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傳道使者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煉心(二)

第一期傳道使者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煉心(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9期 » 第一期傳道使者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煉心(二)

鐳力阿道場 黃光戒  1999-01-01 11:20

忍辱之後 才知何謂煉心

  參加這次閉關,所得到的最大收穫就是「煉心」。當時參加閉關動機,一、想跟本師世尊多親和。二、想能調靈調體,身體獲得改善。因眼睛罹患嚴重乾澀症,越來越模糊。心律不整,呼吸急促,心跳非常快,每分鐘一百下左右。肝火旺盛,口乾舌燥。胃腸脹氣,胃酸過多。腰椎受傷與薦椎折斷。生命能很低,很容易疲倦。沒想到被選為侍天股股長職位,要花費許多時間,服務同奮。

  侍天股除了要安排同奮輪流主儀、侍香、司儀,早晚敲玄虛鐘,尤其是司儀,班上規定每位學員都要學習,不管男女老少。大部份同奮都沒有當過司儀,有的要花三、四小時來教,才可以上台,最少也要二個小時。只好每天晚上把自由活動時間,拿來訓練司儀。往往上完課後,感覺精疲力盡,上光殿打坐時,有時唸完口訣後(甚至沒唸完)不到五分鐘,就完全失去意識,據同奮說有時還會聽到打呼聲,我則是完全無知無覺。

  這種情形令我困擾不已,剛開始的時候,同奮們的打趣訕笑,讓我頻生怨氣,每天內心很痛苦,感覺有失面子,自尊心受傷害。尤其是光殿侍天禮儀方面,常要求同奮上光殿要誠心,唸誥時要慢,聲音要共同一致,把仙佛的精神唸出來,一遍又一遍的說。可能個人求好心切,太過重視個人的表現,忽略別人的存在,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同奮的自尊心及尊嚴,不免造成他人對自己的不滿。

  另外在光殿會坐時,有些同奮怕熱,把門、窗統統打開,讓空氣流通,每次風一吹進來,我的頭馬上發痛、發脹,非常難過,腰部及整個背部發冷、發酸。嚴重時就感冒,有一次感冒兩星期,每天吃藥才好。在班會時曾提出來討論,而跟少數同奮發生不愉快,引起部份同奮反彈,好幾次當面被指責,有人則以字條提出激烈意見,我都用一個「忍」字,沒有去反擊,沒有去辯白,沒有衝突,沒有當面發脾氣。

  剛開始的時候,內心很難過,眼淚往肚裏吞,產生恨意、怨氣,不滿之氣湧上心頭,很想退訓,更想辭去侍天股長職位,但是我不能這樣做,首先會讓維生首席傷心,對不起他老人家,這一次參訓費用是維生首席幫我出,我不能傷他的心,更不能出事情,其次會對不起本師世尊,會讓他老人家失望。只有自我期勉不能因碰到一點挫折,就想退志,我一定要站起來。一方面退到幕後,讓同奮站在幕前,少說話,多做事。二方面加強反省懺悔,自我檢討,什麼地方對不起同奮。三方面上光殿靜坐,自行帶件外套及毛巾,披在背上與後腦加以改善,不再去爭關不關窗戶,關不關門了。最後,請全體同奮原諒,這樣做以後內心開始慢慢的平靜下來,在心靈交流課程,被安排談「煉心」,我把部份閉關動機與經過說出來,不小心勾起內心傷心處,當場淚灑課堂,竟然引起多數同奮的安慰,但有少數同奮卻覺得我是為了博取同情而哭,無情的考驗接著又來,過兩天接到一封長達五頁的書信,某同奮以相當嚴厲的口氣糾正我的問題及過失,當我看完這封信的時候,內心反而更平靜、更安寧,沒有一點忿怒、更沒有生氣,沒有去辯白,我把這封信收藏起來,我越來越感謝這一位同奮,能犧牲自我,成就我,糾正我的缺失,我決定用感恩懺悔的心情,在班會的時候,向他行禮,請求原諒。當時馬上頭上有一股氣下來,內心出奇的平靜與喜悅。

  這件事情令我體會到,即使向一位對我最不友善的人陪罪,也不會失面子或損失什麼,反而得到更多,這樣一下子把恩恩怨怨一筆勾消,情勢馬上改觀。我現在才懂得什麼叫「忍辱成聖」,才了解什麼叫心平氣和,才感受到什麼叫「煉心」!千言萬語難描述內心的感受,往後要多加強煉心功夫,煉心的目的是要提昇熱準,作為煉命功、神功之基。心沒煉好,命功、神功就不用談,煉心是何等重要呀!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