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滴

同奮點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同奮點滴

呂靜式、吳靜輪、謝靜端  1999-04-01 11:00

【北東教區】   /呂靜式

著書成婚喪母遍嘗悲歡離合
普珍感謝無形殷殷照拂

 ■桃園縣天鎮堂劉普珍同奮,在短短半年內遍嚐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先是在去年九月左右完成一部嘔心瀝血之大作—〈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暫名)更在去年年底辦完終身大事,與相識一年多的靜應同奮結婚;然而遺憾的是今年二月初他的母親回歸自然,孝順的普珍夫婦內心雖萬般不捨,但卻能以平靜坦然的心境安慰陪伴著母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目前仍在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修博士學位的普珍,早在唸高二(民國七十八年)即皈師,爾後父親光韜亦隨之入帝門奮鬥,而當初全家最早接觸帝教的母親,卻因要照顧智障的弟弟,以及料理家務,遲遲未能參與正宗靜坐的修煉課程。直至前年年底,身體狀況一向不佳的母親罹患了子宮頸癌末期,在接受開刀與電療後,身體狀況更形虛弱,普珍希望母親在有生之年能有機會接觸宇宙大道,將來回天有門,因而一直上光殿祈禱;另一方面鼓勵她參加去年正宗靜坐班,可惜母親身體孱弱,力有未逮,終因體力無法支撐而告中退,至此纏綿病榻,數度進入醫院急救。普珍眼見母親肉體機能日漸耗弱,藥石罔效,心裡明白大限已到,因此屢次上光殿祈求無形能讓母親減輕痛苦,靈魂得以安詳解脫。

  普珍為了完成母親的心願,讓她走得毫無罣礙,他在去年底與靜應完婚,並承諾一定好好照顧弟弟,一直到母親回天前,他與靜應兩人共唸了二百五十本真經給母親,夫妻倆孝心感天,就在母親彌留之際,普珍強烈感受到無形一股炁感從腦門直貫而下的加持,在飾終大典的前一天,入斂之時,普珍發現原本母親發黑的臉色已轉呈柔潤祥和,身體也變得柔軟,普珍更是深刻感受到來自無形許多的加持護佑,讓他銘感於心,更以自己為帝教一份子為傲。

  身為教史編纂委員會委員的普珍同奮所以會著手撰寫師尊的年譜,源起於他參加第四期高教班時,師尊一句「要研究天帝教,就要了解中國現代史」的話語,學歷史的普珍深深覺得師尊一生行誼與近代史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關係,他感佩師尊為救劫而犧牲奉獻的精神,於是在唸博士班時(民國八十五年)選修了現代史,開始研究撰寫師尊的年譜,在此期間不但得到維生首席的支持與多次的指導,在去年七月更到鐳力阿一個禮拜,埋首鑽研師尊的文獻資料,終於在九月完成了初稿,普珍計劃今年以內能修正定稿,再交與帝教出版社出版,相信這本書的誕生,對於同奮要了解天帝教的源頭,將是一大助益。

緒孚退而不休 轉戰道場
日日勤參法華奧妙悠然自得

 ■新竹市初院單緒孚同奮於上個月自西門國小教務主任榮譽退休,老當益壯的他退而不休,從公務員的職場轉戰道場,每天一早即到教院報到,白天誦誥、打坐、研究帝教經典,晚上又擔任義工接聽電話,直到十點多才打道回府,生活反而比以往更加忙碌,但他卻怡然自樂,悠然自得。

  緒孚表示他自年輕起即對中國古老的事物很有興趣,尤其是各宗教的教義,更是他鑽研的目標,因此他曾參加過「聖經函授班」以及一貫道的聚會,更接受過天主教的受洗儀式,大約五、六年前他參加新竹文化中心舉辦的靜坐課程,後又在教院碰見同為老師的舊識光藹開導師,於是順理成章報名先修十一期的正宗靜坐班,上課期間反覆研讀《新境界》一書,對於帝教主張宗教大同、講究科學不談怪力亂神的理念,感到很新奇而且心領神會,便一頭栽進奮鬥的行列。另外他還擁有外丹功教練的資格,十幾年外丹功的經驗,讓緒孚對於「外丹功」與「靜坐」兩者的境界互相對照印證,研究心得頗為豐富。

  喜愛研究的緒孚在退休後,開始計劃一系列地研討帝教的經典書籍,並多次在「天人研究學會」會訊上發表心得,近日「天人研究學會」舉辦贈與各教院書櫃及帝教叢書乙套的活動,更是讓緒孚如獲至寶、雀躍不已。如此用功的研讀實屬難得。不過緒孚卻謙虛的表示,唯有自我充實提昇,不論在渡人或與同奮親和聊天時,才能更容易得心應手。

深信劫難是助道之源
敏容道心數十年如一日

 ■桃園縣初院沈敏容同奮道歷資深,坤二期的她在民國七十二年即入帝教,雖然還不到耳順之年,但她可算是桃園縣初院碩果僅存、資格最深的「老」同奮了。

  敏容年輕時從事美髮業,與先生光宣原為一貫道道親,卅幾歲即開始接觸宗教,時常至廟裡誦經禮佛,而她的妹妹敏宗當時已是帝教同奮,家住台中的敏宗每回到桃園探望姐姐,總不忘善盡渡人之責,力邀姐姐及姐夫加入奮鬥的行列,但往往徒勞無功,當時諸事順遂的敏容一點兒都不為所動。

  直至民國七十二年發生一場火災,大火燒毀了敏容賴以為生的店面,這場飛來橫禍也嚇昏了敏容,從此臥病在床,身體虛弱。手足情深的敏宗獲知消息,趕至姐姐家中,幫敏容作炁功,求甘露水,在敏宗的勸說下,敏容終於首肯,跟隨妹妹到台中台灣省掌院,並在光贊同奮的指導與親和下,開始認識接觸帝教。

  一日,敏宗帶敏容上教院光殿謝恩,當敏容在光幕香案前拈香之際,就不由自主的流下淚來,一旁敏宗看見姐姐掉淚,緊張得趕緊趨前詢問,敏容卻充滿法喜回答:「我好高興,好感動,我找到了自己。」

  敏容入帝門後即認真向道,勇於求道,更不忘本,每月的初一、十五,不辭舟車勞頓,從桃園搭車至台灣省掌院誦誥打坐,更擔任輔導員,輔導後進同奮,遇有靜坐班的課程,她更義務至廚房幫伙,餵飽學員們的五臟廟;後來她有感於桃園地區沒有可供同奮聚會共修之場所,於是發心提供家裡成立親和室,成為桃園地區第一個誕生的天人親和室。

  敏容雖然發心奮鬥,但她的修道之途卻是崎嶇坎坷,磨考重重。十六年來不但身體病痛不斷,歷經開刀、急診的劫難,尤其是參加第四期高教班的閉關,曾因心律不整,突然之間躺在床上無法動彈,也幾乎喘不過氣來;另一次要帶朋友到光贊家親和時,卻在車上無端遭到如食指般粗的蜈蚣咬傷,家裡亦曾遭到三次回祿之災,然而這一連串的磨考並沒有嚇跑敏容,她深信劫難是助道之源,也是在一點一滴的消減她累世的業力,十幾年來她道心堅定,克盡本份履行天命而從不退轉,目前她在教院擔任管理中心副執事,有空時也會到鐳力阿做義工,幫同奮修剪頭髮或縫補破棉被,對她而言,修道乃是終生不變之志業!

【中南教區】   /吳靜輪

關懷弱勢族群為己任
靜暿克萬難 修畢特教學分

 ●靜暿把「育仟」幼稚園經營得有聲有色,曾獲得「台中市托兒所評鑑優等獎」

 ■台灣省掌院陳靜暿同奮,在二月份有結業之喜。秉持著非凡的精神與體力,靜暿排除萬難,終於在農曆年前,順利完成台中師院特殊教育學系的卅個學分,蓄積能量,只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

  這一項由教育局為提昇特殊教育資源與品質而招募的公費學分班,對應試資格有嚴格的規定,不斷的篩選,一百多人只取卅名。由於業務上實際需要及對特殊教育有濃厚的興趣及使命感,透過朋友的協助,終得以新竹縣的名義報考,靜暿全力以赴,金榜題名。上課頭一日興高采烈的當了半天學生,突然被通知報考資格有異議,不可以就讀。心情跌到了谷底,噙著淚水趕緊回教院上光殿祈禱,一方面也找朋友幫忙。左想右想,先生緒瑕廿年前的袍澤在竹北甚是活躍,透過傳真機和電話,廿年沒有聯繫的老友,竟成解圍功臣,在他的明快安排之下,當日下午三點,靜暿又可以回教室上課了。

  一日之中,百感交集,靜暿感謝無形運化,得償夙願。由於得來不易,更加珍惜這份機緣,原想辭職好好就讀,但老闆捨不得放人,還特別以半薪留職的方式優待,於是,靜暿白日作學生,傍晚回幼稚園處理園務,晚上又上東海大學修習「幼稚園所長進修班」,就這樣當了四個月的「超人」,終於大功告成。

  生性樂觀,又滿懷熱忱的靜暿,是在建功國小代課時,被學校隔壁「育仟」幼稚園老闆相中「挖」走的人才,當然也不負所望,幾年來把「育仟」經營得有聲有色。除了獲得「台中市托兒所評鑑優等獎」之外,也說服老闆,廣開教學善門,以低於正常兒童的費用,收受自閉兒、唐氏兒、殘障兒。並採用「融合教育」的模式,讓他們與正常兒童一起學習,不足之處,再特別加強教育。如此一來,不但幫助了不幸家庭,也趁著殘障兒學習的黃金時段及人格養成初期,給他們最佳的資源。家長、老師也從互動中得到成長,感受到更多的愛與感動。而育仟這套「融合教育」,在國內現有幼稚園裡實是創舉,也是「異類」。前不久,高雄市教育局還帶領四十五位老師前來參觀實驗成果。能喚起大眾對殘障兒教育管道的關注,應是靜暿最大的收穫了。

  當年看帝教「教壇擺設介高尚,又有教歌可唱,還不用燒金紙」就皈師的靜暿,透過信仰的洗禮和感恩,抱著「分享的快樂會增多,分擔的煩惱會減少」理念,也在慈訊文教基金會擔任「幸福家庭推廣講座」講師,至今已有五年時光,並率先在自己家中實施。數不清的講座都是自我鞭策、不斷充實的機會。

  筆者採訪之餘不禁問她:最大的心願是什麼?—人人有溫馨、幸福、快樂的家庭和社會。證諸所作所為,這麼制式的答案,卻令人深信不疑。每當掌院有團康節目,那個精神奕奕,相當活躍的主持人,大概都是靜暿了!另外,為了讓靜暿順利完成特教學分,筆者這個報導可是預約了四個月。有志者、事竟成,共勉之!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靜歌泡沫紅茶店風光開幕

 ●由於與道契合,並感恩上天賜予家庭和諧平安,緒愛、靜歌天道人道相互成全,造就雙修佳話。

 ■台中縣初院坤院竹莊莊主黃靜歌開紅茶館了。天性爽朗,常常跟一干同奮好友自嘲「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靜歌,已從二月一日起,悄悄在豐原市豐陽路與朋友合資,開了一家「好庴邊泡沫紅茶店」,由於是從別人手中頂讓來做的,為了節省開支,直接沿用前人店招。靜歌常自我解嘲說自家店名「俗擱有力」,好友則安慰她說:「俗」沒關係,「有力」最重要。

  多年來累積的生意經和親切態度,什麼生意都難不倒靜歌,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日早就盤算等孩子大一些,要做飲食生意的她,對各式料理的口味都下過功夫研究。此次結束七年的服飾生意,投入餐飲業,很快就能適應。創業初期,老闆娘責無旁貸擔起廚房工作,煩瑣的切切洗洗,各式簡餐、滷味的製作,不假他人手,看到客人吃得盤底朝天最有成就感,當夜則又要一試再試,直到滿意為止。紅茶店生意已大致平穩,而讓靜歌又不好意思又感動的就是教職宣誓日,初院同奮一行五、六十人,浩浩蕩蕩開拔到店裡捧場,光空樞機還特別加光一番;在大夥說說笑笑之餘,贊教長緒堅高喊「我請客!」歡呼聲中,初院同奮的感情,隨著茶香四溢!

  相熟的同奮都知道,靜歌常向自己老公抱怨:「天帝教這麼好,為什麼不早一點引渡我?」原來,克服警官的特殊工作時間,很早參加先修十二期的緒愛,一向抱著「自然無為」的態度,讓一家人自然成為帝教同奮。由於對「道」的契合,並且感恩上天賜與家庭和諧平安,靜歌參加完先修十五期後,夫妻是常任值殿司,而擔任過兩期引導員的靜歌,同奮都能感受到她的認真與盡職,在「學員像張白紙,怎麼教,怎麼學,因此我們要以身作則」的理念下,於天極行宮,靜歌永遠像母雞呵護小雞般地照顧學員,回到初院更是引導鼓勵新學員參與教院活動,而有靜歌的地方,就會有笑聲。在妻子當引導員的「非常」時期,緒愛一直默默地分擔家務與照料孩子,難怪靜歌要說:「這輩子嫁了好老公,最感恩了。」帝教裡,感恩知足惜福的神仙道侶佳話,由此再添一樁。

  此外,這個親和力極佳的竹莊莊主帶領竹莊,分擔了初院勞務支援及緊急誦誥,莊主一天的最高記錄是十四場,中元龍會共唸了十七萬,拿著首席賜的墨寶「親親而和、和和而親,炁炁相通、息息相關」,她覺得只是各盡其職,「實在很不好意思啦!」幾年下來,對自己道名的感覺是〡快樂才能唱歌;對照緒愛的道名,聯綴起來是「歌」「愛」〡割愛,好個割小愛成大愛啊!祝「好庴邊」生意興隆!

山崖翻車 敏唸毫髮無傷
大難不死 全憑奮鬥生信心

 ■奮鬥不懈的台南市初院坤院執行長郭敏唸同奮於年初參加微笑登山社所舉辦的登山活動,當天一早六點多搭乘遊覽車從台南出發,行經南橫甲仙路段時,司機因閃避對面一輛遊覽車,整輛車不及減速,就這樣衝到路邊護欄,行駛十餘公尺後,翻覆至十餘公尺下的山崖,現場一片狼藉,造成一死十五傷的慘劇。

  回想當時一片驚慌哀號的混亂情景,敏唸同奮說,翻車時,她心裡想,糟糕,發生車禍了!但隨即想豁出去了,而此時腦際又出現:「靜觀其變」的話語,奇異地安撫了她不安的情緒與恐懼,她憶及當時雙手平放在膝蓋上,並未拉著任何扶手,但在整個翻天覆地的過程中,一直四平八穩的坐著,竟未像身邊遊客般隨著重力加速度在車子內碰撞,所幸老天保佑,一棵參天大樹奇蹟地擋住了遊覽車橫衝直撞的去路,就這樣四腳朝天的卡在半山腰,險象環生。

  她爬出車外,看見車內玻璃都散落滿地,司機已當場休克(後經急救不治死亡),其他四十八名乘客則分別受到輕重傷,還有位乘客幾乎被玻璃削斷整個右手臂,慘不忍睹。她檢視自己身上,竟然毫髮無傷,而同行的先生也只是有一點小擦傷,但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從劫難中安然歸來,敏唸同奮趕緊上光殿叩謝仙佛護持,才讓她安然渡過這場災難。經過這一次的考驗,敏唸同奮對天帝教更有信心,也更相信慈悲的仙佛一定會照顧同奮,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平安的通過人生中的每場試煉。   (謝靜端)

 ●遊覽車橫衝直撞後,四腳朝天的翻覆在半山腰,如此險象環生,敏唸居然毫髮無傷。/轉載自中國時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