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9-02-01 11:15

〔道教〕

兩岸道教學術研討會三月初舉行

  由南華管理學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道教學術研討會將在三月四日至六日於南華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

  此次會議主題為「道教的經典與文化」,分為四個子題:(一)道教的歷史研究,(二)道教的經典研究,(三)道教的文化研究,(四)當代道教與民間信仰研究等進行討論,與會大陸學者包括中國道教學院教授朱越利等廿八名,台灣與會學者包括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丁煌等廿名,皆為兩岸學有專精之一時之選,總共提出論文四十八篇,研討會之盛況可期,有興趣者請於一月卅一日前報名,報名電話:(0五)二七二一00一轉二九一一,傳真:(0五)二四二七一五八。

〔佛教〕

培基教育機構學校中落實品格教育

  台北市古亭國小十一月七日舉行東、西方道德教育交流,美國培基教育機構的「品格第一」教育計劃、台灣的慈濟靜思語教學老師都認為,美國、台灣社會整體發展已發生嚴重失調現象,如果能重視倫理、道德教育和傳統價值觀,可以矯正學生偏差行為。

  培基教育機構的「品格第一」教育計劃,已在美國推行三十四年,目前有二十八州,超過二百所公立學校使用這套道德教育課程,七日培基機構文化交流訪問團的包曼先生帶著太太、兒女到古亭國小,透過唱、演、畫等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以淺顯英語教導小朋友認識品德、學習品德。

  包曼先生與太太原本都是學校老師,在老大馬修上了三年公立學校後他們決定在家自行教育五名子女,「品格教育說起來容易,真正在家自行教育要落實在生活上時,父母也必須與子女一般以學生的心態每天重新學習。」

〔天主教〕

教宗慶祝聖母瞻禮 祈求世界和平

  一九九九年元旦,天主教會慶祝至聖瑪利亞天主之母「瞻禮」,這一天也是第卅二屆世界和平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按照傳統,特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隆重的彌撒慶典,一方面向天主之母至聖瑪利亞致最高敬意,另一方面為世界祈求和平。

  教宗證道指出:「至聖童貞天主之母把人世間大大小小和艱難的問題都默存在心中思考。這位『萬福慈親』不但陪同我們行走,而且還以慈母的愛心引導我們走向未來。她是這樣地幫助人類跨越年代、世紀和千年的門檻,支持人類對上主、歷史的主宰的希望。」

  教宗把話題轉入與世界和平日有關的人類當代歷史,他說:「當我們回顧這些即將結束的世紀的事件時,眼前出現的是兩次世界大戰的情景:一個接一個的公墓,一堆一堆陣亡者的墳墓,遭粉碎的家庭,哭泣、哀號,一片荒涼和無邊的痛苦。」

  不過,我們這個世紀也是「世界人權宣言」的世紀,最近不久前我們才紀念它的五十週年慶。在世界和平日文告中,他特別提醒:「真正和平的秘訣在於尊重人權。承認人類大家庭每位成員與生俱來的尊嚴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

〔回教〕

回協召開六屆第三次代表大會

  中國回教協會於九月十二日召開第六屆第三次代表大會暨五次全體理監事會聯席會議,該次會議除代表暨理監事外,各清真寺董事長均應邀列席。會議由馬家珍理事長主持,出席人員發言踴躍,依序提出意見,為回教的開展作出貢獻。

  當天討論提案包括修正章程、審定八十八年工作計劃、八十八年朝覲團實施辦法,另外,為配合政府務實外交,擬邀請Wang Mohamod議長來訪,確定中國回教協會為一元領導中心,並將邀集各回教國家駐華使館或辦事處,研商警政署三峽外籍人士收容所一案。

〔天德教〕

蕭大宗師研討會再闡廿字真諦

  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與中華天帝教總會於元月廿二至廿四日三天於彰化市的凌雄寶殿舉行「實踐固有倫理道德與心靈改革座談會暨第一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邀請全國正信宗教團體共同參加,預計會有一番盛況。內政部民政司紀司長將應邀作專題演講,「綜合座談」則由民政司、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共同主持。第二階段為蕭大宗師宗教哲學思想與實踐論文發表,共有論文十二篇其中包括天德教四篇、天帝教八篇,分四場次發表及研討,廿字弟子再一次大集結,對蕭宗主救人濟世精神將有一番闡揚與發煌。

〔一貫道〕

表揚孝親楷模 推崇立身行道大孝

  一貫道宜蘭縣辦事處,於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十八日,假基礎忠恕道場天易講堂舉辦孝親楷模、好人好事推薦暨近年來參與辦事處推動各項活動,團結合作績優佛堂表揚聯誼,由柯文雄主任委員主持。

  柯主委以尊親、榮親、敬親、養親、順親,以口體之養小孝,承父母之志中孝,渡親於道之大孝,更立身行道大大孝。用孝和敬奉侍家中兩尊活佛,以「家有兩老勝得兩寶」相共勉。

〔宗教法令〕

國內即將成立第一個單一宗教系所

  新修訂公布的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把不得設立特定單一宗教系所的規定刪除,估計最快八十九學年度,國內將產生第一個單一宗教系所。

  私校法施行細則修正條文最近由行政院核定通過,原條文規定,依私校法所設立的宗教學院或系所,應以宗教學術研究為目的,不得以特定宗教或培養神職人員為教育目標。新修正的條文則刪除「不得設立特定宗教系所或學院」,但保留不得培養神職人員的規定。

  教育部高教司強調,八十九學年度起大學將可依私校法施行細則自由申請佛教學系、基督教學系或佛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所等單一宗教系所,進行宗教學術研究。

  另外,這些單一宗教系所成立之後,學校也可以專技人員的資格聘請宗教界德高望重的精神領袖開課,讓學生有機會在課堂聆聽宗教領袖說禪、佈道。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