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者回響‧之一 走出自己的路

與會者回響‧之一 走出自己的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與會者回響‧之一 走出自己的路

桑敏接  1999-02-01 11:25

  猶記得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天帝教復興十七週年的這一天,本教在鐳力阿道場舉辦一場《新世紀的宗教與文化》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了海峽兩岸著名學者發表了十八篇論文,其中有四篇是由本教的同奮提出。活動結束後,有兩位與會教授在與幾位同奮親和時,談到天帝教在現階段有必要先整合自己教內的獨具文化內涵,待有相當成果後,再進一步開放與其他宗教進行會通與交流,相信未來的影響與帶動力量,應是無可限量的。筆者得知後心中頗有同感,內心的思潮一波波迴盪不已,忍不住寫了一張紙條傳給當時正在閉關的光證同奮,獲得他的熱烈反應,更在閉關日記中,直言地向維生首席報告。維生首席或許也有同感吧!在其後幾次活動中均曾公開提出:「走自己的路」,還宣布明年天帝教將舉辦自己的學術研討會,以教內本身的論文發表為公開的討論方向,真是大快人心。天帝教如果真的能夠關起門來,好好研究本身的精神內涵,相信過不了幾年,想要對外弘揚與教化,必然有具體的學術性文獻可以與教外人士會通、交流。

  期待又期待,終於等到了今年十二月十二、十三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第一屆天帝教天人之學研討會」,前來參與的同奮真是不少,有同奮打趣的說:「奇怪!今天是星期假日,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同奮願意犧牲美好的休假不出去玩,而跑來聽這種冷冰冰的理論性研討會?」我告訴這位同奮,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也足以證明天帝教的未來是很有希望、很有前途的啊!

  果然,經過一天半的熱烈討論,真是獲益良多,雖然這一次發表的論文只有十二篇,但好像都經過主辦單位設計與規劃過一般,其探討領域不但可歸納為「天人合一」、「天人炁功」、「天人親和」、「天人文化」四大方向,且從科學、哲學、宗教與史料等不同的角度切入,同時在各場討論會的互動交流之中,不論是台上或台下,不論是提出問題、回答質疑或發表個人的看法、建議等,此起彼落,場面熱鬧萬分,尤其在雙方激烈的一問一答之間,總讓人感覺到每場的討論時間就是不夠用,話匣子才剛打開,討論的氣氛才進入高潮,礙於下一場的討論時間所限,不得不勉強收場,這一點,還真的有一些些遺憾。

  其次,姑且不論這一次所提報論文的篇幅是長是短,內容是深是淺,對於這十二位同奮能夠勇於嘗試,以天帝教自己的語言,彰顯天帝教的獨特精神、氣質與內涵,深表敬意。每一篇論文都各具特色,均是論文發表者卯足全力、用心體會過的精心作品,只要有興趣反覆閱讀並思量其中內涵的話,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樂趣。

  最後,也希望這種富有意義的學術性思想交流活動,能夠多舉辦,相信一定可以增加全教同奮參與研究天人之學的意願。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