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 勾勒中華文化新貌 匡正世亂時危人心

高雄市掌院 勾勒中華文化新貌 匡正世亂時危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高雄市掌院 勾勒中華文化新貌 匡正世亂時危人心

高雄市掌院 陳鏡照  1998-11-01 10:20

跨世紀文化饗宴推出五場講演 號召正氣人士營造和平願景
末世重利輕義活動叫好不叫座 仍將一秉赤誠灑下光明種子

  二十世紀末核武競試,風起雲湧,經濟風暴,接踵而至,兩岸關係撲朔迷離,台灣政經不安低迷,一切的錯綜複雜是否會令你迷惘徬徨?面對即將來臨的新世紀,我們該如何發揮中華文化的精髓,因應時代展現新貌,化危機為轉機。

  高雄市掌院從八月份開始,特別規劃了一系列的文化講座,希望藉此號召一批有志之士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共同為化解世亂時危貢獻一分心力。「跨世紀文化饗宴」就在這樣的理想下誕生,掌院還特別結合中華天帝教總會、高雄縣初院主辦,並在總會的大力協助下,邀同軒轅教總會、一貫道總會、天德教總會、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高雄市文化院一起為響應心靈改革播下種子。

  五場的演講我們特別邀請道家思想巨擘王邦雄教授、保留道教文化不遺餘力的李豐楙(奮道)教授、精通東西方哲學思想的趙玲玲(敏憲)教授、致力海峽兩岸宗教學術交流的巨克毅(光膺)教授及對國際局勢、台灣問題多年觀察及研究的高騏(光際)教授;由道家思想、中西方文化差異、宗教文化、國際局勢及兩岸關係方面為我們解析,場場發人省思,高雄的同奮有幸參與現場聆聽和許多教外人士共襄盛舉,更想透過教訊與你一同分享。

新時代就該有新思考

  首場八月一日由中央大學中文系所及哲學所王邦雄教授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揭開序幕,他表示跨世紀新時代就應該有新思考。王教授用「一命、二運、三緣分」重新詮釋民間老傳統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古代中國帝陵佔盡極至好風水,也終是亡朝,傳統的風水說在這個新世紀要從教育、文化思想上做適度調整,因此他期望少談僅是靜態的風水,多去理解能夠相互成長、激盪心靈的緣分。

  《老子道德經》中,天道生萬物的原理,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中,道生一是「無」,一生二是「有」,二生三是「玄」,三生萬物則是「妙」。「無」是修行,「有」是福報,「玄」是神通,「妙」是靈驗,引入人間的「一命」是天生命定,「二運」是未定之天,「三緣分」是天作之合,天生命定雖「無」空間,未定之天則尚「有」餘地,天作之合則是通「玄」而「妙」出情愛道義。形而上則謂之道,人道遵循天道而行,培養心靈上的好修行好德性,終可帶動一命二運三緣分的福報。

  八月八日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員、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李豐楙教授─從性命雙修看道教的身體觀─這場演講中李教授以人文學者的身分受邀參加大氣研究生論文評定的實例,來看道家修練士歷經千年修煉的體驗,子、午、卯、酉四時、大氣昇化和宇宙微妙感應的模式與這位研究生七百多個日子,應用先進科學儀器統計這篇依據四季、氣候、溫度的變化、太陽星系磁波對四時波動強弱影響,證實道教在古老的年代早已了解人與天自然無為,順應四時的習性關係,先天性命和諧均衡的鍊養觀。

  李教授認為二十世紀跨越到二十一世紀,人類對中國氣功這門學問的重新認識、探討,氣功、丹功養身法將如西方健康雜誌預測般盛行在新的世紀裏。

要發揮中華獨特文化特質

 ●散場後,聽眾紛紛索取帝教資料,探詢靜坐事宜。

  八月十五日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趙玲玲所長─中國文化在世界文化中可扮演的角色─她強調,近百年來中國人因為受到西洋經濟、政治、傳播文化的侵蝕,一味的跟進、盲目的學習,標榜實現自我,只重視名、利成就的影響,漸漸的放棄對人格的追求,犧牲奉獻的偉大以及造就下一代的責任與使命感。中國人在下一個世紀,如果沒有自己的尊嚴,沒有自己的獨特性就很難立足於國際間,而失去競爭力。趙教授語重心長的道出這些值得國人深思的問題。

  二十世紀西方最大的成就在於資訊、科技、電腦的成就,而最大的失敗是人性的失落、人性的徬徨。中國人在下一個世紀要走出自己獨特性,唯有應用發揮中國文化最大的人文特質,提供西方國家重新認識人性關係、性靈和諧與生命生存的價值,在世界文化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八月二十二日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祕書長、中興大學共同學科巨克毅教授─新世紀宗教的挑戰與發展─二十世紀以來人類一直受到創造論=有神論、進化論=無神論相互對立及矛盾形態影響,這樣的衝突,來自西方兩百年來科學主流、人生理性化、現代化的強勢價值觀,除滅了神學傳統的神祕主義。太過世俗的生活侵入到宗教心靈生活,人沒有了宗教信仰,沒有心靈的安定,人性開始失落。

  未來的世紀,宗教信仰的發展、反省不可以忽視,精神生命存在的價值更須要研究,「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在充滿變數、不確定的下個世紀,如果人類確切了解認識肉體生命和精神生命能相互調和,世俗與宗教心靈的價值觀念得以平衡,下一個世紀才會是個和諧的時代。

放射善念化解人類浩劫

  一九九九年是世界末日嗎?成功大學太空研究所高騏教授從海峽兩岸統獨問題、一九九九年台灣總統大選可能導發的中國內戰,中共、美國、台灣微妙的三角關係來看國際局勢。印、巴兩國核武的競試,俄國因政治及經濟帶來的風暴,很可能以出售核子武器來應對,透過種種剖析,使我們了解在一九九九年面臨這樣的危機,如此的世界亂象,人類要如何化解與自救,光際樞機除提出他多年的觀察及研究,讓參與的人士從迷惘徬徨的迷霧中看清時局外,更誠摯邀請有心人士參與帝教行列,共同透過人類正信、正氣的培養,與各大正信宗教有形配合無形的祈禱,放射善意的念力和宇宙間的性靈互相感應,以求化解這場人類的浩劫。

  跨世紀的文化饗宴雖然在教內外人士一片深深省思中落幕,我們卻從這次活動參與的人數發現,一般大眾對於大我生命多是漠不關心的,社會關懷度相當低迷,更別提要犧牲奉獻,由此也印證出末劫將臨人心之轉變,趨向於物質的追求,想要尋覓正氣人士加入奮鬥之林,實非易事。但我們並不因此而灰心喪志,未來仍將一秉救劫精神,各盡棉薄,在黑暗中努力灑下光明的種子。我們更期待同奮們共同努力,以帝教救劫的使命,為下一個世紀營造出更人性化的和平新世紀。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