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十一):博 清.王闓運

廿字真言故事集(十一):博 清.王闓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十一):博 清.王闓運

王師凱繪  1999-02-01 11:45

清.王闓運

 王闓運自幼極為魯鈍,讀書日誦還不滿百字,又不明瞭其中意思,同窗時常恥笑他。

 

 有一次私塾先生告誡他說:「讀書能力不及於人,受人恥笑,有什麼關係。但是受人恥笑,而不知奮發向上,那才是無可救藥。」

 

 闓運聽了教訓,從此以後發憤圖強,凡是當日學習者,背誦理解不出,絕對不吃;所習者,不圓融爛熟,絕不就寢。

 

 如此強學博覽,十五歲就明白訓詁之學。

 

 三十歲成為當時有名的博學通儒。

 

 古來通儒莫不自困勉中淬煉而來。有范純仁者,屢置油燈入帳夜讀。

 

 某日其妻收其紗帳觀之,頂如墨色。其妻時以此訓示子孫說:「這是爾父當時勤學之成果也!」

【想一想】

 博者廣也,大也。古人之所以能力大過於今人,即在善於擴大推廣其所為而已。能推廣則能博,所以義貫穹蒼,義之博也;仁周萬物,仁之博也,推廣一字,則有一字的效驗。能夠勤學好讀,博覽群籍,自然成為博學大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