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 征服自己的人是聖賢

阿中散記 征服自己的人是聖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阿中散記 征服自己的人是聖賢

呂光證  1999-02-01 11:35

  前幾日去看了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美夢成真」,該片真是美極了,透過視覺效果把人死後的歸處逼真、生動的表現出來,令人深有啟發。片中男主角死後,他的靈魂所進入的靈界景觀竟然與他生前最喜愛的畫作一模一樣,他高舉雙臂向 上帝大喊:「也許不是我進入你的天堂,而是你來到我的天堂!」聲音充滿驚喜,迴盪在如詩似夢的山谷中,他沒想到生前一幅精神創作的彩畫,死後竟可以如此真實存在。該片也為這一幕下了一個註解:「思想是真實,而肉體是虛幻的。」

  我觀賞到這裡,內心非常震撼!我反覆咀嚼,深有感觸。說肉體是虛幻的,也許太過激烈,但是思想的真實性確是我們每一個宗教徒確定不移的經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許不自知,但是每當作內省的時候,你可以真實感受到自己內在的思想,體會它的多變;每當作祈禱時,在雜念漸消、專心集注之際,你可以發現你的一念巍然獨立、真實不虛;當你靜定下來打坐,既無妄想,也不昏沈時,虛無中的存在感,會讓你堅信此我之外還有個彼我。

  肉體並不能阻止我們體認思想的真實性。

  何況肉體是歷練思想的最佳場所。

  比如說,當我們起心動念幻想自己擁有華屋美廈時,肉體的屏障會使我們仍停留在現實中,一點點外界的刺激,就可能把思想拉回現實,倏然驚醒;當我們橫遭挫折,陷入怨天尤人的偏執情緒中,一點點的山光水色,可能使我們肉體舒爽、精神解放,走出思想的可怕泥沼。人常說白雲蒼狗、世事浮沈,其實都在磨練我們的心性,淬煉我們的意志,以期煥發出燦爛寬容的思想,點亮長夜中的明燈。

  但是靈魂一離開肉體,飄飄蕩蕩於太虛之中,沒有了肉體的屏障,一切開始變得迅速而直接。

  我曾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報導。

  一位法師回憶他兒時在私塾讀書的時候,有一位同窗有陰陽眼,某日他倆正在用功,這位同窗突然跑出去奔到一株榕樹下張望,半晌回來,告訴他說:「剛剛看到榕樹下有一位老婦人正要上吊自殺,原來是她的鬼魂,她早已死了兩百年了。」

  法師嚇了一跳,問:「已經死了兩百年了,她的魂怎麼還會在這裡上吊呢?」同窗回答:「她兩百年來就反覆在這裡表演上吊自殺,誰也勸不得,她要死給她媳婦看。」

  法師問:「她媳婦不也死了兩百年了?」

  同窗答道:「是啊,我也這麼告訴她,您媳婦恐怕不知輪迴幾世了,您還在這兒吊給誰看呢?結果這老婦人淒厲的大叫:『就是要死給她看!』」法師聽了當場作聲不得。

  這則報導的真實性很高,不只因為是法師的親身回憶,更由於它生動地描述了人死後的困境。困境之由來在於思想作祟,或者說念力造作,因為人死後思想是唯一真實的存在,如果此人生前對某人怨氣過重,死後又未能消解,他的靈魂就會陷在自我怨氣塑造出的境相中,即便他仇怨的對象也死了,他仍離不開這股怨氣,因為到了這個時候,仇家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怨氣本身。

  人在還有肉身的時候,也常有這種經驗。有時偏執起來,真正在意的人事物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偏執本身會自我陷溺,無法擺脫。但是由於肉身還在,加上物質世界客觀的環境,會有助該人脫離自我陷溺的情境。不過等到死後進入靈界—純主觀的念力幻化的世界,靈魂所思即化為境相,一點也無法作假,是故人世間種種的偽裝在靈界都不復存在,一切都回歸到心靈深處的原始動機,善惡報應變得迅速而直接。

  我們一般人常惑於表象,往往不瞭解自己心底的真實思想,以致於妄念、欲求經過重重偽裝、掩飾之後,透過許多方面表現出來,我們一方面深受其苦;一方面又不願意坦然面對,是故古聖先賢一再鼓勵:「克山中賊易,去心中賊難。」「能征服全世界的人是英雄,能征服自己的人是聖賢。」苦口婆心,無非在提醒世人瞭解思想的真實性,否則一到魂歸太虛之時,思想自構的陷阱將如無底深淵般,會使靈性昏昧,神機離散,痛苦不堪。此所以教義一再強調奮鬥之道首重向自己奮鬥,並明白指出此為自救靈魂的不二法門矣。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