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禮可簡不可廢原則 達侍天應事之功

秉禮可簡不可廢原則 達侍天應事之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秉禮可簡不可廢原則 達侍天應事之功

台北市掌院副掌教 蔡光思  1999-02-01 09:35

《記述全國開導師道務研討與傳授會議》

  本教天人禮儀一向依《天人禮儀手册》而行,然涉及臨時性道務儀禮,則令同奮有莫衷一是之感,有鑑於此,全國開導師雲集鐳力阿,研討出不少建設性的提案,以利未來全盤性整合道務規範。

壹、緣起

  本教道務工作乃由各級教院道務中心主理,而道務中心是以侍天為主,負責經務、儀務及壇務之執行,並分別由典司經、典司儀、典司壇及值殿司掌理,各司之規劃與制度,都是依據過去天上人間所完成的《天人禮儀手冊》為準,其中有時涉及臨時性之儀務或壇務,則由人間依據《天人禮儀手冊》之規範,靈活應變,制定適宜之禮儀,但也使得有些執行道務工作的同奮,常有無所適從之感。

  有鑑於此,維生首席於全國開導師會議時,指示本教八十七年度第二梯次開導師養靈班期間,依據八十七年十月十九日金闕應元禮部尚書諭示:「本教各種儀務可簡不可廢」之原則,對本教道務全盤性研議,以利未來全面性整合。在光中樞機的主導下,大多數的開導師於元月七、八兩日進駐鐳力阿道場,參與研討,並提出不少建設性的提案。

貳、研討

  為研討天人禮儀,光中樞機除了以《天人禮儀手冊》為準則外,並在高雄市掌院找到兩卷天人禮儀錄影帶,為民國八十三年在桃園縣初院玉華殿及其他教壇所拍攝的,因此,我們也就以此四個單元:一、教壇基本禮儀;二、居家修持禮儀;三、誦經禮儀;四、侍香禮儀;再加上維生首席傳授的加光禮儀,作為此次道務研討的重點。

 (一)教壇基本禮儀

  各級教院之教壇,為諸天神媒聚集、天人會靈、親和之殿堂,同奮一入教院,就必須持虔敬之心、潔淨之體、整齊儀容,進入光殿參拜祈禱,以示誠親,並達天人親和之效果,進入教壇必須依照「天帝教寶殿須知」及「教壇基本禮儀」行禮如儀。

  甲、有關教壇基本禮儀之內容研討為:入壇禮、拈香、捫心、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叩首禮、俯伏禮、請經禮、朝聖禮、離壇禮及個人祈禱儀式。

  乙、決議與建議:

  一、進入光殿後,在光殿內進退都應雙手捫心,但因顧慮年齡與個人動作關係,早已奉無形核可准許先側走至光殿兩旁走道時,面向殿門行進,出殿前再反身行禮退壇。

  二、每次進入教壇,均須行向守護金甲大神表示身份的寸臂禮。

  三、司儀口令行四跪八叩禮之速度建議依主儀人之動作為標準。

  四、一天當中第二次以上進入光殿,雖然天人禮儀手冊只規範行四跪八叩禮即可,然建議應行禮至誦「寶殿頌」更為虔敬。

  五、教壇中的左右殿,以光殿坐向為標準。

  六、朝聖禮為同奮第一次進入教壇時個人應有的基本禮儀。建議《天人禮儀手冊》應比照「個人祈禱儀式」規範才算完整。

  七、不是外殿之教堂或平等堂之禮儀,仍依《天人禮儀手冊》規定辦理。進入平等堂,得免「入壇禮」,但進退之間,仍需面向聖幕緩步慢行,並應著道袍,若非外殿之教堂,朝聖、離壇及個人祈禱儀式,僅行三跪九叩禮。

  八、天人親和室或天人親和教堂之禮儀與非外殿之教堂相同,可不著道袍行禮。

  九、集體祈禱時,儀式進行到祈禱詞時,仍依《天人禮儀手冊》之規定。

  在居家修持禮儀、誦經禮儀、侍香禮儀中,仍依《天人禮儀手冊》中所規範,唯在整體的儀式中,我們共同的意見為:

  一、個人行禮中,儘量不要將道袍掩蓋教壇課程或其他經典。

  二、於正常祈禱時間外的集體誦唸皇誥,應確實依規定的人數誦唸。

  三、侍香禮儀中有關「侍香人就位」一節,建議司儀以引磬輔助,使侍香動作一致。

  四、拈香時,如果香的數量較多,可彈性採用握住香束的方式,以免掉落在地,反而不敬。

  五、除了皈師時有記名童子記名外,主儀人之後不得擺拜墊。

  六、依《天人禮儀手冊》規範篇之「供香類別表」中,農曆初一、十五集體祈禱,即使無上聖高真華誕,仍需供壽字香一炷。

  七、集體誦唸皇誥時,有些同奮會雙手合抱提至胸前再放下,這種古代大臣手執「笏」覲見皇帝的動作,僅限於首席使者方可使用,希望大家依據《天人禮儀手冊》規範動作。

  八、本教因顧及坤道天癸期間體虛,避免三光犯沖,而不得入殿朝聖,為使坤道仍能照常奮鬥,建請上聖高真慈悲,核准坤道天癸期間進入光殿祈禱誦誥,但不得打坐。

  九、〈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寶贊〉之行禮,依十月十九日金闕應元禮部尚書聖示,及八十七年道務研討會中決議,自「志心皈命禮。大智大慧。大悲大願。先知先覺。救苦救難。本師世尊」叩跪後就一直至「本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再起身,許多教院因不知情而未照辦,請極院發文通知。

 (二)傳授

  維生首席於此次養靈中,再次將廿字真言匾之加光儀式,及陰超陽薦之飛虎令詳細說明傳授。

  一、廿字真言匾之加光:

  先以陽陰水用「無形手」淨匾後,即按(一)接引天地正氣(二)佈發金光(三)定裝「紫微諱」(四)佈揚「精氣諱」(五)收合圓滿。

  二、飛虎令:飛虎令乃是龍虎門護法普渡組執事同奮童子,接受執行工作宣告之指令,現時代的主要任務為:

  (一)接受天帝教時代使命當令之職責,收伏平劫、春劫之精靈古怪,並予以編整訓練,帶業修持。

  (二)主導天帝教渡化求超陰靈之工作。

  (三)執行天帝教神職人員宣告天理原則普濟渡人之事項。

  有關以上兩項係屬靈之道務工作,由維生首席一再詳細說明,要求神職人員發心配合無形之運作,讓同奮家家都能平安順利,人人都能健康智慧,亦能促進本教之普化及引渡原人之功。

參、結語

  道務之工作在本教教綱教儀中即謂:「本教以天人禮儀為準則。」本教之一切禮儀均以天上人間合情合理、感格天心之原則來制定、來執行。這是因為有形無形的天帝教均有一定的制度、組織,必須彼此互相配合,並達到金闕應元禮部尚書所諭示:「禮可簡但不可廢」的意義,方可達到天人合一與侍天應事之功。此次道務之研討,與首席之傳授,已奠定今後道務規範重新整合的基礎,研討之建議將提供道務相關單位研擬,提報無形核准後,公布實施。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