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喚醒紅心之愛,為弱勢族群打拼

紅心園地 喚醒紅心之愛,為弱勢族群打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紅心園地 喚醒紅心之愛,為弱勢族群打拼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9-04-01 11:05

—「新春聯誼會暨經營管理研習會」舉辦始末

讓這大家庭中每份子,感受到關懷與希望的熱忱,感受到紅心的原始精神,這樣,我們才能同心協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一九九八年,紅心字會「培養訓練優秀的居家照顧服務人員」,推動「受刑人家庭教育方案」,開辦「日間托老服務」,日以繼夜的為工作忙碌,不免讓心底深處為社會服務的初心本意日漸模糊。一九九九年,我們反省檢討,期望能找回那份最原始,對生命尊重與關愛的熱忱,走過十年的紅心字會的機會與責任在哪裡?它能否幫助這個社會繼續向前進?

  二月二十七日,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舉辦「新春聯誼會暨經營管理研習會」,信義老人服務中心熱鬧非凡。正職員工忙著招呼大夥兒入席,熱心的服務員帶來各種各樣的食物與大家分享,維光理事長與光啟副理事長一大早就過來與員工寒暄聊天,氣氛相當熱鬧開心,這是紅心字會第一次舉辦的全體員工聯誼活動。主辦人熊敏瓊表示,這樣的活動,想傳達的是,希望藉由全體員工共同的參與溝通,讓紅心的赤忱精神再次凝聚,讓這個大家庭的每一份子,感受到關懷和希望的熱忱。

  「紅心字會的精神,為救世濟人的人道精神;為積極服務的精神;為實踐入世終極理想的精神。這樣一種精神就是關懷與尊重生命的紅心大愛。」於莊嚴感人的「師恩頌」後,維光理事長恭讀師尊於紅心字會復會五週年告同仁書的「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精神與今後奮鬥方向」,一語說出紅心字會立會的主要精神。光啟副理事長也據此補充師尊復會的動機,以及初期籌備委員,辛苦草創的過程。他們認為紅心字會可以幫助天帝教做一些實際救劫,回饋社會的工作,而這些工作的落足點,是師尊不斷強調的,除了服務弱勢中的團體,幫助破碎的家庭,更要去喚醒人心,重整道德,重建社會的紅心,更因為擁有完成這樣一種理想的熱忱,才可能在極有限的資源下,發展出獨屬於紅心字會的特色,以及到今天的小有成就。在這樣一種懇切的說明下,讓全體員工對紅心的過去精神有更多的了解與體會,是以前未曾做過的親和。

  除了回顧過去紅心字會的發展外,也由各組組長介紹紅心字會一九九九年的發展計劃。今年將推動居家照顧研習會全省巡迴推廣,期望給無依無靠的老人基本生活品質的保障、落實受刑人家庭教育本土化課程,希望重建受刑人家庭,預防犯罪世代化;並加強獨居老人照顧方案,預防獨居老人慘死家中無人聞問的悲劇,以及宣導萬顆紅心、治安小天使的召募工作,希望找到更多願意為社會付出的有心人士。然而,我們也衷心的希望這些工作,能切切實實的落實在尊重生命、關懷生命的基礎上,使理想不至淪為空談,而能對社會人心有實際的裨益作用。

  另外,也利用這次大家難得聚在一起的機會,表揚去年度的優秀居家照顧服務員。共有六項獎,八位服務員得獎,獎項包括特殊事蹟獎—鄒喜華,最佳紀錄撰寫獎—胡秋美,最佳新人獎—朱淑繡,最佳人緣獎—徐金鳳,突飛猛進獎—宋志敏,年度優良服務員三位—陳容莉,齊世梅,張美瓊。為了表示對服務員最真誠的感謝,第一名的服務員陳容莉,除了感謝狀外,工作人員更花盡心思的設計了后冠和披風,並希望這兩樣東西能不斷的傳承下去。維光樞機在幫服務員戴上后冠、著上披風的時候,全場笑聲不斷,樂不可支。在這個時刻,大家深刻感受紅心這種待人的誠懇,讓工作人員願意繼續留在紅心成長,並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維光樞機替第一名服務員陳容莉戴上后冠,著上披風,這種別出心裁的勉勵,讓全場笑聲不斷,樂不可支。

  在聯誼會後,請了前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哲生先生,主講「非營利組織之一般管理」。林先生就紅心字會的現況研析探討,肯定紅心字會對生命尊重與關愛的主旨,並希望能在這樣的基礎下,對資源做整體的考量與運用,以期能夠更有效的推動與完成紅心字會既有的目標,並期望藉由大家一起塑造紅心的理想願景,讓工作同仁對紅心精神有更多的使命與認同感。

  我們不斷的強調尊重生命的紅心大愛,立足在這個起跑點上,相信,依照著「公、博、仁、慈」的精神,紅心字會可以不斷的走下去。今天,功利速成的價值觀,迫使生命淪為物化,人為物役,人之所以為人的尊嚴,喪失殆盡,造成價值的錯亂,與存在的迷思,我們強調對人的尊重,重視人的改變,尊重並關懷生命,並努力落實在實際的服務上,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我們能全力以赴,相信終將能達成紅心字會「立足台灣」、「關懷中國」、「邁向世界」三大奮鬥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