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一片光,消融冰封赤子心

灑一片光,消融冰封赤子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灑一片光,消融冰封赤子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8-11-01 10:45

愛是光,照亮獨居老人陰暗無人拜訪的屋內,
愛是光,融化受刑人家屬嚴寒的心中大雪,

 

十年,我們傳遞愛的訊息,我們尋找赤子之心,
思念每一位讓紅心成長的人,思念心的成長,
第十年,
我們讓關愛動起來,
每一個人,
在我們的土地,在我們的心中,
讓關愛動起來,
作為一種感謝,作為一種回報。

 ●台北市社會局長陳菊一一頒發優良居家照顧服務人員獎。

  讓心成長˙因為有愛

  「八十二年到紅心字會,雖然人少,但是居家照顧和受刑人家屬服務,當時只有紅心字會在做,不管是個案的管理或是方案工作的推展,都是我們一步一步的嘗試,開創出現在的局面」,現任紅心字會副祕書長康淑華談起對紅心字會的感情,忍不住滿臉笑意,「我覺得這裡匯聚了大家努力共同去做的是相當有意義的事。」

  在紅心字會的「信義老人服務中心」,每天出出入入的叔叔阿姨不斷,打撞球,唱卡拉OK,上英文課、書法課,做手工藝,非常熱鬧。居家照顧服務組佔了紅心字會小小一個角落的辦公室,每天電話不斷,「楊伯伯住院了,趕快聯絡家屬」「可不可以派服務員帶我媽媽去看病」「陳小姐,你好久沒來看我了」。受刑人家屬服務組卻是靜悄悄的,連打電話和個案聯絡的聲音都是壓到極低,只聽到社工員連連點頭,「我了解,我了解」,電話那頭是壓抑不住的啜泣聲……,為了讓一個得肝癌的受刑人家屬能在生命的最後一年,和家人度過一個團圓日,社工員辛辛苦苦的幫忙到處申請急難救助金,並在過年前急急的把錢匯出去……。

看盡世間悲歡離合

  小小的一個紅心字會,看盡世間的悲歡離合,從老人和受刑人家屬傳來的不幸消息,匯集在紅心字會,而這裡,成了這些受苦的人,一個對外的支柱、求援的窗口,社工員在了解求助案主的情況下,利用各種社會支援,幫助他們度過生命中最艱苦的難關……。

  「來,做運動的時間到了,1234、2234、3234……」,負責日托辦理的信義老人中心組長趙健伶,覺得自己好像學校的老師一樣,除了白天和日托老人生活在一起,晚上還必須打電話給家長,了解和叮囑家人注意老人哪些事項,為了防止老人的能力退化,她還辛苦的想出各種方法:「我就把澆花的工作交給劉阿姨,讓她負責五樓的花,就算澆死都沒關係,我希望,每個老人都能負責一項工作,可是好像沒有那麼多適合的工作。」

  服務員李瑞雲,提到剛來紅心字會接的第一個個案,神情好像在談許久未見的親人,「我到那個家,覺得一定要幫助他們,兩個智障兒子照顧一個中風的媽媽,我先教他們如何幫媽媽包尿片開始,整整一年,他們不是包錯方向,就是弄得整床都是尿,我又教他們簡單的燒菜,我希望他們能夠照顧自己」。除了這一家給她的愛,最重要的還是,「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許多,也學到許多。」「看到他們對母親的孝順,真的讓我體悟良多。小的那個兒子,颱風天跑出去撿破爛,砸破了頭,縫了二十幾針,回來後,他去跟媽媽撒嬌,『媽媽摸我的頭,摸我的頭』,他媽媽中風不能動,手輕輕放在兒子的頭上,那個手,黑得瘦得只剩骨頭,但我看了好感動」,說到這裡,雖然已經是五、六年前的舊事,李瑞雲眼中仍泛出淚光,「我真的很感動他們彼此的愛。」

  「我由衷地感謝你們的創辦人李玉階先生,他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所以我告訴我女兒,現在我沒有能力,有能力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回饋紅心字會」,謝太太的兒子犯罪後,事業被迫終止,先生更因車禍住院,最讓她痛心的不是這些一連串不幸的遭遇,而是無人可以求助的辛酸,「我記得很清楚,那一年過年,還下著雨,英傑(本會社工員)冒著大雨,騎著摩托車,帶著枴杖,陪我一起接先生出院。」因為感受到這份愛,在她最辛苦的時候,她始終不會感受到孤獨……。付出關懷回饋更多

  紅心字會接觸的都是在社會邊緣艱苦掙扎求生的人,當我們在付出關懷的同時,從他們身上,我們無意中得到更多的回饋,這種最真摯的人生感動與體會,是生命最最真摯的價值表現,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能力去改變這世界;因為有愛,生命與心才能不斷的成長。我們對於自我期許的,就如師尊在創會時所做的指示:「自問是一顆赤子之心,真誠無偽,肯為社會大眾犧牲奉獻。」更是師尊在五週年慶祝大會所做的指示:「召喚回社會的紅心。」於是,我們自我期許,紅心字會是一個讓心成長的地方。這裡的每一個人,不管是案主,是工作人員,是義工,在我們共同參與的價值創造中,讓心成長……。

  辛苦的跟廠商要奶粉、紙尿褲、鈣片,又辛苦的到處找車、找人,送東西到每個案主家,每次都聽她抱怨,下次不敢要這些東西了,但下次,她又會忍不住的幫案主尋求各種資源,在居家照顧服務上已經做了五年的護理師常靜蓉,「每年除夕夜,我都會留在家裡,一個一個的給案主打電話,祝福他們新年快樂,有一個案主的家屬接到電話忍不住哭了,他說,這是他第一次接到別人過年打電話給他……,就是因為這些生命的感動與成長,才讓我願意一直留下來。」

  服務員聶胡秋美每次到案主家服務,辛苦的掃失能老人遺留在樓梯門口的大小便,還要受到鄰居、家屬不公平的指責,雖然忍不住抱怨,但下次仍然還是盡心盡力的幫助案主,「我怕砸了紅心字會這塊招牌」,她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我們到案主家,讓案主生活過好一點,鄰居都會很奇怪,怎麼會有陌生人願意來幫這些老人,我都會趁機告訴他們,我是紅心字會的人,還順便宣傳一下我們的會務」,從她的話中,可以體會到她對紅心字會深刻的情感,「因為自己成長很多吧,這都是紅心字會給我的,我真的以她為榮。」

  「一直對紅心字會有很深的感情,這也是我每次出去又回來的最主要原因」。從八十二年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到受刑人家屬服務組組長,再到紅心字會的副祕書長,這一路在紅心字會走過的日子,已經成為康淑華生命最重要的一段回憶,「紅心字會給我很多對生命的感動與感受,這六、七年是我心成長最多的時候。」

  十週年慶˙感恩與禮讚

  在紅心字會的十週年慶祝大會上,我們給這十年來所有曾經幫助紅心成長的人最誠懇、最感激的掌聲。而在盡力完成師尊對紅心字會的期望,在每一步辛苦走來的過程中,我們野人獻曝,誠誠敬敬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紅心第十年─「讓關愛動起來」的活動。我們要宣傳的不只是,這十年中,紅心字會做了多少事,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要宣傳的不只是,十年中,紅心字會如何秉持著紅心大愛的精神在服務著老人和受刑人家屬;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參與紅心字會每一項價值的創造,在愛的感動中,讓心成長……。

  九月二十七日,在私立台北醫學院圖書館四樓大禮堂舉行紅心字會十週年慶祝活動,來了三、四百位觀禮的人員,包括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菊、內政部社會司司長劉邦富、法務部保護司司長林輝煌、法務部矯正司副司長區偉基及孫越、張杰等人、天帝教維生首席,紅心字會理監事,天帝教教院均有代表參加。從台北醫學院的街道、正門口,都有紅心旗、指示牌,及工作人員的招呼,期能賓至如歸。沿著鮮花而上,大批的人聚集在精心擺設的海報及看版前,或交換彼此的意見;或了解紅心字會;或為好久不見而開心聊天,熱絡的氣氛在大會未開場前就已營造。

紅心是宇宙生命泉源

  這次大會的主題是「感恩與禮讚」,在來賓的簡短致詞中,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林輝煌還特別表示,非常感謝紅心字會願意長期揹負受刑人家屬的十字架,這段話為頒獎典禮揭開了序幕。首先表揚六位優秀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李愛鳳、曾鍾靜枝、宋志敏、李鳳蓮、李瑞雲、聶胡秋美。其後並致謝在紅心字會擔任五年以上的工作人員常靜蓉、陳曹美英,感謝祕書長沈大泰和王秀畹,十年來一直擔任紅心字會的理監事們,紅心字會的兩位顧問王玠和方皓,並感謝天帝教同奮的長期支持。

  在主持人光筆開導師的流暢主持下,所有人都感受到現場的溫馨,知道紅心字會是真心的感謝他們。服務員都表示相當動容,第一次受到這樣的禮遇,並且是第一次敢帶著家人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工作。

  「紅心是宇宙生命的泉源,愛心能量的總源頭」,主持人光筆開導師很感性的唸了一段有關「紅心」的開場白,讓全場觀眾感動不已。當初敏瓊請光筆出任大會的總主持,就是認為依照「天聲人語」長期和紅心字會的合作,必相當瞭解紅心字會的業務,是最理所當然的主持人選,而光筆也一肩承擔下來,常常利用晚上錄音完後的時間,和負責音控的自嘉看片對帶。

  這次的大會就在會內同仁辛苦的加班完成,並請了相當多的天帝教同奮幫忙。光弘負責接洽場地,製作紅布條及「關愛動起來」的大海報,光好義務幫忙大會當天的攝影,靜繪在大會的前一天,還整夜趕製簽名海報,並在當天一大早,親自將成品帶到會場去,敏膺幫忙大會當天的會員報到接待,敏蕊則臨時被拉來當義工,台北醫學院人生哲學研究社社長月皓,負責海報的繪製,並率領社員佈置場地,東亞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幫忙作櫃檯的招待服務,準備餐點,幫忙大會的善後工作,大家都相當辛苦。

  「我們感謝紅心字會的理監事」,原本理監事都因謙讓說好不上台領獎,結果在李行導演和光啟樞機的鼓勵下,一個個上台受獎,雖然事出突然,主持人光筆卻能臨危不亂,不但沈穩的喊出所有理監事的本名,還以幽默的語氣化解了禮物準備不足的窘況;而原本預定放三遍的錄影帶,陰錯陽差只放了一遍,光筆則老神在在的就在黑暗中把台詞串完,不管這場大會是否辦的完美無缺,最重要的是準備的那顆心,所有的工作人員是以最慎重的心態在做事,期望用愛心來感謝所有在紅心十年中曾經參與過的所有工作人員。

  「紅心精神」首映介紹紅心字會的錄影帶一開始,就是李導演坐在廿字真言匾前,近景,大特寫,娓娓闡述紅心精神,拍這部電影的導演王偉全表示當初他一看到李導演所顯露出來的氣勢,就令他非常傾心,而剛巧看到廿字真言匾,雖然他不知道那有什麼作用,卻直覺兩者搭配起來的效果必然不同凡響。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廿字真言,因為念了六遍廿字真言似乎頗有慧根,大家還決定渡他呢!雖然王導演是第一次接觸本會的會務,他卻為紅心字會的所作所為撼動不已,他還表示,如果有時間,可以拍得更好。

動作人物之一(理事長李維光)

我感動到想哭

  參與了那天的慶祝大會,聽到宣傳服務員的錄音帶,李導演忍不住謝謝服務員說:「我感動到想哭。」就是因為這份動力,李導演一直想利用這次「紅心十年」將紅心字會介紹給社會大眾,他運用自己種種的關係,和會務宣傳組的人員拜訪台北之音、華信銀行、中影等處,而對於紅心字會十週年慶祝大會更非常關心,大會要舉辦前,碰到颱風天,大家都擔心參加的人數太少,李導演還特別上光殿向師母祈求不下雨,結果當天除了台北醫學院萬里無雲,其他地方都大雨傾盆,讓工作人員及參與的貴賓印象深刻。

  對於這次大會,李導演也衷心的期望能夠成功,把紅心字會介紹出去,結合社會大眾的資源,分擔理監事十年來的重擔,因為這是他當初對師尊的承諾:「要做得更好。」所以在接下來三年任期內,他希望每一年利用一個活動把紅心字會的精神宣傳出去,讓紅心字會對受刑人家屬和老人所付出的愛,化為一股力量,使社會瀰漫著愛的清流,這是這次「讓關愛動起來」最主要的活動理念。

動作人物之二(會務組長熊敏瓊)

我一直在找紅心精神

  「精神找到了,什麼事都好辦了!」敏瓊從去年八月到職,即被賦予紅心十年的宣傳大任,而在不斷接觸並了解會務後,她始終在尋找紅心字會的精神與理想願景,期望以此與天帝教連結,所以在今年的五月底安排訪問首席,在訪談的過程,聽到首席親口講出當年大陸紅心字會如何出生入死的做救護工作,她相當的感動,所以當下便決定以純真無偽的紅心大愛,配合關愛動起來的活動,作為紅心十年的宣傳重點。作為會務宣傳組的組長,承擔大部份活動成敗的責任,認真的敏瓊從籌畫、接洽贊助廠商,尋找支援,聯絡天帝教的理監事,上半年度,更不斷的尋找贊助廠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支援紅心字會,也就在這樣一個不斷嘗試過程中,慢慢將紅心字會的精神傳揚開來。

動作人物之三(宣廣何自嘉)

讓每個人的心動起來

  「紅心暖洋洋」?「心靈光合」?「心靈復甦」?當宣廣會議決定在紅心十年辦一系列的活動來推動宣揚業務,並結合社會大眾的資源,紅心字會的宣廣何自嘉就開始為命名傷腦筋,整日皺眉苦思,喃喃自語,到處尋找靈感,當所有的名字都因曲高和寡而作罷,終於正式定名為「關愛動起來」。

  自嘉任職廣告界多年,曾得過「坎城影展廣告獎」等多項大獎,因前任會務組組長鄭純時的挖角而跳槽到紅心字會,雖然不是天帝教同奮,談起廿字真言卻頭頭是道,「唬人不眨眼」,所以這次用「關愛動起來」的口號,也是著眼於紅心精神的赤子之心,在「關愛動起來」活動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自嘉的參與,廣告標語、電影票、大會流程的設計、媒體的聯絡、錄音……大大小小的事情讓自嘉忙不過來,有時總是會碰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生性幽默的自嘉一直大喊:「正氣不夠了」、「正氣不夠了」,又開始工作,大會的前一天,小孩得熱痙攣,姊姊摔傷,自己也摔一交,禮拜六大家在老人服務中心加班,她打電話回來,幽默的說:「敏瓊,我還能動,明天還是可以去控音的。」關於關愛動起來的活動,她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還是只限於天帝教同奮的宣傳,最大的心願還是想把紅心大愛推廣出去,讓每個人的心都能動起來。

  你可以從現在開始,讓關愛動起來,讓每一張電影票,都傳遞著愛的訊息,在感恩的季節裡,讓老人、受刑人家屬、和你最親愛的朋友、親戚,參與一場愛的電影邀約……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