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四) 勇於向自己「開刀」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四) 勇於向自己「開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四) 勇於向自己「開刀」

新竹市初院 宋靜貴  1999-02-01 11:40

大家談帝教

  我於八十一年進入帝教至今,越來越引起我關注的就是廿字真言的修行,但很慚愧的是,我在踏入帝教的第五年才開始用心做反省的功夫。

  那是一年前的年底,有一天我覺得自己在帝教快待不下去了,煩惱越來越多、脾氣越來越大,待在帝教對我已無多大助益,這時,一位亦師亦友的同奮─靜瑞,對我說了一句話:「靜貴!妳要好好做五門功課!」我心中覺得奇怪,她怎知我沒好好做五門功課?我從沒對她談起這個話題。後來,我猜是我的言行、思維讓她察覺我沒好好洗心,從那時起,我便開始對自己「開刀」,至今大大小小的刀也不知開了幾回。我最常用的「手術刀」是認錯、知足、忍耐、不打妄念、寬恕等,這些還只是更正外在的言行使較合中道;至於要放下意識之我執、我私、我相、差別心,這又是一項更大的挑戰,但我有信心在帝教昊天心法修持中,能持續的進步。

  在煉心的過程中,我體悟出人生無處不是道場,也經常在心磨難耐中,咀嚼師尊所言:「是是非非乃造化之功,真真假假乃幻化之境。」來鬆軟自己緊繃的心境。所以是非、對錯、善惡有時只是自己邏輯的推演,不需過於執著。反而包容、寬恕、體諒,才是無往不利之利器,所以,體天心之仁便能知世事該行進的方向。

  藉廿字真言反省懺悔,才能將心中所產生的不良之氣,包括怒、怨、哀、癡等予以消弭,心中不良之氣能消弭,才能經常心無所執、心無所掛;也才容易在靜坐時達到心無所住、心無所注;靜坐時能一心清靜,身體的真氣才能引發;真氣引發出來,才能煉精化氣,並且與默運祖炁時引進體內之 上帝靈陽之炁抱合激盪,進而改造我們的肉身及靈體,此即性命雙修,所以廿字真言是性命雙修中性功鍛煉之功夫。

  雖說急頓法門是跳過煉精化氣及煉氣化神而直接煉神還虛,但由上述說明可知,若靜坐時無法靜心,則急頓法門之成效也就難以彰顯,所以修心、靜心實繫於修持之成效,至今,我仍是坐功不好,但在身心平和、放鬆時,往往就能感受炁氣氤氳之妙,由此可證明世尊所言不虛,更可知廿字真言修行之重要性了。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