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 頓超世俗之見 證入「直修」本體

阿中散記 頓超世俗之見 證入「直修」本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9期 » 阿中散記 頓超世俗之見 證入「直修」本體

呂光證  1999-01-01 11:00

  「直修」這兩個字在天帝教裡面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字眼,你去問任何一個靜坐班畢業的老同奮,他們都會不假思索的告訴你:「所謂『直修』就是超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直接從煉神還虛下手。」這段話我聽了將近十年,從來沒有任何疑惑,但也從來沒有任何瞭解。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同奮問我這個問題,當我如實的唸給他聽時,他突然迸出來:「直修?不是直修什麼什麼心法嗎?與煉精化氣有何關聯?」他的意思是說:直修應該是針對心法來講,怎會扯到命功鍛煉去了。

  我一愣,覺得這位同奮真是難纏,於是耐著性子解釋:一般講煉精化氣、煉氣化都是要用意念導引,或集中守竅等等,心法是有為、有意的;而本教講直修,絕不導引運氣,亦不守竅觀想,心法是無為、無意的。所以直修雖是就心法上來講,實質上與命功當然有聯繫。同奮聽的半信半疑,見我「望之不似人君」,突然又迸出一句:「這是你的說法還是師尊的。」我只好苦笑道:「是師尊的。」

直接從「不為自己設想」入手

  事隔多年後,我著手整理第三期師資高教班師尊的錄音,突然發現師尊有一講的標題正是要談直修這個心法,我顫抖的雙手翻遍全部資料,卻不見師尊有任何相關闡述,反而看見在這標題下師尊他老人家一路談皈依蕭教主,到上華山來台灣的經過,以前師尊自己常自我調侃,笑說老是講岔了,彷彿是在對底下昏昏欲睡的弟子們致歉,但是此刻我突然領悟到這不就是心法嗎?

  誠然,心法不是口訣,口訣可以口耳相傳,心法只能以心相傳。我領悟到何以師尊一提到心法,就情不自禁從他老人家一生談起,因為心法是師尊一生經驗凝煉的精粹啊!只有走過高山、越過大海的人,才知道山高海深,我們從書裡,從口耳相傳中得到的,只是它的皮,而不是它的血肉。

  我這才明白,師尊的心法不只表露在靜坐功夫上,也表露在天帝教的精神裡。師尊對每一位皈師的同奮要求:「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這就是「直修」的心法。許多人批評這是唱高調,說道人怎能不先為自己著想呢?有的人身體有病,他當然希望來天帝教後身體能夠健康;有的人事業不順,當然希望皈依之後能夠開運解厄,財源滾進;有的人心靈空虛,當然希望到了教院後能獲得上天的恩澤,撫慰受傷的靈魂。凡此等等都是人之常情,何錯之有?的確,這些需求不能說有錯,它是人性的自然表現,但它就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層次一樣,師尊的心法是直接超越它,直接從第三步煉神還虛下手,也就是說直接超越個人的需求,直接從「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入手,「直修」的精神就表現在這裡。同奮們如果沒有體會師尊的心法,堅持自己要先有收穫、先有印證、先有好處才願意為天下蒼生奮鬥,雖不能說錯,但離師尊的心法遠矣!

  「直修」,就是沒有任何條件,沒有任何但書,一心一意奮鬥,「捨身奮鬥非為我」,師尊已清清楚楚下了註解。但是到頭來,自己仍然「一路榮華到白頭」,反而身體健康、事業順利、人道圓滿,一切不求自得,不求自有,好比煉精化氣、煉氣化神自自然然在無形中通過一樣。天帝教復興十八年來,許多真心奮鬥的老同奮莫不如此走過來,「直修」的心法居功甚偉矣!

直修也表現在救劫使命上

  「直修」也表現在救劫使命上。古來宗教界的大師,都是自己先得道,然後隨緣渡化原人,沒有像師尊自己講的「一邊修道;一邊行道」,而且傳統救渡的範圍也是由小及大,先從自身得救,再去救周遭的眾生,然後隨緣應化。然而師尊一開始就強調天帝教三大天命,尤其第三天命中的化延美蘇核戰毀滅浩劫與保台護國方案,師尊頓超直入,越過一時一地一人的層次,越過民族情感、國家認同的侷限,直接切入人類本性共有的苦難根源,將全球共業一肩挑起,不僅如此,師尊也要求每一位弟子同奮勇於承擔,將「直修」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有些人沒瞭解到「直修」的心法,誤以為師尊是外省人,所以當然是統派,也有些同奮基個人的政治觀點而勤於誦誥,視獨派為惡魔,其實都是限於一時一地一人的觀點,都是侷限在民族情感、國家認同的框框裡,都不能說是錯,卻非師尊心法的根源。

  同奮質疑,師尊的心法不是針對靜坐而言嗎?此話雖然沒有錯,但未能深入,須知靜坐的目的不是靜坐,它是修道煉法的根本,修道煉法是整體生命的大事,豈止扣起手印來坐在那裡而已?

  說師尊對大陸故土無一絲留戀,這是不可能的,師尊曾說「豈能忘情」,但是說師尊因此主張統一,不僅是偏頗,而是幾近無知了。師尊的天命是雲龍至聖轉達的,難道雲龍至聖這位三百多歲的地仙也有政治欲望,那麼他應該轉達的是復興清朝,因為他是清朝人啊!保台護國列為金闕方案,難道金闕主宰,這位統御宇宙無量數星球的 上帝,是國民黨員或民進黨員,以致於主張統一或獨立以一時一地一人的觀點來蠡測師尊的天命,有時就會有如此滑稽的結論出現,這使我們警覺到探討師尊堅持第三天命背後的心態是多麼要緊的了,也就不得不回歸到師尊一貫主張「直修」的心法上。

  師尊在教義中指出:「由此進到民族真正自由平等,無形同化,組成各洲聯邦,公推國聯盟主,確保集體安全,人類種族間一切戰爭於是永遠消滅,和平燦爛,世界大同。」這一段才是師尊天命救劫觀的根本理念,換言之,師尊反對任何形式的戰爭,師尊是要以啟發人類共生共存的高尚心理,實行平等互惠的公法,從無形同化人心。「進而科、哲昌明終極,陰陽永達和凖,熙來攘往,極樂逍遙,自然天人大同。」這一段是師尊天命救劫觀的終極理想。我們可以說師尊是在這樣的心靈境界下從而堅持天命救劫的行動。

  因此,我們赫然發現,師尊的心法可以用「直修」一言總括之,除了在靜坐之時參悟昊天虛無的境界,也在日常生活中體證「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胸懷,更在第三天命上卓然堅持保台護國的任務,三者看似互不關聯,其實乃一體的三面。我們必須頓超世俗之見,直入心靈的本體,唯其如此,我們的奮鬥才不會流於口號,我們的身心才不會被架空,在這資訊爆炸、價值混亂的時代,我們才能擁有真實不虛的信仰。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吾信之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