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寬容是療癒傷痕的良藥

紅心園地 寬容是療癒傷痕的良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紅心園地 寬容是療癒傷痕的良藥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9-02-01 11:05

─為什麼要開拍「治安小天使」宣傳短片

因痛恨犯罪而延伸到歧視受刑人家屬,證明我們對人性缺乏信心,更重要的是,這種不自知的恨,只會造成社會防疫的死角……

  因痛恨犯罪,延伸至歧視受刑人家屬,證明我們對人性的缺乏信心,認為人沒有能力改過遷善,這樣一種想法,不只反應了價值觀念的偏差,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動手丟掉了一份非常寶貴的人心價值……。

  八十七年,我們決定拍攝一部宣導短片,宣導紅心字會的受刑人家屬服務。於是從去年初,開始著手整理十年來受刑人家屬服務的相關資料,經過一再的重複討論,對於最深處想表達的理念,我們卻始終猶豫不定。

  在那麼多的個案中,接觸到的盡是各式各樣惡劣的情況與問題,家裏出現一個罪犯,在這樣複雜的環境中,大部份的人都無能面對,於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相互的責怪爭吵、經濟來源斷絕、生病出車禍、親戚朋友人際網路的崩潰,不可避免的造成妻離子散的家庭崩解情況出現,大人無力承擔生命發生這樣的悲劇,小孩在面對生活突然翻天覆地的大變化時,心靈所受的創傷與無能復原的苦痛更是令人心疼。

  外界的支援,或許尚可幫助這樣的家庭勇敢的面對生命的難關,但是在受刑人家屬的案例中,發現的盡是不敢向外求助、不知如何求援或是根本不想尋求幫助的情況,他們的內心深處,是害怕別人歧視的眼光可能造成更大傷害吧!

  所以當我們看到一個品學兼優的兒童,只因為父親是受刑人,而被取消「治安小天使」資格的社會報導後,也只能嘆息了。這樣一種因痛恨犯罪而延伸而出的不諒解與報復行為,相對於犯罪人性醜陋面的清楚呈現,卻讓我們更為心寒。這種隱性不自知的恨,只會讓犯罪在黑暗的陰影中蔓延,造成社會防疫的死角。

  經過長時間與傳播公司溝通後,我們決定選用「治安小天使」的素材,藉以表現受刑人兒童極力努力求上進,卻時常必須處於他人對自己的不諒解與責難中,選擇這樣的表現形式,想傳達的只是一種體諒,一種包容……。

  一般動物,受遺傳基因控制,而有固定的行為模式出現,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在於我們對於自己的行為與反應,有反省與改變能力,而能在犯錯之後,知所警戒,從而調整自己作為,這是人之所以特殊與可貴之處。

  如果我們相信,人有改過遷善的能力,我們會願意對犯罪的行為、犯罪者,甚至對犯罪的子女有更多的寬容與體諒。

  所以,對受刑人或受刑人家屬的標籤化,是假想一個曾經對我們造成傷害的人,他的人性就有了永遠不能抹滅與復原的印痕,其罪惡,甚至會延伸至其家人。這樣的思考,只是證明我們的社會不夠寬容到願意去相信犯了錯的人有改過自新的能力。因此,這些受刑人或家屬身上的標籤,傷害了別人,更傷害了自己。

  開拍的那一天,在淡水的一個小學校,樸實的教室,襯著耀眼的陽光,看到這一群活潑天真的小孩,忍不住讓我們想到日常接觸的那些受刑人子女……。

  一到發受刑人子女獎學金的時間,會內總是接到一批又一批申請的文件,藉著這點微弱不清的線索,社工員開始挨家挨戶的拜訪這些來自社會邊緣的家庭和小孩。在探訪的過程中,最深刻的感受來自於,這些處於惡劣環境下的小孩,仍然有一份信心,不願意放棄自己,從而對學業有比別人更強烈的堅持與渴望,也是這種令人動容的掙扎向上,讓我們對人心的價值與尊嚴有更多的肯定與堅持。

  信心、原諒、寬容,是療癒傷害的最佳良藥,那是一種對生命大愛的自然湧現,是對人心源自於 上帝的最終信賴。

  這不只是對受刑人或對受刑人家屬的態度……,其實也是一切對他人的態度。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