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如何介紹天帝教(八)

傳教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如何介紹天帝教(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傳教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如何介紹天帝教(八)

天極行宮 張敏類  1998-11-01 10:15

從八大綱目 層層揭祕

  對於如何介紹天帝教,我會以介紹一個正信宗教的幾個層面來介紹說明,可分為以下幾個重點:

一、何謂天帝教?簡而言之,就是弘揚 上帝的教化,並負有救劫的時代使命。我們所信仰的 上帝是大宇宙大空間唯一主宰,就是中國人「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的 上帝,也正是西方人共同信賴的 上帝。以天帝宇宙大道為教化根本的宗教,就是天帝教。其要旨有四:

  (一)效法宇宙天體運行不息,奮鬥不懈的精神,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意義。

  (二)效法 天帝調和宇宙自然規律,以維持宇宙天體和諧的精神。

  (三)效法 天帝無私,至中至大的包涵精神。

  (四)效法 天帝慈悲精神,逢劫而奮鬥,了悟修行的目的,在于救世救人。

  由於 天帝創造宇宙即立教垂統, 天帝就是先天天帝教第一代教主,其後每當宇宙危疑震撼重大嬗變之際, 天帝無不因應情勢,遴派代表或使者,降生某一星球,因應不同時空環境需要,創教救世,行道教化,此次天帝教重來人間,即是為挽救因人類孽冤所造成的三期末劫的世界末日。進一步說明,也就是在一九七九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之際,第三次世界大戰之核子毀滅戰爭迫在眉睫,當時八十歲高齡的李玉階先生,即我們的首任首席使者,日夜祈禱哀求 上帝化延,並哀求上帝教化親臨地球,化延浩劫,終能感格天心,於一九八0年十二月廿一日,蒙 上帝特准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在本地球台灣寶島復興。

二、天帝教之時代使命:一個正信的宗教必具有時代性的特質,天帝教亦不例外,我們的時代使命有二:

  (一)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天帝教徒同奮每日皆以至誠的心祈禱、誦唸皇誥(即 上帝聖號),此乃本教與靈界溝通之憑藉,精誠所至,必有感應,祈求 天帝妙現神通,旋乾轉坤,化延世界核戰毀滅危機,目前此項使命已獲初步成果,我們要繼續奮鬥直到全世界完全沒有核武,人類永久和平為止。

  (二)確保復興基地台灣,促使中國和平統一,追求人類幸福和平。以天帝教復興基地台灣為起點,上體天心,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積極向上,樂觀奮鬥,精神重建、道德重整,同時促進中國的和平統一及各分裂國家的復合,增進人類和諧幸福。

三、天帝教的終極目標─就是三同的理想:

  (一)宗教大同:宗教間應抱持著「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態度,互相了解,彼此合作,才能共同為人類精神的重建、道德重整而努力。

  (二)世界大同:消除民族間之糾紛,以互信互賴的共識,建立地球村,為促進人類永久和平、幸福而努力。

  (三)天人大同:經由天人交通管道,繼續朝宇宙最後真理邁進,期能達到宇宙各星球生命可以自由往來,神人之間可以自由交通的境界,使宗教的天國理想在人間圓滿實現,亦即天帝教將天國建立在人間的最終境界。

四、天帝教的教義。我們有自成體系之教義─新境界與各種經典。《新境界》是一九四0年代,涵靜老人融合中國傳統文化之菁華,以及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中外宗教哲理,並不斷與無形靈界溝通,所完成超越時代之寶典,其主要重點有:

  (四)宇宙的本體─心物一元二用論。宇宙整個生動現象,實為和子(心)與電子(物)兩種基本質素調和而成。電子由於同引律組成陰靜物體,和子因受異引律而出入於任何物體中,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的宇宙。

  (五)第三神論、聖凡平等。自然本身為自然所創造,神是自然界比人類更進化的生命,是自然與物質中間的媒介,故神可由人修證而成,此乃第三神論,而神亦會因凡念之生而下降為人,是謂「聖凡平等」。

  (六)奮鬥的人生觀:1、向自己奮鬥:效法先聖先賢,努力克服自己的惡習惡念,轉向光明。2、向自然奮鬥:即克服大自然環境的障礙,努力提昇人類文明,達到更接近真理的境界。3、向天奮鬥:即透過性命雙修方法,創造新生命,進化成神。

  帝教其他的重要經典尚有寶誥、《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天人親和真經》、《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等。

五、天帝教的層級組織。我們有教綱規定的層級組織制度。要點如下:

  (一)教主。人間不設教主,除了首任首席使者是由 天帝授命外,第二任首席開始,均由天人合力所遴選而出。

  (二)教壇。即 天帝傳佈真道、宣達意旨,諸大神媒雲集、天人溝通、教徒修持之聖地,天帝教教壇之設立有一定之根據與規範。

  (三)教院。有重來人間之極院,各洲之統院,各國之主院,各省市之掌院,各縣之初院。

  (四)教系。如乾道之「維」、「光」、「普」、「照」……,坤道之「賢」、「敏」、「淑」、「良」……。

  (五)教徒同奮。有明確之皈師方法及成為同奮之八項必備條件(參教綱第十四頁)。

  (六)教職。首席下設「輔教」、「翊教」、「參教」、「贊教」、「督教」。統院設「統教」,主院設「主教」,掌院設「掌教」……等。

六、天帝教之天人禮儀及規則。我們天帝教具有獨具特色的宗教規戒與禮儀,清楚且完整,可分以下幾方面:

  (一)教壇方面:1、教壇設儀;2、教壇威儀;3、教壇執儀;4、教壇修儀;5、教壇典儀:(1)三皈儀式: 1.皈師儀式 2.皈道儀式 3.皈帝儀式。(2)普獻儀式;(3)開光儀式:1.淨壇儀科2.授啟院寶告疏儀科3.發榜儀科4.開光儀科。(4)雲集儀式;(5)巡天接駕儀式;(6)元旦團拜儀式;(7)結婚儀式:1.普通婚儀2.教壇婚儀。

  (二)禮制方面:1、禮制知儀;2、祀天禮制;3、尊師禮制;4、同奮禮儀。

  (三)服制─道袍方面。

  (四)侍師方面:1、侍師居儀;2、侍師執儀。

  (五)師制方面:1、學道則儀;2、獨居之儀。

  (六)祀器樂器:1、器制:1.祭器;2.享祀器。3.焚化器;4.置器。2、樂制。

  以上所提詳細內容可參考天帝教教綱及天人禮儀。

七、天帝教的教史。我們具有道統衍流一貫傳承的教史。 天帝創造宇宙即立教垂統, 天帝就是先天天帝教第一代教主。我們除了有第一代至目前第五十五代之教主、教義等道統衍流文獻之外,有關第五十五代天帝教在地球台灣寶島復興更有詳細的文獻,記錄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生平事略、獻身興教的奮鬥歷程,與教徒同奮參與活動的大事記錄,各級教院之建立,這是世人瞭解天帝教復興、救劫、弘教之重要史料。

八、天帝教之經驗傳承的教育與訓練。我們有以正宗靜坐及四門功課為主要方法的訓練與理入行入兼具的研究修持教育。我們的中國正宗靜坐是以自然為宗,以無為為法,性命雙修,但以不在肉身上用功夫為鍛煉總原則。修持時不用人為的力量,全在修一己之陽炁,以接 上帝靈陽真炁,就是本教特有的祖炁,一經調和,聽其自然運化,長久修煉可達超神入化、形神俱妙的境界,成就身外之身的永恆新生命。除此之外,尚必須實行的日常修證功課為:奉行教則「人生守則─廿字真言」、反省懺悔,填記奮鬥卡及勤誦兩誥。另外,我們有嚴格的理入及行入的完整教育訓練單位─天人研究總院,其中兩大學院,分別為:

  (一)天人研究學院:其宗旨為加強研究教義、溝通天人、修持靜參暨炁功研修,特設置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及天人炁功四個研究所,為本教培育高級專業研究同奮與傑出弘教人才。

  (二)天人修道學院:其宗旨為鼓勵教徒鑽研宇宙大道暨法華上乘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培育真修實煉之弘教人才,終生為教奉獻,服侍 上帝而設置。

  總而言之,我認為按照以上八個大項來介紹天帝教,不僅可讓人了解天帝教是個利他、佈施、拯救人心的正信宗教,有其亙古不變的天帝教化,亦有因應時代需要的救劫使命,有信仰主神、有組織、有經典、有教育訓練方法。這樣的介紹方式不僅簡單扼要且不失完整,可使他人對天帝教有正確的認識,且知道天帝教可讓人找到安身立命的方向,不僅是喚醒靈魂的宗教,更是拯救人心的宗教!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