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真命苦?(五)為什麼還要揹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十字架呢?

同奮真命苦?(五)為什麼還要揹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十字架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9期 » 同奮真命苦?(五)為什麼還要揹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十字架呢?

開導師 梁光筆  1999-01-01 10:55

為什麼師尊不順應當前「民意」,
堅持一定要達到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目標,
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為什麽師尊非要「一意孤行」,
使得弘教工作備受挑戰,難上加難呢?
作為 天帝教使徒的您,應該要了解。

  「三民主義」這四個字,在今天的台灣,無論是懂或不懂其中內涵,幾乎可以說是人見人嫌,不受歡迎的程度,比起街頭的流浪狗,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人認為它是威權時代的政治象徵,必除之而後快,有人認為它是過時的意識型態,已經落伍不流行了;也有人認為它不再是官場的龍門捷徑,甚至還是票房毒藥,最好趕快劃清界限,避之唯恐不及。

  記得前一陣子,有一次,在台北火車站,就曾聽過兩位歐巴桑的對話,其中一位正氣急敗壞地說:「阮女兒有夠夭壽,現在讀研究所,讀什麼陽明山那間大學,什麼三民主義研究所啦!」「讀研究所,不壞啊!」「什麼不壞?現在那有人讀那款研究所,讀了要做什麼頭路?講攏莫聽,有夠夭壽!」

  其實這種論調,絕不是單一偶發的個案,在民間,儼然早已成了「全民共識」。

  事實上,不僅在民間百姓如此,不久前,就在巴比絲颱風移向台北的那天下午,我到執政黨黨營事業之一的中央文物供應處,選購該社出版的三民主義相關研究書刊,赫然發現,在賺錢第一的考量下,中央文物供應社不但已轉手民間,成為以銷售禮品為主的商店,甚至連幾十年來,先後岀版的上千種包括三民義主研究在內的各類學術研究著作,多達六、七個倉庫的存書,也已採取最省錢的方式—燒掉,處理得乾乾淨淨,從此看不見,自然就不會再去想它,也就自然成為絕響了。

  像這樣的事例,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早已存在,也不斷發生,連一般凡夫俗子都能知覺的事實和趨勢,難道一向智慧圓融、道貫天人、先知先覺的師尊,獨獨對這件事一無所知,一無所覺嗎?

天命可畏不可違

  為什麼師尊不跟著一般世俗流行的風潮,順應台灣當前的「民意」,卻一意孤行,堅持一定要達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目標,完成兩岸真正的和平統一呢?

  什麼師尊非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甚至已使得弘教工作備受挑戰,也更加困難呢?難道師尊沒有察覺嗎?

  師尊的智慧、見解,真的不如弟子同奮們嗎?

  就這件事情而言,我相信有些同奮心中的答案是肯定的。

  同時,我也相信,十多年來,師尊承受過無數次來自教內外,包括同奮弟子們,客氣或不客氣的質疑、建議,甚至責難。

  但是師尊絲毫不為所動,甚至決定在天極行宮平等堂的牆上,永遠懸掛明白刻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字樣的告示牌,並且每當貴賓參訪天極行宮時,師尊總是列為主要解說的項目,並且強調留給後代同奮子孫們做歷史的見證。

  為什麼師尊顯得如此「頑固」,非要一意孤行,堅持到底不可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 上帝為了確保台灣安全起見,早在民國七十二年下半年,天極行宮興建完成時,特別交付玉靈殿正、副殿主的第三項特定任務,也是天極行宮三項特定任務的最終目標。

  換句話說,「三民主義統中國」是 上帝交付的天命,不但是天極行宮的天命,也是師尊的第三天命,目的更是為了貫徹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中「確保台灣復興基地」的安全和萬世永存。

  正因為是 上帝交付的天命,師尊老人家當然是秉持一貫謹遵天命,絕對信賴 上帝,沒有一絲一毫疑惑的心,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迎接一切打擊、磨考,千磨萬考始終不退志,一心不亂朝著目標努力,不惜一切犧牲和代價,臨終猶念念不忘「中華一家」,甚至證道回天之後,仍矢志位無形而以精神領導弟子同奮,繼績為教奮鬥,再造和平統一的中,促進三期大同,為完成未了的天命,無始無終奮鬥著。

  當面對公元一九九九年的行劫方案關卡,迎向公元二000年到來之挑戰的時刻,師尊老人家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悲切的呼籲:「本教『保台護國』的奮鬥目標不可變」,「期盼全教同奮細思、力行。」(八十七年十一月廿八日聖訓)

  「保台護國」的奮鬥目標是什麼呢?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三民主義到底是什麼?

  既然「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不可變、不能變、不須變的目標和天命,對於天命,最理想適當的對應方式,就是以敬畏之心看待,以敬謹之心遵奉,正如孔子所說的:「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對天命,我們不必妄圖變更,不過對於天命內涵,倒是有必要進一步地膫解,就「三民主義統中國」當中的「三民主義」這個名詞而言,我們不必妄圖更改,或刻意迴避,不過,對於「三民主義」的內涵,倒值得我們投注更多的心力去研究和瞭解,否則,我們不可能認清奮鬥的目標,也無法掌握奮鬥的方向,甚至喪失了奮鬥的決心和力量,只能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最後落個功敗垂成,抱憾以終。

  所以,首先我們要問的是,三民主義到底是什麼?是不是如同一般人的印象,是早已過時?而且是與一般人生活無關的政治口號呢?

  師尊在給鄧小平先生的兩封信中,都曾提到:「因為兩岸實驗兩個不同的體制,經過四十多年事實證明,三民主義應屬適合中國人的溫和的社會主義。」

  為什麼三民主義比較適合中國人呢?因為三民主義是中山先生依據中國傳統文化,吸取世界思想潮流,為中國人民所創造的。可以說是為中國人量身打造的,當然比洋人口味的共產主義或資本主義,更適合中國人。

  三民主義具有「中國特色」,不只單純因為它是中國人的創作,更重要的是三民主義以完整的思想體系和制度建構,傳承並發揮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及精華。是以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所傳下來的道統,做為思想基礎的。(中山先生答馬林詢問)

  具有中華文化王道精神特色,以「人」、以「生命」為中心的思想,才能創造及實踐符合人性需求的生活情境,朝著生生不息的生命境界昇華。

  所謂「溫和的社會主義」,正是以這種王道精神、人道精神為基礎,採取溫和改革的方式和途徑,促進全民的褔利。有別於廿世紀中,共產國家曾經實驗過的「激進暴力的社會主義」所採取的泯滅人性的改革方式。

  正如師尊所說的:「以歷史的眼光來看,本世紀世界上最重大的事件,由於人性的甦醒,人類結束了共產主義的實驗。」

  又紅又專的赤色世界,終將為人類所遺棄,激進專制的非人手段,只能短暫威逼壓制人民的行動,但終究敵不過人民對人性尊嚴的需求,被迫改弦更張,而逐漸褪色。

  另一方面,資本主義世界唯利是圖的發展,對於人性的腐蝕,和造成的社會不平等,則是早已為人所詬病,不過,由於民主政黨政治的運作發展,隨著人民對於人性尊嚴和權利維護的需要而不斷自我修正調整,愈來愈多的社會褔利措施和訴求,被用來平衡縮短其中的差距和不平等。

  放眼當前世界潮流發展趨勢,無論是赤色世界褪色之後的區域,或是資本主義民主國家,新添增的社會福利色彩,都有朝「粉紅色」世界邁進的走向,符合人性化的「溫和的社會主義」,正是眾流匯集之處。

  無論是從中國大陸的發展,或是世界潮流的走向來看,三民主義所採行的「溫和的社會主義路」線,必然成為大勢所趨。由此可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主張,或是「三民主義弘揚世界」的說法,絕非自我陶醉,自誇自擂的高調,而是成為不久即將到來的廿一世紀,人類世界普遍的事實。

人人需要三民主義

  由此也可以證明,北宗洪祖老前輩在民國八十年傳示的聖訓中,所提到的:「三民主義是天上御定下來的指導方針」的說法,絕非虛言。

  很多人只是把三民主義當做政治教條來看待,卻忽略了它的實質內涵和精神,只是把它看成政黨的標籤,卻忘了它在現實生活中,對於每個生命體的意義。

  事實上,中山先生所創的三民主義,是以人類最根本、最迫切的需求「求生存」,做為思考的基礎來源,求國家民族的生存,求人民百姓的生存。

  因此,自然必需以人人生活必需的食衣住行的「民生問題」為中心,為根本原則,綜合考量每個人在現實世界所必須面對的三個界面和問題,包括:

  一、時間縱軸界面的問題:有關生命傳承、生命定位、生命意義方面的血緣、種族及文化等等縱的歷史發展的問題,也就是民族問題。

  二一、空間橫軸界面的問題:有關人群社會中,生存的保障,人性尊嚴和權益的維護,群體互動的和諧等橫的社會制度的問題,也就是民權問題。

  三、生命個體界面的問題:有關人類生活基本需求的食、衣、住、行、育、樂生計維持等問題,也就是民生問題。

  這三大問題,是每一個人生活、生存、生計所不可或缺,也不得不面對的切身問題,不因時空變化而消失或减少,自然沒有所謂流行不流行的問題。

  也正因為三民主義同時結合三大問題,做體系性的思考,提出徹底解決的方法,所以,不但廿世紀的人需要它,相信廿一世紀的人,應該更能瞭解、接納它。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三民主義順應其至引導世界潮流趨勢的印證,及符合人性需求、切合每個人現實生活和生命發展需要的特質,正說明了三民主義什麼能夠成為天命實踐的指導方針。

  儘管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義思想體系,距離今天已有八、九十年的歷史,而且最嚴謹的理論著作部份,又不幸燬於炮火之中,如今只留下理論架構粗具的口語式講稿內容和部分文稿,在論述上,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即使如此,大原則、大方針的運用,至今仍是毫不遜色。

  尤其是對於中華文化道統傳承的王道精神、仁愛思想的發揮和運用,更是使得現代生活情境中,中華文化的豐饒內涵和豐采特質,得以展露無遺,也早已被公認為中國現代化最理想的發展藍圖。

  師尊曾經語重心長地表示:「我在累積的宗教經驗中,深切地體認到三民主義承續著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文化就是天帝的真道。」

  由此可知,三民主義也承續著 天帝的真道。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從天帝教的觀點,來看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例如:「三民主義是救國主義」的說法,只要換成宗教術語,三民主義就成為「救劫主義」與「天帝教是救劫宗教」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民主義以「仁愛」為基礎,天帝教則以「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

  三民主義最終目標為「世界大同,天下為公」,天帝教則以「三紀三同」為最終目標,由「宗教大同」邁向「世界大同」,最後達到「天人大同」的目標。

  這許多的共通點,都是因為二者都承續著 天帝的真道。

  而所不同的地方,則在,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是二0年版,而天帝教的教義—新境界,則是更新、擴充之後的八0年版。前者著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層面的現實生活,而後者,則著重於形上學的補充,和現實觀點的進一步發展和運用,二者相輔相成。

  既然同樣是承續著 天帝的真道,天帝教教徒同奮自然應該對於三民主義的內涵,有更深入而親切的體認和瞭解,唯有在過去將近一個世紀,三民主義發展的基礎上,精益求精,弘揚天帝真道,普化全球的大業,才能早日實現。否則,否定了三民主義,不正也否定我們未來要走的路嗎?

  所以,堅持高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旳大旗,何樂不為呢?

走出自己的路來!

  真正令人憂心的問題是,為什麼三民主義既能符合世界潮流趨勢,又符合人性和現實生活的需求,卻在今天的台灣,遭受如此令人不堪的待遇?

  師尊曾一再呼籲、提醒同奮:「四十多年來的事實告訴我們,海峽兩岸從同一時間起步,大陸實行共產主義,台灣試驗三民主義,其結果則形成地獄和天堂的強烈對照。」「在一個貧窮落後資源缺乏的海島上,艱苦經營四十年,居然出現經濟奇蹟,有今天的安定繁榮,自由進步,應該對 天帝的安排與庇護感恩。」「台灣同胞首先享受到三民主義試驗成功的果實。」

  今天,台灣同胞迫不及待地拋棄自己過去賴以創造經濟奇蹟的根本—三民主義,到底什麼原因呢?

  所有觀察研究台灣社會現象的人,歸結出一個共同的答案:「台灣社會病了!人心病了!」

  生病的台灣社會,生病的人心,急於揚棄承續著天帝真道的三民主義,也正揚棄 天帝的安排與庇護。

  做為 天帝的使徒,我們該何去何從?是隨波逐流?抑或是堅定地承擔起天命的職責?

  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抉擇,所做的一切奮鬥,都將在天帝教的歷史上,留下見證。

  大時代在考驗著我們。

  測試我們對天帝真道的瞭解,是否深入?測試我們對於 天帝旳信仰是否動搖?測試我們對 天帝所賦予的天命職責,是勇於承擔還是迂迴逃避也測試我們對 天帝庇護中華民族的信心,是否堅定?更測試我們奮鬥的決心,是否義無反顧?是否堅持到底?

  唯有同奮共同堅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目標永不變,不達目標絕不終止,共同堅持天命、信心、奮鬥,才能突破一切的考驗,共同完成天命,走出我們自己的路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