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年度全教工作計劃暨預算案審查通過

88年度全教工作計劃暨預算案審查通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88年度全教工作計劃暨預算案審查通過

 1999-02-01 09:30

從摸索期邁向成熟階段

全國弘教會議延後舉辦 工作計劃未依總體原則提交 致使作業美中不足

  (本刊訊)為審查天帝教八十八年度工作計劃及預算,傳道使者團於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召開第二次大會,相對於過去的摸索期,本次會前的資料匯整及審查流程,均已逐步成型。然因全國弘教會議延到八十八年元月舉辦,致使下年度的各級教區、教院的工作計劃及預算,未能依據弘教總體原則提交,使本次作業程序上美中不足。當天會議並討論「天帝教開導師遴派條例(草案)」,因語意不清,激發廣泛的質疑與研討,最後在一讀後,決議由光湘、維武兩位開導師及光武同奮成立審查小組,先行修正內容,於下次提交大會三讀通過。

  僅剩一年,就邁向第三個千禧年,維生首席表示,天帝教從三年前開始,秉持勤儉建教的理念,健全制度,儲備人才,厚植教財,並以正大光明的原則,確立了教財系統的預算、決算與勸募節用等制度,為跨世紀作厚實之準備。未來本教應如何走過大環境嚴酷考驗,首席特別指示,在世界形勢進入到「戰國時代」之際,中國將會崛起,因此,兩岸間的發展,將以明年一年變遷最大,在兩岸春暖花開之前,大家仍需保持憂患意識,在公元二千年再出發。首席相信,帝教復興廿週年,也是本師世尊百歲壽辰之時,帝教已在「動則有功」中,蛻變成一個有機體,透過彼此和諧互動,分層負責,逐級授權,在萬教齊發時代,將以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三大終極關懷,力促兩岸及世界和平發展。

  在工作計劃暨預算的審查報告上,傳道使者們提出不少問題,經過光傑翊教的解釋,都能一一釋疑。本次審查美中不足之處,仍在幾個單位的工作計劃未能即時提報,造成彙整作業的困擾,在極院系統方面,有弘化委員會、督理委員會、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及美國教區公署;弘教系統則有天溪堂、天蘭堂、天鄉堂、天祥堂、天錫堂、天立堂、天嘉堂等七個教堂,針對這項缺失,大會決議在年底補提報外,並建請未來彙編單位善盡督導之責,初院能輔導所屬教堂擬定填報,尤其是天安太和道場更應提列八十八年度工作計劃,使同奮了解工程進度。

  另外,審查中發現,各級教院對弘教經費編列偏低,太過保守,大會建議,預算乃支援工作計劃而定,量入為出雖然符合會計制度,但多舉辦活動,自然動則有功,如此反能鼓勵同奮多加奉獻,也才符合本教積極樂觀奮鬥的精神。因此,會中決議未來在收支預算表中,彙整單位可訂定各項費用(如管理或弘教費用)佔總經費的比例,雖然目前基層教院沒有條件實施,但可作為參考數據,在編列預算時視個別需要調整。

  有關「天帝教開導師遴派條例」之草案,傳道使者們針對闕漏之處充分討論,除建議應明定實習開導師的定位、職責,考核期限以及單位外,對於開導師的進修及訓練,均應給予明確的範圍,以免作法莫衷一是。由於問題相當多,發言熱烈,幾度膠著在某個觀點上爭議不休,時間超過議程許多,首席指示,與會者以大體審查的方式,只提問題,全部紀錄下來後,由光湘、維武兩位開導師及光武同奮成立審查小組,依據大會意見,作文字修訂後,提交下次大會三讀通過。

  維生首席結論時,對於本次會議五位主持人分段主導的方式相當讚許,認為符合本教走向以集體智慧創造時代的特質,師尊曾說,誰能把宗教團體領導好,作任何事業都會成功。因為宗教沒有權、沒有錢,只有道義與情感,完全是自發性的凝聚力量,領導人唯有以「先之、勞之、無倦」三項原則,以身作則,才能帶動同奮以生命全心投入。另外,首席特別花了將近一小時,提到近來他嘔心瀝血親撰的「紀錄本師世尊受到無情考驗的黯淡歲月」一文,其中遍查本師的文稿與日記,對照史實與本教文獻,發現他老人家一生,正是本教同奮修道磨練的最佳典範,希望傳道使者們回到各地教院能多加宣導,讓同奮都能起而效法本師世尊遭受千磨萬考始終不退志的崇高精神。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