加班載送材料給客戶,載得多則領的薪資多,因此什麼時候下班也不一定,完全要看當天公司情形而定,據緒陂之妻靜衣表示:每次一發動加強誦誥,公司的生意就不好,要載的材料一減少,每次都能提前下班,而趕上晚課誦誥,屢試不爽,頗為奇妙。

  簡敏相同奮,雖說一面吃藥,但是卻也一面誦誥,一般同奮皆是初一、十五到教院奮鬥,而她卻把每天都當成初一、十五,體認奮鬥無歲月,秉持師尊「萬事莫如救劫急」的心態,勤誦經典,實為難得。

  此次天然堂之整體表現優良,歸功於同奮們對誦誥救劫之認知與了解,同奮們能夠發心以及主事等教職以身作則帶頭誦誥,加上全體同奮彼此之間親和力足、團結奮鬥,而專職湯光跎更是辛苦,每天二十四小時鎮守教堂,須臾不離,實在不簡單。

  加強誦誥期間每天晚課誦完兩百聲皇誥之後,大家齊集一樓大同堂誦念真經。隨後,則大家一起親和、談天說笑、各自將帶去的物品與大家分享,下廚的下廚、泡茶的泡茶,真正像一家人,其樂融融。

  整體的表現是否優異,端賴個人能否放棄己見,發揮誠心;而親力的展現,愛心的表達,亦將獲得和力的回應,這正是代表了人與人、人與天之間的親和力達到了熱準,而表現於整體上的完美。天然堂在此次的加強誦誥期間,十足的展現了淳樸的素質,「人人好」是他們遵守的原則,也是他們獲得此次無形表揚的原動力,以後誰還能說:「小教堂不會有好表現呢」?   ㊣

彰化天根堂:模範聲名得之不易 艱苦戰役光榮勝利

分配誥數特別多,惟賴基本成員奮鬥,背後的辛苦不想可知……

蔡光奕

  九月十八日晚上七點,天根堂提前舉行的晚刻祈禱結束,即在大同堂舉行「戊寅年中元龍華救劫消災祈禱奮鬥月」功德圓滿暨親和集會,會場已準備炒麵、米粉、各式點心、湯及水果,讓尚未用餐的同奮取用,這些都是坤道發心提供,各自準備一兩樣餐點,聚集而成,同奮邊用餐邊聯誼,會場洋溢著和諧歡樂的氣氛。

  親和集會由主事巫緒棄同奮主持,教務專員施緒備同奮擔任司儀,並請專程蒞堂的彰化縣初院宏教光爐開導師、參教長林敏嬌同奮、駐堂之楊光欽開導師、在天根堂誦誥奮鬥的贊教長陳光胸同奮分別致詞,嘉勉同奮在奮鬥月的辛勞,此次天根堂所誦皇誥、寶誥合計四百八十多萬聲,超過省掌院原分配數(三百八十萬聲)一百萬聲,高居各堂第一,也超過許多的教院,所誦的皇誥數高達四百七十幾萬,寶誥僅四十二本,也是相當特殊的情況。

名氣大壓力也大

  天根堂隸屬彰化縣初院,位於彰化縣地理中心的溪湖鎮,離高速公路員林、溪湖交流道約三公里,八十年六月二十三日由坤元輔教開光,房子是租來的,那時同奮尚不多,原來都在員林天祥堂誦誥奮鬥,因距離太遠,而爭取設立天根堂,再歷經三年奮鬥,同奮略有增加,乃商議購置教堂,經過許多曲折及同奮發心奉獻,購下現址,並於八十三年六月一日恭請師尊蒞堂開光,是他老人家駐世時在台灣地區最後一個開光的教堂。

  打從前年中共飛彈演習時,本教發動「中心祈禱」誦誥四十九天活動救劫,當時分配天錫堂、天根堂及雲林縣天立堂各五百萬聲皇誥,同奮們直覺上認為要完成此數目,實在很困難,且因鹿港天錫堂人數比天根堂還少,因此彰化初院同奮支援該堂誦誥,而天根堂自己負責,那時主事者還是楊光欽開導師、教務專員施光納同奮,即召開堂務會議,訂定誦誥獎勵規定,也開始了以前未有的早課祈禱,從早課到晚上十點,連續多場次誦誥,結果在第二十二天就完成五百萬聲的皇誥,還分別支援天錫堂及天立堂,天根堂的誦誥佳績由此名揚全教,維生首席使者常於教內會議及蒞堂訓勉時,稱讚天根堂是帝教的模範堂。

  俗云:「人怕出名豬怕肥」,自此之後,每逢龍華會,天根堂同奮必須更努力去完成目標,因為天根堂受到上級教院、教長的器重,訂的數目總是比各堂,甚至各教院還多。天根堂與帝教其他各教院存在一個共同問題,就是正宗靜坐結業之部份同奮誦完規定皇誥數後,漸漸的少到教堂,雖有新同奮加入,但誦誥人數無法提升,每回僅靠一部分持續奮鬥的同奮像是基本演員似的,誦誥多數是那些人。話雖如此,大家都知道:「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一個賢慧的女人支持著。」而一個大家稱讚的教院,當然必須有一群默默奮鬥的同奮,大家看到的成果斐然,其過程必然是辛苦的。

踴躍認簽了二百多萬

  中元龍華奮鬥月由原先的三十天延長為三十五天時,天根堂分配之皇誥數亦由原來一百萬,增為三百五十萬,再增為三百八十萬,究其原因,說是按上元龍華會誦誥數加倍計算,為此,在八月十二日晚上,天根堂「道」字匾傳承親和集會在施緒服同奮家裡舉行時,光欽開導師、光胸贊教長、緒備同奮就一直勉勵同奮參與誦誥,並當場讓大家發願認簽皇誥數,當晚即簽了二百多萬皇誥。

 ●天根堂的四百八十萬聲誦誥數,幾乎都是這些奮鬥尖兵一聲一聲磕出來的。

  奮鬥月的誦誥自八月十五日上午五時五十分開始早課,較平日之早課較為提前,晚課下午七點開始,各集體誦誥二百聲,這兩場次誦誥多數維持在二十多人左右,午課及其他時間加誦皇誥場次則以白天能撥出時間的同奮為主,為了激勵同奮誦誥,擔任專職的何敏敢同奮,每日皆將誦誥數統計公布,讓同奮暸解進度,且每天下午準備紅豆湯或綠豆湯,供同奮補充體力,平常有部分同奮,自午刻後誦誥至晚刻,逢星期日更是全日誦誥,平均每天上光殿人數在四十餘人左右,年齡則老少皆有,從年紀尚為個位數的小同奮,到年紀最大的蔡顯候同奮,明年即八十歲,八月二十九日剛參加傳教使者班結訓,回堂後每天早課必到,雖要疊四塊跪墊來跪拜,每日仍誦完兩百聲皇誥,不輸給年輕的同奮。

  奮鬥月結束統計結果,全堂誦誥十萬聲以上者計有二十一位,其中十五萬聲以上有五人,二十萬聲以上有四人,第一名自然是誦誥聞名全教的楊光欽開導師,誦誥數三十二萬,平均每日近萬,以每場集體誦誥需時四十八分鐘來計算,每天誦誥時間最少要八小時,常從早刻到晚刻,累了就在教堂休息;其次誦誥均為二十多萬聲的陳光胸、楊敏匡同奮夫妻檔,也是早晚在教堂誦誥,前年中心祈禱時,夫婦帶便當到教院誦誥,奮鬥精神令人讚嘆!另一位誦誥二十多萬聲者是楊靜注同奮,她與先生陳緒柏同奮是從事賣早點工作,靜注每天工作完畢收攤,午後即到堂誦誥到晚刻為止,為達成二十萬聲皇誥數努力到連晚餐亦省掉了。另外皇誥數十五萬聲以上者有施緒備、何敏敢、蔡靜共、楊華修、楊靜專等五位同奮,平均每日誦誥須五千聲,這些同奮都是全堂奮鬥的楷模,其他的同奮雖皇誥數略低,但為完成天根堂的目標數,均己盡心盡力。

  在奮鬥月誦誥期間,為補充同奮體力及因誦誥致未能按時用餐,常有同奮奉獻各式點心,例如:米糕、炒或煮麵、米粉,購買早點等,這些同奮有陳靜露及其父母陳春溪、施秀綿同奮、楊靜注、賴靜銘、楊緒志、周靜膛、黃緒客、蔡靜共、楊敏匡、何敏敢、楊靜專、潘華儉、陳靜商、蔡顯候同奮等,她們都是誦誥之外,又擔任後勤支援工作,讓同奮倍感溫馨。

  「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明師難求,曠劫難逢。」修道人的四大難,如今帝教同奮都已得到,「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帝教裡培功立德,最簡單的就是誦誥,大家都知道,萬事莫如救劫急,而救劫的法寶─誦皇誥、寶誥,誦誥生活化是各教院的目標,同奮每天在人道上忙碌,社會上誘惑又多,如何讓同奮在修道路程上有始有終,主其事者多激勵同奮持續奮鬥,是大家應共同努力。   ㊣

桃園縣初院:天人時相往來 熱準與日俱增

藉著親和的聯繫,教院就像大家庭般溫馨,同奮縱然疲累,內心卻充滿著法喜……

駱緒妙

  在奮鬥月中,桃園縣初院(含天鎮堂)在北東教區中分配到兩百萬聲皇誥之後,即開始以電話通知同奮加強誦誥,並增加誦誥場次,以凝聚道氣,激發同奮的使命感,而在這過程中,同奮彼此之間的親和機會也因此增加了不少,讓教院中更充滿和樂的氣氛,雖然有難以避免的疲累,但藉著天人親和的熱準,心靈上卻充滿了法喜。

  被分配到的兩百萬聲皇誥並不算少,桃園縣初院和天鎮堂雖各負責一百萬聲,初時均認為相當困難,因為依平時的誦誥情形來看,並不容易達成,但在這一個月期間,許多同奮自動自發的要求增加早上及下午的誦誥場次,甚至就住在教院,晚上繼續誦寶誥,也有人堅持一天誦五本寶誥,其精神與毅力都是非常令人敬佩的,而每當假日時,更有許多同奮全家一起來參與,堪為奮鬥表率。正因為同奮的齊一心力,經過月餘的奮鬥,桃園縣初院誦誥總數一五五萬聲,天鎮堂一八七萬聲,共計三四二萬聲,都要歸功於參與同奮不斷辛勤的誦唸。「一生一祥,芸生凝祥」,讓朗朗的皇誥聲佈滿虛空,以利救劫、救世。

  而另一個達成皇誥數的因素,即是親和的功效,經過動員之後,由於專職同奮的積極聯絡及口口相傳,相互通告,使許多平日較少上教院的同奮,能在最短時間內接到加強誦誥的訊息,了解奮鬥月的意義及迫切性,而盡量克服人道上時間的限制,積極參與。教院人氣旺盛,增加了互相問候的機會,拉近彼此的距離,溫暖的關懷時相往來,無形中增強了奮鬥的持續力。

  這次順利地超越目標,顯示出同奮內心都了解救劫的重要性,並發願承擔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只是平時因為人事的困頓及種種因素而無法常來,假若能藉由親和的聯繫,許多有心的同奮一定就會在需要支援的時候回來,讓教院減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親和的工作每位同奮都可以做,偶而打個電話,關懷同奮的近況,鼓勵他多回教院、多上光殿,讓教院營造出大家庭的氣氛,自然就能愈加凝聚奮鬥熱準。

  本次中元龍華會結束後,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表揚了數個表現優異的教院,桃園縣初院與天鎮堂忝列其中,實愧不敢當,雖然奮鬥月結束了,但面對未來的劫運,面對兩岸的情勢,台灣內部混亂的局面,台獨意識的高漲及中共對我的處處打壓,更危險的是核武的擴散,在在都不能掉以輕心,希望在全體同奮的發心下,再接再厲、奮鬥再奮鬥、日新又日新,開創新運。   ㊣

台灣省掌院:匯聚空前美善心力 與師尊真情相對

一天九場集體誦誥,每天班底一五0人,道氣節節攀升,就這樣唱出宇宙生生不息的傳承與希望……

黃敏警

  天上的中元龍華會在農曆九月十八日結束,人間的相應誦誥活動也在聖訓不斷示警天災人禍更迭中落幕。在一片景氣大壞聲中,原本奔波於人道的同奮這次意外有許多人撥冗歸隊,誦誥數因而衝出原先責任額的教院不少,台灣省掌院更以總誦誥數八百一十九萬三千二百聲獨占鰲頭。

  當初規劃中元龍華會誦誥活動時,中部教區在細細盤算了轄區各地教院的極限後定出三千萬聲皇誥數,作為領導教院的台灣省掌院則吸收了五百萬聲。與會的各地教院代表走出會場時其實不無疑慮:年初以來景氣吃緊,能夠自外於金融風暴持續到教院誦誥的同奮本來就有限,扣除參與傳道使者團、傳教使者團受訓輔訓工作的同奮,再加上秋祭法會開辦在即,協辦與宣導需才孔急,短短數十日中要繳出數百萬聲皇誥談何容易?然而「知其不可為而為」不正是師尊當年辦道的精神?就憑著這股傻氣,省掌院以敏堅副掌教為總幹事組成專責小組,負責以書面與口頭通知同奮:中元龍華會就要開始了,請同奮加緊來誦誥囉!

  書面通知多半是伴隨著秋祭法會通知一起寄發,兩張通知裡,其實還夾著師尊的聖訓;聖訓中,師尊殷殷提醒同奮,現下擾攘的天災人禍僅是一個開端,人間的邪氛益熾,同奮若不能配合天上的救劫行動,群魔的大纛勢必揮舞得更加張狂,未來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奪魄攝魂的不幸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是有形無形的親和奏效吧,真有同奮陸陸續續歸隊參與誦誥。省掌院顧及同奮都是在百忙中抽空前來,除開原來的五場集體誦誥外,加開了四場,換言之,中元龍華會期間,即使只是路過省掌院,有大半時間,您都有幸聽聞光殿悠悠地唱起皇誥,隨著祝禱的馨香與心香裊裊地上達天聽。

兩位開導師打前鋒

  耄耋的師尊頂著一頭白髮在光殿帶領同奮哀哀誦誥的畫面雖已不可得,省掌院的維武掌教及敏堅副掌教不敢自矜意圖重現師尊當年駐世的形象,但有意踵繼師尊精神在光殿與同奮共同奮鬥;維武掌教總是在清晨六點就到教院來,負責早、午二場的主儀,一臉嚴正威武的他不必細問便知是軍人出身,雖然外貌看似不是平易近人的典型,維武掌教仍在公務的空檔試圖與同奮多加親和,鼓勵同奮誦誥;追蹤誦誥數成為他每日必作功課。敏堅副掌教負責在午、晚兩場陪著大家誦誥,她笑稱那不僅是道氣的凝聚,更是一場又一場的心靈交會。看似婉約柔弱的她身兼總幹事,一邊負起秋祭法會的籌備總責;一邊打理公務;一邊還要與同奮親和,招呼大夥上光殿哀求 上帝,也邀著大夥中場休息時共享餐點。餐點有的來自掌院專職同奮,有的則是同奮自備攜來。忙於生計的敏功同奮常會趁著作生意的空檔煮上一大鍋綠豆粥、芋頭粥什麼的,反正一身好手藝的她不論端上什麼點心,總有惹人饞涎直流的本事。

  中元龍華會期間,掌院無形中聚集了兩年來空前的道氣,一天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總有同奮參加集體誦誥,一聲聲木魚伴著誦誥聲,如果忘了那是為人間的災禍而求,屏息以聽,那難道不是人間至美至善的樂音嗎?光殿中常見的「班底」每天大約是一百五十人。誦過早場,趕著偷空誦寶誥,再接誦午課那一場。甚而有人乾脆上起「全日班」,從早上第一場到晚上最後一場,場場都不錯過。省掌院「誦誥狀元」敏寸同奮在中元龍華會期間合計皇誥與寶誥是四十六萬五千五百聲,遠遠凌駕許多同奮一年的誦誥數。她每天帶著小孫女來報到,風雨無阻。小孫女似乎頗有來根,民國八十四年敏寸參加第五期高教複訓班時,一直擔心身懷六甲的媳婦會在她閉關期中生產,所幸小女娃十分配合,直到敏寸出關第二天才呱呱落地。現年三足歲的小女娃會在家裡拿著寶誥要敏寸到天人親和室恭誦,也會不時提醒奶奶該上教院誦誥了。三代同堂可以是現今人間難得的福氣,敏寸的三代同堂則是擴大到光殿,她們同上光殿奮鬥,與師尊在有形無形親和。

相信日後會更上層樓

  省掌院誦誥名列前茅的幾名同奮其實都繳出了令人心服的成績單:居於榜眼的賢被同奮衝破三十七萬聲,探花緒愚則逼近三十萬聲。時值暑假,掌院不忘把奮鬥的焦點分注在未來的棟樑上,以有形物質獎勵成人之外,也訂出辦法鼓勵記名童子,結果小同奮中也有個人勇破三萬聲的驚人記錄。慈心哀求的愷切聲中總會混著幾絲奶氣的娃娃聲,唱呀唱的,就唱出了人間帝教傳承的希望。

  今年的中元龍華會暫時告一個段落了,下元龍華會就要在農曆的九月一日展開,宇宙生生不息的盎然生意落實於人間世,尤其落實於人間帝教,便是奮鬥再奮鬥吧。衝過一關,反省尚有不足,吸一口大氣,前頭還有關卡呢。省掌院的中元龍華會誦誥活動在玉蘭谷烤肉中暫告尾聲,或者說在光復節掌院成立週年慶頒獎後便算是大功告成,但接續的挑戰會源源而來,掌理掌院大舵的維武掌教一秉他從前對國家,現在對師尊的信心,肯定地說:這次的動員工作早已全數輸入電腦裡,日後類似的活動可以比照辦理,相信可以再上層樓,更加接近師尊的標準!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