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者回響‧之二 學術的殿堂要以行入紮根

與會者回響‧之二 學術的殿堂要以行入紮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與會者回響‧之二 學術的殿堂要以行入紮根

賴緒照  1999-02-01 11:30

  天人實學學術研討會結束了,自己以欣喜心情歡見此次會議圓滿落幕。個人以為整體雖不是十全十美,但自始至終,主辦單位為天帝教天人之學未來發展的用心,個人深感認同,並予肯定。一個活動結束了,會留下很多值得省思與探討的地方,也許對活動,也許對團體,也許是對個人,不管是好的或是爭議性的,都是此次活動的成就;參加學術研討會後,對個人在天人之學的思考,有很大的刺激與省思:

  天人之學可大可小,大到浩瀚無垠,深奧難懂,小到起心動念,瞬間轉息,甚至簡單到吃飯睡覺都可蘊含其中。天人之學人都來自天上無形,而人間又苦無實證經驗,所以在學術研究方面若不是以教義教綱為依歸,就不免有自由心證的問題出現,當然這些現象在一個體系尚未成熟之前,是一個必然趨勢,有好有壞,好者百家齊鳴,豐富本教內容,而壞者若主事者不知如何去蕪存菁,任由發展,即有可能難就天道,偏離了宗教最初之本質,所以天人之學初期的萌芽到系統的建立期間發展的方向,個人以為是我們應該確實注意到的,尤其師尊在無形一直強調的教義、教綱與宗教本質─腳踏實地的修持奮鬥,這似乎是我們在建立天人實學時應時時檢驗的地方。

  筆者以為宗教就是宗教,離不開最初本質─修持,即使學術研究仍應以應證修行為根本。筆者對本教之靈體醫學有莫大興趣,也常在診療之餘即埋首於箇中之研究,但常在有深入的心得時,感嘆自己修持並未與日精進,說明白一點即是自己道行不與心得成比例,在理入與行入之間多少有些出入,於是這就回到了重點:我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說著,但我本身功力如何?修持道行又如何呢?有時同奮到診所就診,閒時聊起修行,我偶而會跟同奮說,我在台上跟人上課演講,也許修持道行都比不上那些在台下倒茶作清潔工作的同奮。我一直很欣賞六祖慧能修道成道的過程,這是天下眾生最好的修道典範,常想今天自己如果不是知識分子,無法做學術研究或理路的探討時,我可以從煮飯掃地等粗活中開悟心性嗎?有時天帝教理路研究稍有所得,心中即沾沾自喜,如獲至寶,不禁貢高我慢起來,再回歸塵世生活,卻又不免隨塵打滾,即「心有理得」,卻「行無所得」,只能感嘆再好的研究,都抵不過一個苦行開悟。

  也許吧!真的把它當作普通的作學問,而忘了根本─印證修行,修行「理入」與「行入」雙雙契合是最佳的修行,但二者無法兼行須擇其一時,筆者寧取行入,知識分子易入「理障」「智障」,自以為是的論點,自高自傲,以為學問就是道行,無形卻阻斷了向上進展的修行。此次的天人之學學術研討會自始至終,給自己一個很大的刺激點,天帝教的天人之學是修行的大法,欲窺其究竟,不從真修實煉著手,所得到的只是皮毛的俗世學術研究,難登堂入室,而自己要能有力量的站在台上發表自己的東西,捨「真修實煉,實修實證」別無他途。

  師尊在「天人之學列車」座談會後降示的聖訓中講評:「即使是學術研討會,也是宗教性的學術研討會。」可見得以天人之學為主的學術研討應不離主題─宗教。也許要從天人之學到天人實學,還有一段路途要走,我們卻可眺望到未來,天人間的努力,縮短了天人距離,也豐富了天帝教的實質內涵,而為天人之學而努力者正在寫著天帝教的學術歷史,願與有心人共鳴。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