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明盛服 祭祀中華先祖

齋明盛服 祭祀中華先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齋明盛服 祭祀中華先祖

 1999-04-01 09:10

—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現場傳真

鼓聲緩奏,古韻伴樂長唱,
炎黃子孫各界代表焚香禱祝,
謹以崇德報功之虔敬,
莊嚴禮讚先人輝煌功業,
願兩岸人民笑泯恩仇,
恢弘中華文化道濟群生之精神。

  (本刊訊)鼓聲緩奏,樂聲悠揚,古韻朗頌伴著樂聲長唱「祖宗創業、澤被四方。教忠教孝、倫理綱常。邦基鞏固、文化輝煌。天下為公、王道宏揚。」上香、獻花、鞠躬、鐘鼓齊鳴,在禮生、樂生、主祭者徐緩有致、符合古禮的動作中,緩緩揭開祭祖大典的序幕。

  這一天,在天極行宮,一場倣照明朝祭天古禮而成的祭祖大典,經過天帝教總會一年奔走協調,九個多月的籌備,又重新在國人面前,以典雅姿態,展現它的全貌,感動在場一千五百多位人士。

  八十七年三月十三日,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台上莊嚴陳設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神位,「繩其祖武,行健自強」的字樣,點出祭祖的意涵,掛上中華文化一脈相承的代表人物黃帝、帝堯、帝舜、夏禹王、商湯王、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孔子、國父的畫像,四周懸掛著漢、滿、蒙、回、藏、苗、傜、原住民八族旗幟,紅木供桌、飯果祭禮、香燭,大鼓、古樂器、旌,大同堂呈現有別於以往的風貌。

  祭祖,是希望讓參加此儀式的後代子孫,明白自己從何而來,繼承什麼樣的傳統,要不忘祖德,要慎終追遠,要飲水思源,這是中國文化最重要的傳統,於是,藉著祭祖儀式的舉行,我們體會到屬於中國人的強烈感情。祭祖大典,是我們對祖先的追思,更是對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追思……。

  大典預定在下午二點舉行,未到中午,就陸續不斷有人湧進天極行宮,參加人員在交通組及接待組的親切招待後,先到平等堂前點香,向無形祈禱列祖列宗前來參與盛會,這是突破歷屆祭祖大典的一項創舉,使得「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的意義更加彰顯。

  下午一點四十分,激昂的鼓聲響起,海軍陸戰隊表演祥龍獻瑞,在紫色及藍色的煙霧中,幾十尺長的祥龍在天極行宮的廣場上昂揚飛騰,氣勢非凡,龍是中華民族的吉祥物,在追思祖先的大典上,在舞動的祥龍上,更深切的體會到中國固有的風俗禮樂。緊接著仍然由海軍陸戰隊,舉著百家姓的牌子「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等組成一百廿餘人的旗隊,一個個進入天人大同堂兩旁會場,濟濟一堂,浩浩蕩蕩,讓參與者對由中華民族的博大有更深切的感受。

  百家姓旗入場後,就由天帝教總會,此次聯合祭祖大典執行秘書詹敏悅同奮介紹來自省政府、立法委員、清水地方政府、世界宗教徒協會、一貫道、軒轅教、亥子道、各宗族宗親等全國各界與會來賓。

  接著由大典籌委會秘書長席瑜先生報告大典籌備工作。席先生表示,本大典層面普及全國人民,完全由民間團體自發主辦的一項活動,在停辦多年後,由民間組織天帝教總會等七個單位主辦,五十多個單位參加,完成這個活動的籌備,相當辛苦不易,值得感佩。他並一一介紹大典的籌備單位及籌備人員,對他們深致謝意。

  在司儀孫嗣良同奮高亢嘹亮的宣佈中,「中華民國八十八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正式開始,全體隨著伴奏引吭唱起國歌,莊嚴的音韻,喚醒與會人員對國家民族休戚與共的濃厚情感,多少人像久未聽聞鄉音似的激動莫名。歌聲稍歇,穿著明代古袍,在震撼人心的三通鼓聲中,禮生、樂生照著節奏緩緩走上台,而糾察全程儀式的監禮者中華民國國際和平協進會理事長王月鏡女士先行昇階就位,由本教十二位開導師、教長組成的陪祭者,與擔任初獻者世界宗教徒協會理事長黃尊秋先生,隨著引贊的引領陸續定位。

  隆重的迎神儀式開始,台上祭者伴著樂聲,齋明盛服,以承祭祀,合著古韻朗誦「神其端止、追遠弗忘」,時空彷彿回溯遠古,走入那樣一個注世重道德綱常的時代。在鐘鼓齊鳴,全體肅靜起敬,禮生分別提爐、司斧、鉞、日照、升龍旌、降龍旌,前後相隨,左右兩行相對魚貫步出。全體向迎神隊伍行三鞠躬禮,進饌行三上香禮,在「庶饈既盛、釀酒斯饗。俎豆千秋、來格來嘗」的悠揚朗唱中,上香、獻花,莊嚴的完成了迎神的儀式。

  繼之,初獻鼓揭開初獻禮儀式。讀祝生以虔誠之心,恭讀初獻祝文,文中歌頌中華民族列祖列宗,制禮作樂,大備典章,融進五族共和,一脈傳承的輝煌歷史文化。藉著簡單卻隆重的儀式,我們表達出對祖先莊嚴的禮讚與孺慕之情。

  亞獻主祭者由中央社工會副主任林永瑞先生擔任。主祭者至神位前獻爵,行三鞠躬禮,鐘鼓齊鳴,亞獻禮中,緬懷先人功業,期為人子孫者,慎終追遠,崇德報功,讓祖先道濟群生之盛德,藉著連綿不絕的中華後裔發揚光大。

  璀璨的中華文化經緯十二億以上中華子嗣,雖然豐茂的山川文物依舊,然而血濃於水的炎黃子孫卻被迫分隔兩岸,仇目相向,藉著三獻禮的禱祝,主祭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長施慶星先生,代表與會人士祈願海內外同胞集聚一堂,和睦相親,誓以精誠團結,同舟共濟,無懼橫逆艱辛,願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虔誠告慰先人。

  在莊嚴的三獻禮後,大會主任委員維生首席代表大會上香,宗教、政治等各界代表依序上香。最後,請主祭者賜福,由光南樞機代表接受「福」字聯,全體掌聲不斷。

 ●在禮生、樂生、主祭、陪祭者徐緩有致,符合古禮的動作中,隆重揭開祭祖大典序幕。/蔡光貧攝。

  賜福禮後,大典已近尾聲,在香煙繞繚,撤饌後送神。樂長唱「祖基孔安、祖德孔彰。佑啟厥後、錫福無量」全體虔誠禮敬向送神隊伍行三鞠躬禮,肅穆隆重的完成了祭祖大典。最後全體唱「中華民國頌」,與會人員高歌起「中華民國,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中華民國,直到永遠!」那股繼志述事的民族情感更加昂揚,多人眼中不禁泛起盈盈淚光。

 ●初獻主祭人黃尊秋先生虔誠致敬,表達出對先祖莊嚴的禮讚與孺慕之情。

  為了讓與祭者深入了解祭祖大典背後的意義,主辦單位特邀請中興大學倫理學家汪希教授講述祭祖意義。汪教授認為:中華民族的驕傲,在於在她的文化傳承中,人文教化的理想中,可以讓每個人活得心安理得,因此,在面對中華民族的列祖列宗時,中華民族應發揮寬容包含的融合力,跟海峽對岸和平相處,跟全人類和平相處,發揚文化與人性力量,促進世界更進步,傳承與發揚光大中華民族的精神。

  在專題演講完後,四十多位原住民在平等堂前載歌載舞起來,雖然下著小雨,大家卻愈舞愈昂揚,最後連場邊穿西裝著長袍的都一起舞將起來,好一副五族共和的歡樂景象。

  在這個場合中,表現在對祖先的崇敬,與孝道的重視上,我們體會到獨屬中國的傳統與特性,這是中國五千年來固有的良好德性與傳承,也是這些傳統的美德思想,讓中華民族延續了幾千年而不衰。

  三月十三日,祭祖大典,在面對中華民族辛苦創業的先人前,我們面對自己,兩岸人民能否一笑泯恩仇,對於傳承宏揚中國文化,復興中華民族,共同盡到我們該盡的使命與責任,讓列祖列宗微笑頷首,欣然快慰,在下一個世紀未來之前,也該是我們奮起直追之時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