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圓融的方向—勤、儉、惜福

人道圓融的方向—勤、儉、惜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人道圓融的方向—勤、儉、惜福

 1999-04-01 10:10

—於三月一日在己卯年極院迎啟教財講話

 

勤是不斷的累積資源,儉是持續的珍惜資源,要讓財神到你家來,就要掌握勤與儉,更要惜福。

  首先向各位同奮拜年,祝各位同奮萬事如意,事業興旺、家業幸福、健康、平安,天道、人道兩相圓滿。

  天帝教是貫通天人、圓融天道、人道的宗教,天帝教的宗教活動也是延續著中華文化傳統,經由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轉化成為宗教性的活動,在中華文化傳統中,每年農曆的除夕夜有謝年的活動,農曆新年的年初一有謝天的活動,到了年初五有迎財神的活動,這是一個從年頭到年尾的整體傳統活動,師尊、坤元輔教在人間的時候,從傳統轉化成為天帝教的宗教活動,同時師尊認為同奮都在人道上奔忙,年初五正是各行各業新年新開始的日子,會很難兼顧,就改訂為每年的正月十四日這一天迎啟教財,也就是今天迎啟教財活動的源頭。

  天人的合一,必須要人道圓滿才能夠貫通天道。在宗教的領域中,西方基督新教的喀爾文教派,也主張 上帝的選民可以被允許進入到天堂,必須以在人間的奮鬥成果做為對 上帝的榮耀,換句話說,是以你在人間的奮鬥成果通過最後的審判進入天國,這也是一種相同於「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理念。維生根據師尊、坤元輔教留下來的傳統,特別說明,從去年(戊寅年)開始,每當正月十四日的迎啟教財,就是同奮一起來參與「一年之計在於春」人道圓滿開始的日子,然後在年底巡天節送駕之後,再來共同參與謝年的活動,也就是同奮對這一年中人道奮鬥的成果做一次總檢討,向無形感恩。

  各位同奮也看到迎啟教財的佈置,這是坤元輔教在世時所立下的陳設規矩,不是設置在教壇,而是在大同堂裡舉行,因為這是屬於人道的部分,最上端擺設有六只酒杯,裡面盛著酒,這是恭迎那六位上聖高真?在極院,中間一位是福德天宮主持先天一炁金玄子,另外五位是五路財神,五路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是人類生存、生活的重要資源,形成為五路財神的根源,我們在人間生存、生活的條件,都是這五種資源的供應,財富就是這五種資源的累積,有限的資源必須要做合理的分配,在無形就是根據功德來做合理的分配,這種理念合於人道的觀念,天帝教是「入世苦行」的宗教,天帝教同奮都在紅塵滾滾中奮鬥,都是以人道的圓滿維持天道的貫通。因此,我向全教同奮宣布:我們每年根據師尊、坤元輔教的傳統,每年正月十四日迎啟教財,每年巡天節送駕後舉行謝年禮儀,成為天帝教的傳統宗教活動。

  最後,我以坤元輔教的一段話作結語,坤元輔教說,財神的左手拿著元寶,元寶是「勤」,右手拿著珠子,珠子是「儉」,財神座下騎著的虎或車,虎、車是「惜福」。勤是不斷的累積資源,儉是持續的珍惜資源,要讓財神到你家來,就要掌握住勤與儉,更重要的是要惜福。我們天帝教同奮共同以「勤、儉、惜福」做為人道圓融的努力方向,今天我們共同迎啟教財,祝各位同奮事業興旺財源滾滾,並用本師世尊宣講的「身發」、「財發」祝福同奮。身發就是身體健康,財發是事業興旺。恭禧!恭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