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9-04-01 11:10

〔基督教〕

因應大地震來襲 沙盤演練對策

  台北基督教社會互談會,日前與內政部消防署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急難救助兵棋演練研討會」,邀請遠道而來的美南浸信會講師Mr.Byler與 Mr.Simpkins,假想當天台北地區遭逢一場空前未有的七.四級大地震時我們應如何研擬應對之策。參加的有政府有關單位包括國防部、經濟部、教育部等廿多個單位,在宗教部份有天主教、基督教、慈濟功德會、天德教、一貫道、天帝教等,共同研討當大災難來臨時,如何運用宗教的力量來救難,包含物質的供應:食物、飲水、棉被,及精神上的慰藉,甚至對亡魂的超拔,各種宗教儀式的安撫等,均提供了寶貴的意見。

〔天主教〕

教宗提前冊封德雷莎聖人尊崇

  「梵蒂岡電台」於三月一日在其每日新聞公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免除了德蕾莎修女受冊封為聖人所須的等候期。按現行規定,候選者必須在逝世後五年才能展開冊封程序,消息傳來,加爾各答不論老幼均感雀躍。

  德蕾莎修女是總部設於加爾各答的仁愛傳教女修會的創辦人,她於九七年九月五日在印度加爾各答去世,冊封聖人的過程,一般是在去世的候選人死後五年,在梵蒂岡宣布不反對後,由所屬教區的主教正式申請。然後由當地主教設立一個裁判庭,詳細調查候選者的生平、著作及偉大德行,再把搜集的資料呈交梵蒂岡宣聖部審核,宣聖部會詳加研究,若教宗批准,他會按教區的調查宣布可以敬禮該人。

  教宗是接受了印度東部加爾各答總教區亨利.德索薩總主教的申請,給予這個豁免權。經豁免後,教區可以馬上展開冊封程序。

  總主教並說,他已把兩個與德蕾莎修女有關的奇蹟文件呈交梵蒂岡。

〔天主教〕

保障正信宗教 研討宗教團體法

  慶祝輔仁大學創校七十週年紀念,該校法律系特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為「我國法制對於人民宗教信仰之保障」。由於近年來我國新興宗教大量興起,不免有良莠不齊的現象產生,有關單位面臨無法可管之窘境。

  該會肯定制定宗教團體法及相關法制,使得我國人民之宗教信仰能夠在憲法及法律的保障下良性發展,這也是當今各界極為關切之議題。

〔佛教〕

聖嚴法師、淨耀法師獲第一屆國家公益獎

  以服務人民團體及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為成立宗旨的民間社團「中華民國公益團體服務協會」,特別舉辦第一屆「國家公益獎」,選拔德業兼備、公益典範之士,以引領社會風氣,達到社會改造的目的。

  歷經半年的籌劃、選拔,該獎已由一百四十六位推荐者中,評選出十二位得獎人。

  其中在宗教界方面:一位是法鼓山,以「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的聖嚴法師,另一位是長期在監獄佈教,關懷迷途羔羊的淨耀法師,兩位法師的得獎,實為佛教界全體的榮譽。

〔道教〕

慈惠堂大團結 弘揚金母慈暉

  中華道教瑤池金母慈惠堂協會,第二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於日前召開,由楊宏文理事長親自主持。會中,決定統一製作全國慈惠同修的制服,籌辦慈惠研習講座,培育信仰的共同理念,重新團結全國一千七百餘所的慈惠堂,共同弘揚母親的慈輝。

〔一貫道〕

兒童讀經成果卓著 受各界讚許

  由一貫道與台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所主辦的台北市孔廟兒童讀經班,自八十七年六月六日開辦以來,兒童上課踴躍,學習認真,因此成果頗佳,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與讚許。學生們都能流利的背誦各種經典、詩句,觀眾們聆聽後都讚不絕口。

You may also like...