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祭祖大典籌備始末〉別人不做的事 我們來做!

〈談祭祖大典籌備始末〉別人不做的事 我們來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談祭祖大典籌備始末〉別人不做的事 我們來做!

撰文 詹敏悅 攝影 蔡光貧‧吳靜影  1999-04-01 09:15

祭祖大典已停辦六年,三度易手,
直到天帝教總會一肩承擔起來,
長達九個月籌備期,
大小會議不下十餘次,
每一相關細節都曾猶豫不定,
其中之周折、艱辛,
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由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中華民國禮樂學會等共同主辦的「中華民國八十八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已於三月十三日在天極行宮隆重盛大舉行,儀典順利完美地進行,幾乎與事先的排演毫無半分差池,有些地方甚至效果更好,這是所有工作人員發揮高度團隊精神,以及無形應化所集結成的整體表現。但回首從正式著手籌辦至實際舉行,期間長達九個多月,大小會議不下十餘次,每一相關細節都曾猶疑不定,其中之周折、艱辛,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祭祖大典並非天帝教信仰中原有之宗教活動,它一向由中華倫理教育學會承辦二十多年,嗣因經費問題而中斷,其後亦有其他宗教團體有意接手續辦,在深入瞭解其中牽涉範圍之複雜及動員人力之龐大後皆紛紛棄手,直到天帝教總會一肩承擔下來,其中已停辦六年,三度易手。

  本師世尊曾言:「別人不做的事情,我們來做。」只要是對國家、民族、社會有益的事,就是我們要做的事。在八十六年樞機團會議中,維生首席承襲師尊的精神,認為祭祖大典如此具有倫理、教育及團結國人意義的活動,不該任其式微而湮滅,樞機會議通過決定由天帝教續辦此一祭典,並裁決由天帝教總會策劃承辦。

場地、主祭者一再變更 憑添許多困難

  其實,在開辦伊始,總會承辦人員把這項工作看成簡單的「二分法」,一是經費問題,向理監事及同奮募款已足;一是活動程序,倫理學會的席瑜祕書長有豐富經驗,交給他就搞定,總會跑跑腿就可。「事不經過不知難」,等到總經費預算一下來,需籌一百廿九萬多,這是一筆龐大的數目,此時,有一道教團體「文化三清宮」對此活動表示極高興趣,願為共同主辦,且分攤一半經費,於是三個主辦單位確定。可惜在籌備後期,文化三清宮突然聲稱要從主辦單位改為贊助單位,捐助金額也大幅縮減,使大典活動更增添許多困難。

  真正籌備大會從八十七年七月開始召開,在此之前的工作協調會議只做觀念的溝通,往年由倫理學會舉辦的祭祖大典都為配合十月慶典,海外有許多華僑歸國參加雙十國慶或光復節,由僑委會在安排僑胞的參觀節目中,列入祭祖大典為活動行程,如要趕在十月舉行,顯然匆促而難周延,故延至八十八年清明前後舉行。時間與地點在會議上爭議較少,但在天極行宮究竟該選在室外廣場還是室內天人大同堂,會議上反反覆覆作多次不同決議。第一次實地勘查時,太子殿前廣場面積夠大,空間開闊,但陪襯景觀無法突顯天帝教精神,只好依秋季法會模式面向台中港搭祭台,但有觀眾席被切割及有些死角無法觀看舞台全景,且天候亦無法掌握等缺點,最後決定改在室內還是在農曆除夕前兩天的事情。

 ●三獻禮後,主祭官施慶星理事長(中)為代表,在提燈、提爐、司斧、銊、日照、生龍旌、降龍旌等禮生的執禮中,虔誠送神歸位。/吳靜影攝。

  這樣的反覆,影響的是佈置組,在室外大興土木搭舞台、建牌樓、排座位、插旗海,這是多大的工程,一改在室內,所有工作都變動,在這方面,天極行宮及光爐開導師給予最大的配合,雖毫無一句怨言,卻也真是磨人!

  最具爭議性的議題,也是讓大會的籌備工作全積在最後幾天才能完成的是總主祭人選。過去祭祖大典總主祭及各獻禮主持人,多邀請現任政府首長為主,其他人士為副,其中含有政治因素的考量。在籌備會議上,秘書處擬了兩組人名提供參考:一是現任總統、副總統;一是在野耆宿,雖首席獨排眾議,但因其他主、協辦單位或基於因襲過去,或想藉總主祭人選以提高祭祖大典重要性知名度,決議邀請總統、副總統擔任。雖在第二次會議被推翻,但第三次又翻案成功……。此案,文書作業之繁複自不在話下;除循正式管道行文,為促成此事並託請中央社工會亦向上簽請。在往後中國禮樂學會參與籌備後,才知道今之總統、副總統等同於古之天子,依古禮制,天子祭天須備「大牢」—豬、羊、牛三牲兼二百九十九道菜,姑不論要準備這麼多道菜的可能性,要在天極行宮宰牲祭葷已是大大違反了教規。權宜之計,光爐開導師開始在清水地區尋找做大型素牲的店家。

每一次挫敗 就把工作推回原點

  在過去每一年的祭祖大典所用的禮生、樂生、佾生都是台北市孔廟祭孔大典的原班人馬,但因此次移師台中清水,佾生都是中小學生,長途乘車照顧不易,家長們又要跟隨照顧更加重主辦單位的負擔,最主要台灣地區禮樂佾生是分地區性,不越區支援。所以,以地緣關係,我們直接叩訪台中規模宏大的孔廟,在我們尚未說完來意,接待人員連聲的「不可能!不可能!我們的道具不可能外借,我們的禮、樂、佾生都不可能外借,這些是公家的東西。」雖然也留我們喝茶,但我們的心降到谷底,我們不過是想以民間組織的力量,為多難的國家、紊亂的社會盡點心力而已,何以吝惜給予助力呢?事實上,這只是挫折的開始。

  在第二次籌備大會上,天安太和道場主祕林光文同奮曾提及一貫道曾辦過祭祖大典,所以,我們所需要的禮、樂、佾生,應該都可商借得到。一貫道與天帝教有「四教聯誼」的情誼在,我們認為沒問題,誰知透過對口單位一貫道總會所得的答案是,在四月份一貫道自己有活動,礙難支援。走到這裡又是死路了。

  諸事的不順,使得承辦人員的意志力受到考驗,為求天上無形運化,總會祕書處祕書長光聖同奮發願吃觀音齋直至祭祖大典完成,且每天上光殿向仙佛報告,工作進展及所遇到困難等,請天上助一臂之力,促成此事。

  二月十日,社工會傳來消息,祭祖大典當天,總統、副總統另有行事未克前來,此時離祭祖大典只剩一個月,這當中還夾個春節一週不能作業。之前在籌備大會上曾被提及討論的名字,在朝在野、學者聞人,甚至諾貝爾獎得主,都派相關人士前往邀請,但時間的緊迫,使得許多受邀者縱然深感興趣亦無法前來。

  此時希望延期舉行的建議聲浪洶湧,所有的困難和挫折已經發揮它的效果了,面對上層的指示,光聖力爭到底不惜堅持一定要如期舉行。其實,延與不延能產生什麼樣的結果,誰都沒把握。

天上在無形運化 一切看似漸入坦途

  每一個挫敗,就把工作推回原點,但天上在無形運化。

  二月十一日下午到柯蔡宗親會開工作協調會,與會有共同主辦的禮樂學會理事長楊文彬老先生、國際和平協進會理事長也是前台北市民政局長王月鏡女士及擔任台北市祭孔處大典禮生二十多年經驗的楊三陽老師,在聽完籌備中所遇到的種種窒礙之後,楊老先生拉大嗓門,紅著臉說了:「禮生,只要你找到二十個人;祭孔大典的這些資深老師會幫你訓練,樂生、佾生,一貫道都有,你借不到,王局長一定有辦法,至於總主祭官我們安排孔、孟的哲嗣及有名望的人都包在我身上。」這一席話,讓光聖長久以來因壓力、焦慮、失眠而憔悴不堪的臉露出了輕鬆的笑容。

  在會議進行當中,王女士即打電話與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負責人王壽老前人聯絡,本人雖不在,但因王局長的交情不同,已得到對方良善的回應,這是關鍵時刻。第二天同一地點再繼續開會,王局長再繼續聯絡。一貫道內曾自辦祭祖大典,但其內涵與儀式類似天帝教舉辦之超拔法會,與今天我們要採用的是明朝祭天古禮有相當大差異,就「雅樂」與「聖樂」而言,即有嚴格界限,不可將就。聖樂是不可來配孔廟的八佾舞的,而且須依舞台的大小才能決定要跳八佾舞(六十四人)還是六佾式四佾舞(十六人),事不宜遲,明天大家一起去看天極行宮場地,再作最後決定。那是除夕的前兩天,一切看似漸入坦途了。

  二月十三日在前往天極行宮的路上,楊老先生說他去邀請的資政、前院長都已另有要事,沒有成功,頗為沮喪。在評估了天極行宮環境與祭祖大典過程和所需時間後,決定移入室內,舞台不須加大,由於舞台小,所以不採用跳佾舞,這樣也刪除了許多難題。

  接著是春節過年,今年假期特別長,我們心很急,想提早上班,卻沒有一通電話有人接。

  開春上班的第一天,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不是拜年賀喜,而是最具祭典經驗的靈魂人物向我們表示準備退出的歉語!天啊!什麼節骨眼了,這萬萬使不得,請首席派人曉以大義,才又重新歸隊。

  三月二日,總主祭人選尚無著落,首席所建議極具份量的人選,一直沒有給予肯定回應。三月三日,首席召開緊急會議上決定邀請宗教界極負眾望,為政也頗享清譽的世界宗教徒協會理事長黃尊秋先生,其他兩位則邀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高忠信先生,及此次給予大力支援的一貫道王壽老前人。離大典只剩十天,感謝 上帝,經初步的聯繫,違和初瘥的黃理事長欣然答應,高理事長亦復如此,王老前人因剛接受白內障手術,醫生囑咐一個半月之內不可劇烈活動,因此轉邀一貫道總會理事長施慶星老前人,他也一口答應,至此大勢底定。

當天大典無可挑剔 多位長者感動落下淚來

  在時間一分一秒消失當中,要完成的事情一件不能馬虎,印手冊、海報、請柬、識別證、訂遊覽車、列出貴賓名單,一一親自邀請……。因負責聯繫的同奮疏忽,九個月前第一次籌備大會上已被指派為新聞組長的緒播同奮完全不知自己的職務,幸而在召開新聞記者招待會前兩天接洽到,趕緊說明始末,緒播夠意思,目前於東森電視台擔任公共關係總監的他,一接到消息二話不說,百忙之餘馬上列出中部地區電視及平面媒體的記者、負責人,且親自擬出通知稿以方便天極行宮作業,值得一提的是,東森電視台在三月十三日祭祖大典當天做全程實況轉播,且分文未取,這樣的精神真讓人動容。

  三月十日,為了要有更多的族群參加,王局長代為邀請原住民,原只打算邀三、五位代表,但他們認為,原住民共有九族,應全派代表參加,共來了四十位,我們也樂得照單全收。

  三月十二日高理事長的祕書來電深表抱歉,因為理事長一向視如老母的兄嫂腦溢血,情況嚴重,理事長無法如期前往參加,一再致歉。這是最後一個狀況,大會貴賓—中央社工會林永瑞副主任臨危授命擔任亞獻官,這是他最喜歡的付託。

  有些事在籌備程序,雖不顯得那麼崎嶇坎坷,但談笑用兵之間,須有多少的努力藏在其中,像大典前的舞龍隊,及大典會場四周的百家姓旗生,都是光南樞機私人請託,再以正式公文請求陸戰隊支援,換了別人也是不容易辦到。

  祭祖大典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的講台上行禮如儀僅兩個鐘頭的演出,卻是多少人辛苦汗水的累積,總共動用工作人員兩百多名,當天大典無可挑剔,有很多長者掉下眼淚,因為如此莊嚴,如此難得;台北新店地區有看了海報而自動報名前來的教外人士,又驚訝又敬佩的說,你們怎麼這麼好?辦這樣好的活動應該擴大宣傳,讓我們中央新村的人都來參加。我們有宗教聯誼之誼的友教也在會後一直誇讚,你們很了不起,終於把祭祖大典辦成了。有特地排開其他事務,趕來參加的光膺樞機,一語照出了本教舉辦祭祖大典的意義:「天帝教承辦這種活動多有意義,同時也可把天帝教介紹出去了。」天帝教的好朋友天主教馬天賜神父則在祭典完後,不止一次的表達上他的感動,以一個外國人的眼中,祭祖是不可思議的,尤其它背後所深具的意義才令他真正的心折。

  由於宣導不夠,天帝教同奮除北部地區由總會策動,天極行宮因地緣關係之外,其他地區動員都不理想,祭祖大典的神聖意理並未能藉這次活動,在帝教內部推展開來,這倒是我們首度承辦祭祖大典最感遺憾的一件事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