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仰基石上建立帝教獨有文化

在信仰基石上建立帝教獨有文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9期 » 在信仰基石上建立帝教獨有文化

傳道使者團‧天人研究學會  1999-01-01 09:25

—主辦單位的赤誠與感恩

  天人之學列車終抵達終點站了,我們歡欣檢收成果,感激上天的恩澤。我們心中並沒有他人想像中如釋重負的感受,因為這班列車從來也不是氣喘如牛的老車頭,它是揚著輕快鳴笛的法華特快車,一路載著我們直奔 上帝的懷抱。

  當初會想到舉辦這樣的活動,是來自一位外教人士的刺激。

  在去年底的一次學術硏討會中,這位外教人士有感而發,他認為天帝教是很了不起的宗教,但是似乎應該把自己的東西好好整理,再拿出來與外界交流,他建議:「你們應該關起門三年。」這些話激起了在場好幾位同奮的同感,紛紛主張要舉辦天帝教自己的硏討會,最後維生首席在傳道使者團大會上指定七人小組與天人研究學會合併規畫,才有後來天人之學列車的構想。

  規劃之初,我們首先考慮到如何鼓勵起全教同奮參與的熱情,我們不希望學術研討永遠停留在象牙塔的溫室中,我認為擴大參與層面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此首先將「學術」二字拿掉,以避免一般人望而生畏,然後將天人之學列車活動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於四、五月間走入各教院舉辦天人之學座談會,匯聚人氣,所挑的議題是與同奮最有切身關係的題目,座談會進行的方式則在提供大家各說各話,廣泛發言,不求要有共識與答案,我們期望在第一階段拋出問題,引爆焦點,從結果來看,這個策略還算成功。第二階段於十二月舉辦「天人之學研討會」,是以集中於鐳力阿道場用論文發表的形式進行,目的則在獲致具體的成果(十二篇論文)。

  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有三:

  一、藉由活動喚起同奮們對本教教義、經典、聖訓的重視,對本教昊天心法的尊崇,以及對天命的信仰不移。我們鼓吹要從我們的宗教生活中建立起天帝教自己的文化,我們的信仰才有尊嚴及未來。

  二、進一步我們期望透過客觀理性的態度來整理我們的宗教經驗,作為指導同奮身心靈安頓的依據。我們反對訴諸靈異與神通,這會把天帝教帶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我們也反對一切皆以人文立論這將使形而上的信仰部份日漸淡薄。我們認為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炁功、天人親和的內在經驗不須以兩極化的態度來面對,我們鼓勵一面求知;一面求行,做到知行合一,幫助同奮解決身心靈的困頓,走出人生的光明道路。

  三、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在天帝教的文化基礎上,與外界各宗教團體、學術團體廣泛交流,互相吸收彼此的長處,擴大上帝教化的影響力,朝宗教大同、真理是從的理想境界邁進。

  我們並不著急,五十年、一百年的時間也不算長,但是我們一步一腳印,從現在開始踏出第一步,要走出自己的路。

  如今列車活動第二階段的「天人之學研討會」雖然已經落幕,但是各方餘響熱烈,所印的論文集也索取盡了,我們會在第九期的《天人研究學會會訊》刊載具代表性的精彩論文及各場研討內容,預計在明年一月出版,屆時歡迎同奮來函學會祕書處索取。同時在研討會期間,我們也收集了許多同奮給我們的建議與批評,指正了許多缺失,我們都將一一參考改進。

  值此本師世尊證道四週年的前夕,我們感慨萬千,我們對師尊的懷念之情不但沒有隨著時間的拉長而消逝,反而與日俱增,在籌辦活動期間,我們都感到師尊時時與我們同在。這一次研討會能順利舉行,除了要感謝許多單位的支持以及許多同奮的熱情外,十二位論文發表人更是勇氣可嘉,他們執筆走出了天帝教的第一步,這在千百年後的教史中必然記載,除此之外,許多困難的迎刃而解、許多臨急而發的靈感啓示,除了上天的運化之外別無解釋,我們只能以赤誠卑微之心感謝上蒼,奉獻出我們粗糙但可貴的第一次成果。

  我們計畫以後每兩年舉辦一次研討會,永久舉辦下去,永久奮鬥下去;我們也在觀察客觀局勢,評估各種可行的研討模式;我們期望更多有心同奮參與我們的行列,支援我們規劃、研究、打字、印刷、翻譯等等的工作;我們相信,我們在淚汗中播種,必將在歡欣中收割。

 ●會場內熱烈研討意猶未盡,休息時間,同奮三兩成群搬出議題再作續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